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天過後的英國
2014/09/19 00:19:20瀏覽8916|回應4|推薦26

1992年第一次抵達蘇格蘭的首府愛丁堡。那也是我與女友第一次一起出外旅行。但我永遠記得:當火車緩緩駛進愛丁堡火車站,整個城市略顯冷清,雄踞在旁的愛丁堡城堡,以及這個城市層層疊疊的尖塔,在夕陽餘輝中閃閃發光。美得令人心醉。

我當然尊重蘇格蘭多數人的選擇。但是,作為曾在英國生活多年的台灣人。我對UK有著個人的情感歸宿,希望英國能夠維持統一。在這個多變的世界,又有什麼才是讓我們覺得確定與永恆不變的呢?


 今天是9月18日,蘇格蘭已經開始舉行全民的獨立公投。幾天前獨派的民調支持度首次超越了聯合派,震驚了全英國,甚至是全世界。公投前,英國三大政黨領袖均前去為聯合派固票,首相卡麥隆更語帶哽咽地懇請蘇格蘭留在聯合王國。這位英國現任首相甚至說:如果你們不喜歡我,我不會永遠在這個位置,如果你們不喜歡這個政府,這個政府也不會永遠在那裡,但是你們選擇獨立,那就是選擇了永遠的分離……

我在1992年8月底的晚上7點多第一次抵達蘇格蘭的首府愛丁堡。那也是我與我的女友第一次一起出外旅行。那時候聞名的愛丁堡軍樂節已經結束,整個城市略顯冷清。但我永遠記得:當火車緩緩駛進愛丁堡火車站,雄踞在旁的愛丁堡城堡,以及這個城市層層疊疊的尖塔,在夕陽餘輝中閃閃發光。美得令人心醉。

圖:愛丁堡火車站旁的王子街公園與史考特紀念塔

聯合王國的肇始可回溯至16世紀,當時的伊莉莎白女王不但從分裂中統一了英格蘭,使其成為歐洲最富強的國家,並造就了燦爛的文明頂峰,大家輩出。然而,她未婚無嗣,逝世前她已身兼愛爾蘭女王,屬意她的表親蘇格蘭王詹姆士入繼英格蘭大統。因此,從詹姆士開始,英王不僅是英格蘭的國王,也身兼愛爾蘭、蘇格蘭的國王,加上屬地威爾斯,形成一種共主邦聯的形勢。換言之,是睿智的伊莉莎白女王開啟了聯合王國的統合進程。當英倫三島的內部矛盾得到制度性的調和之後,轉而向外積極擴張,進而成為世界性的霸權。

 1707年英蘇正式合併,給蘇格蘭幾個有利的制度性安排:(1)蘇格蘭人口僅占英國的九分之一,卻在國會占有三分之一的席次。換言之,每1張蘇格蘭選票的權重是英格蘭的3倍之多。(2)當議決蘇格蘭「國內」問題時,英格蘭議員無權投票。(3)當議決英格蘭議題時,蘇格蘭議員可參與投票。

 聯合給蘇格蘭帶來的政經利益是巨大的。原因顯而易見:原先蘇格蘭小國寡民,地域發展又極不均衡,整體經濟實力遠遜於英、荷、法等國,無法參與大航海時代的海上競爭。聯合讓蘇格蘭人擁有獨特地參與並分享世界最強大的殖民帝國的機會。因此,數百年來蘇格蘭誕生了無數的帝國政治菁英,並透過帝國走向世界。據統計大英帝國的海外總督大約有三分之一是蘇格蘭人,合併之後的蘇格蘭,依託英國的繁榮穩定,創造出蘇格蘭獨特的理性、平等與科學的新文明,對人類社會影響深遠。近期的英國首相希斯、布萊爾、布朗等均出身蘇格蘭。

 蘇格蘭獨立運動的再起,肇因於戰後帝國的衰落以及1970年代北海石油的開鑿。但當年的蘇格蘭民族黨只是一群抱怨「偷走我們的石油」的陰鬱石油工人與社會失敗者組成的偏激邊緣小黨,任誰也沒有將「蘇獨」當成嚴重威脅。在英國三大政黨輪流執政失敗的空窗下,蘇格蘭民族黨一躍成為蘇格蘭地區自治議會的最大政黨,黨魁薩門則成為蘇格蘭的首席部長。

 薩門有兩個天生的本事:譏諷英國與描繪獨立願景。他長期貪得無饜與高調疲勞轟炸,讓許多英格蘭人覺得讓成天抱怨的蘇格蘭走了,圖個耳根清淨也不錯,以至於一度在英格蘭支持蘇獨的比例比在蘇格蘭還高。他描繪獨立後的蘇格蘭將繼續尊崇英女王為國王以穩定保皇派;繼續使用英鎊以穩定經濟;加入歐盟北約以尋求集體安全保障。更重要的是:只要「擺脫了英國」,「我們」就可獨享北海石油的財富,蘇格蘭將是全球最富有的小國,這批財富可以用來推動各種社會福利。獨立簡直成了一本萬利,穩賺不賠的事業。

 但是,事實是歐盟與北約為了防止境內會員國的分離傾向運動,已經設下重重障礙。例如:「蘇格蘭的未來需由蘇格蘭與英格蘭共同決定」;即使蘇獨成功,「也無法留在歐盟」,必須透過複雜的程序重新申請;英國也拒絕未來與蘇格蘭的貨幣聯盟。一旦獨立。蘇格蘭最大的皇家銀行和勞埃德銀行將遷至倫敦以避免金融風險。銀行資產占蘇格蘭經濟規模的1250%,並雇用數萬員工。萬一發生資本外逃與大量失業,再加上英鎊可能的巨幅貶值,對彼此的經濟都是災難性的後果。

 2012年10月同意蘇格蘭就獨立問題舉行公投,乃是有鑒於蘇獨勢力越來越大,英國政府決定在其還不成氣候的情況下及早正面迎擊,希望以民主的手段正面挫敗蘇格蘭民族黨的獨立意圖,勇氣是值得嘉許的。

 然而,蘇格蘭的民意在短短兩年內,甚至是兩個月內發生逆轉,顯示分離主義者一旦掌握了執政權與話語權,自利動機與種族情愫可以瞬間激發巨大的動員能量。即便獨立派以極小的差距落敗,公投造成的社會分裂,以及未來對蘇格蘭的擴大放權(devo-max)談判,極容易誘發北愛爾蘭和威爾斯,乃至英格蘭的不平情緒,從而使這個曾經偉大的國家舉步維艱。

  我當然是信奉民主價值的,我當然尊重蘇格蘭多數人的選擇。但是,作為曾在英國生活多年的台灣人。我對UK有著個人的emotional attachment,希望英國能夠維持統一。想想看:在這個多變的世界,又有什麼才是讓我們覺得確定與永恆不變的呢?我相信今天,睿智的蘇格蘭人可以用他們的理智與經驗做出對他們最好的判斷與選擇,讓「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繼續存在,但未來的她恐怕再也不會回到現在。

圖: Calton Hill上遠眺這「北方雅典」稱號的愛丁堡夜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7372977

 回應文章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15:47

蘇格蘭獨立不成的,因為沒有能力打獨立戰爭。獨立與否,要看實力的。薩門的追求獨立終究是空,因為蘇格蘭沒有這個條件。就算有外國力量的介入,如俄國或中國(如同美國和北約對烏克蘭),給其經濟上面的承諾,給其軍事上的援助,就算是這樣,還是需要戰爭解決的。

烏克蘭和鳥東地區的親俄民兵,其實就是在內戰中,雖說有了停火協議,但每日仍是炮火不斷。想要脫離國家,自己決定前途,沒那麼容易的。

民主投票就能解決一切?

英國失去殖民地後,本來就在走下坡路,其自身衰弱才是蘇格蘭要獨立的遠因。

從此英國內耗不斷,國際影響力日微是必然。


Va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0 06:36

回2樓. 庄腳郎:

個人最近有時不時也有些對台灣前途自暴自棄的想法...

對於一些人, 你跟他們說過馬路時要等綠燈後才走,不然會被撞

他說你在恐嚇


庄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9 16:09
樓下不像理性的民主選民,倒像是末日狂徒拿著衝鋒槍四處吆和的暴徒,不過,我倒很欣賞這種態度,我願用不計後果的做法促成台灣也來一次獨立公投,並且以大統派的身分鼓吹並投下支持獨立的那一票,讓我們一起來試試路的盡頭是懸崖抑或是康莊大道。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9 01:29

 但是,事實是歐盟與北約為了防止境內分離傾向的獨立運動,已經設下重重障礙。例如:「蘇格蘭的未來由蘇格蘭與英格蘭共同決定」;即使蘇獨成功,也無法留在歐盟,必須透過複雜的程序重新申請;英國也拒絕未來與蘇格蘭的貨幣聯盟。一旦獨立。蘇格蘭最大的皇家銀行和勞埃德銀行將遷至倫敦以避免金融風險。銀行資產占蘇格蘭經濟規模的1250%,並雇用數萬員工。萬一發生資本外逃與大量失業,再加上英鎊可能的巨幅貶值,對彼此的經濟都是災難性的後果。

==========

這很像公元2000年之前,  國民黨嚇台灣人的語調

陳水扁當選,  阿共就會打過來

呵呵

蘇格蘭獨立後,  第一件事,  是討論與俄國建交

看北約會不會嚇得閃尿,  倒過來求爺爺告奶奶

Pan(panwh) 於 2014-09-19 10:34 回覆:
我倒覺得蘇格蘭一旦這麼幹,那是政治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