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學自私與自利在選舉中的正確選擇
2008/04/06 22:22:59瀏覽863|回應0|推薦1
有人說這篇好文裡經濟學不夠,我特地在後面幫他補充了說明。其實『期貨』的概念來預測選舉還是很準的。


文/怡克納米斯 2008.03.16

朋友問我,3/22要選誰?我支持誰?誰會當選呢?怡克納米斯向來的選擇是「理性」與「效用極大」,我不會選特定政黨,我只選一個對未來對我有利的候選人,夠自私與自利。

但相信,自私對自己有好處,自利,對社會有好處,至少經濟學幾百年來這樣認為,相信經濟學的分析結果,至少是「對」的!

我們先來看一下政治大學的「未來事件交易所」用錢投票出來的結果:

很顯然的,馬英九的得票率在近兩個月以來都在過半左右,也就是大半的人「賭」馬英九會選贏這次大選。

看看謝長廷的部分:

我比較相信用錢投票出來的結果,不管是基於人性、賭性還是經濟、社會與統計,用錢投票的結果相對比較理性這是自私的部分。

看樣子,謝長廷的得票率大概都穩居在40%左右,馬謝都在膠著戰。

話在說回來,怡克納米斯支持誰呢?先不說這個問題。

我昨天開車到學校上課,從交流道到學校一路上都只看到謝長廷的標語,說一中市場如何,下場會如何,兩億勞工會來台灣搶飯碗,大陸新娘會來台灣搶男人等醒目的標語。

我肘自想想,台灣小島了不起2300萬人,怎會出現2億大陸勞工來台灣搶工作,想想這標語不就是無腦標語嗎?但耳語很厲害,不管你書讀多高,學歷多高,還是會相信。

選舉,選的是政見,我想知道候選人你如何提出未來四年對我們好的政見。

但失望的是,沒有。

為何沒有?謝長廷的選擇讓這次大選沒了政見。

我說個道理吧,謝長廷只要提出一堆的質疑與抹黑抹紅,就會讓馬英九疲於奔命解釋,這當然是謝長廷的最佳策略,不提政見,以攻擊對手為最佳策略。這可好,馬英九也要顧及盤面,也只好陷於泥巴戰,疲於解釋。

這樣就沒政見了啊!所以在台灣選舉很簡單,要有「兩有」和「三要」,一,要有錢,二,要有閒,三,心要黑,四,臉皮要厚,五,嘴巴要夠賤,如果你沒這五項條件,勸你不要出來玩選舉。

可惜馬英九都沒有。

話再說回來,我都認為馬英九和謝長廷都不是一個國家領導人,這兩個人都沒經濟學家所認為要的那種「土匪個性」,還有「霸氣」與「豪氣」,但總體來看,我認為馬陣營比謝陣營好上很多,至少我看見牛肉在哪裡,至於謝長廷呢?牛肉大概被「八比Q」去了。

謝長廷也不見得好,如果他比阿扁好的話,那2000年和2004年應該是謝長廷出來選,由他當選才對。所以,歸納法證明,謝長廷至少比阿扁爛,以當總統的格調上來看,阿扁還是贏過謝長廷的,阿扁有霸氣,謝長廷沒有,至少蘇貞昌說他「奸巧」,大抵只是個軍師而已,論霸氣,蘇貞昌比起謝長廷好上很多,至少他三代清白。

至於,為何我說謝長廷萬一選上一定比阿扁時爛呢?你想想,阿扁八年,多少行政院長和部長一一陣亡下台,環境已經告訴我們,民進黨已經沒有國家棟樑可用了,除非那些陣亡部長和院長,在謝長廷上台後再度敗部復活?

好,我再告訴你,那些人已經爛透了,還要再上來爛一次嗎?

論前論後,證據可以告訴我們,選謝長廷對未來四年,絕對沒好處,壞處可能多的很(包含國會大黨是國民黨,政策過不過還得看國民黨眼色),內外都不是謝長廷可以掌握的,選他比阿扁的跛鴨更嚴重(至少阿扁跛歸跛,還有一隻腳可動,謝長廷哪能動?)

好,你知道理性的選擇之下,你票要投誰了吧?經濟學告訴我們,投馬英九,知道了嗎?趕快告訴你的親朋好友,為了未來四年更好,基於自私與自利的結果,可以推導如下:票投馬英九。


沒有經濟學?我來幫你補充!
2008/03/19 13:32
有人說裏面沒有經濟學,我來幫你補充。

首先:充分市場效率假說

財務管理裏面對市場有個假設,也就是『充分市場效率假說』,也就是人永遠無法對抗市場,所以,這個市場力量是人的意志所無法操縱的。所以未來事件交易所的交易會比民調更準的意思就在這裏。

第二:邊際成本與邊際報酬
通常MR=MC是符合利潤極大化的基本原則。投資謝長廷當然說不定有很高的獲利倍數,可是,根據MR=MC的原則,謝長廷勝出的可能性不高所以MR很小,所以自然謝長廷的價格下跌。會跌到接近MR=MC為止。這根公司的IPO有點像啦。

第三:共同市場的迷失

歐盟還有一個有趣的例子就是各國決定自由參加各種協定的自由。例如英國、愛爾蘭、丹麥不參加歐元,有些國家不參加社會保障機制。歐盟搞那麼久,也不過三個國家完全開放勞動市場可以自由移動。分別是愛爾蘭、英國以及XXX(第三個忘記了)。臺灣與大陸想進行共同市場,通常須由自由貿易區、關稅同盟一步一步進行整合。共同市場的實踐證明:人是往機會多的地方移動,而不必然往所得高的地方移動,因為勞動力的移動也要考量MR=MC的法則。在德國工資高,可是機會少,所以波蘭人比較喜歡選擇愛爾蘭就業。

臺灣機會多還是大陸呢?現在我看到的情形反而是往大陸機會多,所以跑去大陸的人多。

第四:比較利益

共同市場可以優化要素市場,使得生產要素的報酬得到較好的配置,大幅提高ALLOCATION EFFICIENCY,可以產生福利增加。這對大家都是福氣啦。打開國門進入更大的共同市場,想想未來真是有無限可能。

隨便寫就一堆了,還有很多族繁不及備載。望請兄臺指教。

PS:我在大學教經濟學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75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