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道德與真民主
2006/11/19 13:42:15瀏覽782|回應0|推薦4

    沒有真道德的存在,人們出賣他們的選票,世上幾乎全部看得見的民主國家,人民的選票都只是交易的工具,我們能稱此為「民主政治」嗎?撇開太過粗糙的金錢賄選不談,有哪個國家的執政黨,在面對選舉時,不會變相製造各種有利於自己的情境,來讓人民投票支持?而人民的支持與否,思考的不是真正的道德原則,而是計量著自己的利益,不過他們會假道德做表面的號召,聲稱維護世界和平而不惜侵略伊拉克的美國政府,執政的共和黨領導階層,有如何重大的利益使得他們非得「解放」伊拉克人民不可?至今依舊盛傳這起因於石油的經營權,而美國人民不但沒有對此展開任何調查,便宜的石油價格,穩定的石油供輸無虞,使得他們依舊選擇布希連任他們的總統,這種「政策賄選」獲得人民的同意,還有任何法律能規範?

    這種民主的鬧劇,發明國還聲稱要把它推行至世界各地,變做人類「普世」的價值,難道不會讓識者覺得美國人的輕浮與幼稚?布希並不只是布希而已,他象徵著美國人的思維,除非有超過一半的人口嚴格堅持真正的道德原則,否則民主政治沒有獲得貫徹實踐的機會。當道德敗壞的人佔國內人口多數的時候,領導者當然會由這些敗德的人裡面產生。然而,真道德不是對社會信條毫無反省的口號,不是拿著自己無法實踐的原則去要求他人,譬如作為擁有核子彈數量世界第一的國家,憑什麼命令其他國家不得發展核子武器?只因世界霸權要維護自設的世界和平?而這種世界和平,不正建立在無能挑戰強權的基礎點上?果真如此,則世界無法獲得真正的和平!因為你的單向的道德原則只是在累積被壓制者的不滿而已。

    不該有任何道德原則,能建立在對他人的壓迫上。只有對自己具有嚴格約束意蘊的道德,我們纔會承認其道德的真實性,這種道德就是具有良知的道德。即使你能做到對某種道德的堅持,並不意味著你就有權柄去命令他人遵從你對道德的堅持,畢竟道德得來自內在的紀律,而不是外在的命令。覺知民主就是在「覺察你內在良知」的民主,這是種內省的民主,人不需要花時間去問有志於擔任公職者是否適合於政治工作,人該問究竟有什麼樣的生活型態最適合於這個社會,而我對這個社會能做出什麼貢獻,人不該憑藉著各種媒體提供的消息來做策略性投票,人該摒除這些雜音,好好問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而什麼人的想法,能與你的願望契合。如果人真願意花時間做這種自問,其實選舉後的公約數應該會遠大於表象的歧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48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