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凡的演奏者
2006/08/13 14:01:23瀏覽2339|回應2|推薦6



  初秋向晚,我把海布勒(Ingrid Haebler)演奏的莫差爾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第10號鋼琴奏鳴曲》(Piano sonata 10 in C, K. 330)放在唱盤上,當唱針輕輕滑過唱片溝紋時,莫差爾特永遠快樂的音符就彌漫了整個研究室。

◎Ingrid Haebler海布勒就像一個鄰家女孩,殊不引人矚目,但我卻喜愛她演奏的莫差爾特鋼琴奏鳴曲全集。

  這是一首輕快的曲子,嚴格地說並不適合用來思考,不過我發現自己最近常聽這類令人愉悅而毋須費心思索的音樂,聽莫差爾特的時間顯然比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多很多。也許研究和教學工作太過枯索,我常常讓輕快愉悅的旋律,伴我度過研究室的枯索和寂寥。海布勒在二十世紀鋼琴演奏家中並非耀眼巨星,就像一個鄰家女孩,粗壯的身裁,村姑般的外形,殊不引人矚目,但我卻喜愛她演奏的莫差爾特鋼琴奏鳴曲全集,以及她和小提家謝霖(Henryk Szeryng)合作的莫差爾特小提琴奏鳴曲全集;或許正因為她的平凡,她是少數平穩安適度過一生的音樂家,而在她平凡的琴音中,我聽到了莫差爾特的古典樣式,一種更貼近我內心深處的聲音。

  或許平凡正是我生活的寫照,每天讀書五小時,聽音樂三小時,每個禮拜上十二堂課,在研究室待六十小時,上山打三次網球,這就是我生活的節奏,有如四四拍子的慢板。音樂、運動和閱讀是我生活的基調,研究工作亦是尋常學術工作者的一般樣式,我喜愛這樣平淡的生活調子,就像海布勒和魯普(Radu LuPu) 的鋼琴演奏總是帶給我平凡的喜悅。

◎Radu LuPu演奏演奏的舒伯特鋼琴作品,總是帶給我平凡的喜悅。

  由於兩位師兄李希特(Sviatoslav Richter)和吉利爾斯(Emil Gilels)名滿天下,魯普顯然受到愛樂人的忽略。我一直很喜歡他演奏的舒伯特鋼琴作品,包括鋼琴奏鳴曲、《即興曲》和《樂興之時》,事實上魯普演奏的舒伯特 鋼琴作品對我而言,一直是不作第二人想的。他演奏的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晚期小品,貝多芬《月光》和其他奏鳴曲,也是我相當喜歡的。魯普的琴音澄澈、透明,泛音豐富,充滿詩情,音色已登絕美境界。他和小提琴家郭德堡(Szymon Goldberg)合作的莫差爾特小提琴奏鳴曲,是除了謝霖和海布勒的組合,西格提(Joseph Szigeti)與霍索斯基(Miecszyslaw Horszowski)、塞爾(George Szell)的組合之外,是我覺得很值得一聽的莫差爾特小提琴奏鳴曲演奏。魯普因為有舞台恐懼症,因此演奏會不多,錄音亦不算太多,和兩位師兄李希特、吉利爾斯相較,名氣顯然不大,更遠在技巧未臻完美之境的魯賓斯坦(Artur Rubinstein)之後。但如果以音色而言,我可能寧選魯普而非魯賓斯坦。

  平凡演奏者的錄音唱片,常常帶給我聆聽的喜悅,海布勒和魯普的鋼琴演奏,清澈淡雅的光輝,是我愛樂生活裡的小品散文,貼切而溫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396294

 回應文章

吳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流浪者之歌
2006/08/17 13:52

嘿!我也喜歡〈流浪者之歌〉,您喜歡誰的演奏呢?

海飛茲和穆特的都不錯!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8/15 14:38

我喜歡薩拉沙泰的"流浪者之歌",有著聖桑和吉普賽風交融的平靜與激動!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