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院主播VS文字主播
2006/06/11 12:25:14瀏覽1091|回應3|推薦13

說來也真是奇怪,當初抱著雄心萬丈,一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心態進修法律系。但是卻在快要實習9個月完畢之時,躊蹉滿志起來,越來越發覺自己沒有“料” - - 不夠“奸人本色”。

於是乎,趁著還沒結束“魔鬼式”的實習之前,趕快申請其他的工作。自信滿滿,自以為有了一紙閃亮發光的文憑,還有聰明伶俐的頭腦,以及蠻有造詣的三語,並說一口標準的華語,一定會在面試時脫潁而出。

所以,我義無反顧要成為新聞播報員或電台DJ。

還記得,小學﹑中學和大學時時常在幕前表演或主持節目的我,已經在小小的心靈播下對在電視前播報新聞的和在電台主持節目的嚮往。蒙潤榮和一些明嘴等是我心儀的偶像。他們一口流利的華語,常常在耳邊盪漾,聽出耳油。

為了訓練自己的口才和膽識,我也時常毛遂自薦參加學校和校外大大小小的“口技”比賽,例如:演講、唱歌、朗誦、辯論等等。當然成功有時,失敗也有時。

記憶最深刻的是我在中一那年,因為代表教會參加朗誦比賽,臨時和其中一個代表換朗誦題目比賽,而結果我“劫數難逃”,區區得到安慰獎;而她用了我的題目卻換來無數的喝采聲,獲得冠軍的榮銜,使我郁郁寡歡了好一陣子,甚至不去教會一段日子,認為自己沒有用、失敗者。而她,也幾乎在任何演講比賽中都在沒有敵手之下蟬聯冠軍,真是羨煞我也,也氣煞死我了!

後來,中五那年,我爭取到為學校“出線”演講比賽的機會。但是指導老師卻“明示”我放棄,把機會讓給一位中四的學生,因為我的勝算的機率幾乎是零。這樣的做法,令我咬牙切齒!為何老師不叫另一個我的同班同學放棄。我心知肚明。她是常勝將軍,我排老幾?她就是和我換朗誦題目而凱旋的女孩。

我說什麼也不會放棄。指導老師們也“尊重”我的決定。不過,在訓練教導演講時,卻有明顯的待遇和遭遇以及訓練和磨練。她給的是待遇;我給的是遭遇;她是最好的訓練;我是最佳的磨練。如此不公平的對待,我只好忍氣吞聲。

比賽當天,當成績公布時,我的心七上八下,隨著一波又一波的高潮而高漲。

“第3名,xxx”
“第2名,xxx”

旁邊的老師,對我搖頭。表示我沒有希望了。我偷望著那個女孩,她有一種勝利的期待。
“冠軍是……”
會是我嗎?會是我嗎?是我!是我!掌聲如雷
第一次得到冠軍的我,簡直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後來,老師冷冷拋下一句“you are lucky”。我也忍氣吞聲。我知道這是我靠努力得來的。是我應得的!I deserve it !
後來,我還得到霹靂州際演講季軍呢!

以我不屈不撓的精神和坎坷的經驗,我想,成為出色的名嘴應該不是難題吧﹖

不過﹐後來的遭遇實在離奇。我每每進入電視或電臺招聘的主播或播音員的決賽圈﹐不過還是慘遭淘汰的厄運。

例如﹐國營的播報員考試﹐因為熒幕的反光﹐加上心情的壓力﹐使我看不到字幕而屢次吃螺絲。

私人的電視台因為學歷太高﹐負責人怕我吃不了苦﹐而婉拒我還是成為律師﹐賺大錢。言下之意﹐在馬來西亞成為主播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後來﹐我終於死心了﹐而轉向黑白舞台據理力爭﹐在法庭和客戶面前滔滔不絕﹐口若懸河。

此外﹐我也在馬來西亞媒體以及各大網路“拋頭露面”﹐成為文字主播﹐雖然感性的聲音讀者聽不到﹐不過透過文字﹐讀者還是可以感受我的聲音和我的感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307972

 回應文章

麻辣大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電小二
2006/06/16 10:42
Dear 麻辣大狀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法院主播VS文字主播」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作家Blogs,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麻辣大狀(周本興)

麻辣大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誇獎
2006/06/14 14:42
一起努力吧﹗

麻辣大狀(周本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劍筆刀舌
2006/06/13 18:48
閣下文筆一流  身為律師  必然口若懸河  淘淘雄辯  閱讀大作 正義凜然 佩服 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