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巷裡開新路
2006/11/08 20:00:58瀏覽388|回應0|推薦3
因此,在根本路向上,現行的民主政治就出錯了。民主政治不該是個人利益的合理配置,當然更不是虛設個國家利益,讓全社會的人民都無條件的替其犧牲奉獻,還稱其做社會主義民主。民主政治該拿覺知做出發點,人民認真思考如何有節制的獲得由生存進而生活的資源,並抽象的思考公共利益議題,做出超越個人利害的決策。這種想法,精於民主政治議題的學者並不是沒有,然而,僅此而已,這種想法並未跨越學術層面,成為人民普遍的共識,問題就在這些學者只有認知議題的理性,然而理性很難真實化解面對公共議題人很難擺脫的私情,這不是理性思維能處理的問題,這是心性涵養高低的議題。因此,不論東亞社會的台灣或者民主經驗豐富的美國,我們盡看見人民面對各種大選,根本不按照學者揭櫫的理性來投票,而是純情緒化的投給自己「對味」的人,再加上現在的政治常就是媒體政治,長相俊美的候選人很容易就獲得選民的青睞,使得選賢其實只是在選美。

這是民主政治的重大盲點,這個盲點不是改良政治制度就能解決,這是民主的心態問題,意即參與民主政治運作每個選民,從來都無法具備思考公共政策該有的背景知識,他們自然無法「理性」做任何決策。現行的民主政治聲稱的理性思維,根本無法在政治現實裡獲得實踐。而且,台灣的華人社會沒有歐美社會裡對真理的信仰,這更使得民主政治著重利益分配的觀點變本加厲,釀就大家對何謂民主的「唯一信仰」,使得大家都認為,要爭取自己的利益,只有透過不斷的社會抗爭。因此,現在真正操縱台灣社會的命運的信仰,來自利益,而不是真理。如果這種信仰還擴散至大陸操作,這就不只是大陸社會的災難了,發源自歐美經驗的民主政治,會因為在大陸社會的加劇扭曲操作,而變成整個人類的生存災難,因為人人如果只就個人利益出發思考,則環境生態的破壞將成為最大的犧牲品,畢竟人人都可替自己的利益說話,然而環境生態無法說話,它只會藉由氣候質變,來對人類做無言卻具毀滅性的「抗議」!

這是生死存亡的關頭,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如果我們還想替人類前景堪慮的未來著想,我們只有改變民主的基本路向,讓民主回歸「覺知」。覺知要透過教育,身為一個公民,如果不具備身為人的覺知,只具備替自己爭取利益該有的「公民知識」,則其嫻熟於操縱民意的技術,當使全社會甚至全環境的福祉被一二人的私情給玩鬧於股掌,或者,因為人人都有私情,使得一二人鼓其如簧的口舌就能讓大家都陷於萬劫不復,現行民主已如死巷,前面不再有通路,我們已經不得不做全新的抉擇,發展出新的民主觀念,救人類,就是在救自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30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