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除帝民心態
2006/11/13 09:26:11瀏覽374|回應0|推薦3

    如果我們不對宇宙負起責任,要不就會由外星人來替我們管理地球;要不就是我們自己遭遇重大的毀滅,甚至這兩者會同時發生,因為人自己無能關注生活的環境,使得外星人不得不大量「現身」幫我們處理,畢竟地球的安危會影響整個銀河的生存。孫中山曾說中國人民人人都想做皇帝,這種人人都想做皇帝的百姓,他稱做「帝民」,他相信民主制度就是讓人民都能做皇帝。然而,正就是這種思想讓人驚駭!人人都懷著自尊自大的心態,不能與人和諧共事,更不能與天和諧共事,人人都懷著自私的心態,對異己不吝於剝削與加害,這纔釀就整個生態環境的危機。過去我們只有一個皇帝,雖然專制獨裁,然而個人能掠奪的資源終究有限,尚無法強烈的傷害環境,現在我們有上億做單位的皇帝,地球能乘載如此沈重的掠奪嗎?

    仔細想想,我們資本主義社會平日物質生活的舒服享受,正奠立在對環境的重傷害上。人人都在做皇帝,這種人類的「盛事」能不轉嫁給生態循環系統的災難?因此,覺知的民主要做的大事,就是重新「開啟民智」,讓人徹底去除做皇帝的心理,不只不能有至高無上的皇帝,任誰都不能再存有皇帝心態!覺知的民主並不是站在資本主義的反面,而是回歸儒家傳統,提倡過有節制的生活,我們在改善自己生活的同時,不能不認真顧慮是否有給其他生命生存的機會?覺知的民主不再拿「人」做唯一的思量單位,人要同時思考「天」,思考「天」的具體落實,就應包括思考不同物種在地球上同樣有生存的權利,不能被人漠視。如果人對地球的前景具有完全的決策權,人就應該謙虛起來,認真傾聽不同人,甚至不同生命的聲音!

    完全放棄做皇帝的念頭,纔是真正的民主。中華民國的總統陳水扁在競選的時候,說過一段名言:「人民是總統的頭家。」這個「頭家」就是老闆的意思。然而,這跟前面說的「皇帝」有什麼差別?政客炒作某些虛無的口號來替自己攫取政治利益,當人民是總統的頭家的時候,人民能對總統頤指氣使嗎?誠然,在台灣人人都有罵總統的自由,然而,每個月賺取高額的津貼,每天有大批車隊尊榮接送,出來演講就有衛士前呼後擁,這個人還是總統,不是人民!因此,人民獲得的只是虛幻的「我是老闆」的意念,然而這個意念只要當你投完票後,口號就會立刻銷聲匿跡!這意味著:人民不能靠政客說「你是老闆」就認為你真就是誰的老闆了,你根本就不是老闆,你還是個苦哈哈要餬口的人,如同你從來就不是「皇帝」。

    拋棄當皇帝的心態,對人的心態的健全有益。正因我們懷著當皇帝的心態,政客說我們能當他「老闆」,這種虛幻的口號纔有被操作的機會。如果我們根本就不要做誰的老闆,我們就只要做個踏踏實實的「人」,能無愧的面對這個宇宙,我們還會不斷被政客玩弄於股掌上?正因我們心懷僥倖,使得我們即使不能做個「真皇帝」,我們還是想做個「假皇帝」來過過癮,因此我們會想拼命賺大錢,賺的錢就都消費在能「表現」我「是個皇帝」的事情上,譬如買名貴的跑車來炫耀於人;去酒家對美眉灑錢如灑冥紙;不惜重金買開發山坡保留地蓋的別墅洋樓……,這些毫無謙卑意識的消費行徑,只會擴張整個社會的虛華不實,流露著紙醉金迷的暴發戶心態,這就是「帝民」的思想,孫中山沒有機會發覺,他的政治理想已經扭曲與變質了。

   因為他愛的百姓,個個洋溢著「帝民」的心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3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