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SN 兄弟
2007/03/01 14:10:50瀏覽665|回應0|推薦7
MSN 兄弟

/張立德 (星洲日報專題作者)


周本興兄弟出書,請我寫序,我當然?義不容辭?。

之所以稱周本興為兄弟,一是我們是基督內兄弟(雖然他是基督教徒,我是天主教徒);二來我們都是法律系畢業生(雖然他現在是新山名律師樓伙伴,我卻不想當律師);第三我們都可以稱為時事評論人(他寫評論是賺稿費兼提升人氣,我是拿一份薪水打份工)。

周兄弟還在馬大唸書時我就認識他了,那時他出了一本和現在這本相類似的書《法庭恩仇錄》,我也幫他寫序。(看,我多有?義氣?)後來畢業後,他突然失蹤了,不知道躲在大馬的哪一個角落。

他一失蹤就好幾年,2006年他突然又?現身?了,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告知去向。原來他跑到新山去執業了。

拜現代互聯網科技,我們雖身處南北兩地,卻天天都能夠見面聊天。在我的MSN Messenger聯絡人中對話數量最多的其中一位就是周兄弟了。

也許有人會好奇,兩個三十多歲的大男人在 Messenger可以聊什麼?

我們也不算閒聊,通常是在交換對於時事的看法,討論某某人的評論文章,交換觀點,當然偶爾也打打屁。

如果我說,周兄弟的一些評論文章,也包括我的一些評論文章是閒聊出來的作品,我相信周兄弟應該不會反對。

我一向認為作者一個人躲在書房或冷氣房生產的評論是不好看的。評論作者必須多多與外界接觸,多和不同的人交流,聆聽他人的意見和看法,不斷去觀察整個環境和時局,這樣才能寫出好作品。

像周兄弟,不管上門來的客戶或法庭上見到的形形色色的人都是他寫作靈感的來源,所以他的作品源源不絕,作品可讀性也增加了。

當然,評論作者除了要多看、多聽和多八卦(呵呵),也要多讀書。所謂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不看書又怎麼可以寫出好文章?

周兄弟有一次來吉隆坡找我,人一下巴士就往書店鑽,我塞車塞到那裡時,打電話叫他先去吃飯,他都有怨言呢!後來用過餐後,他一口氣跑了兩間書店。可見周兄弟是個愛書人。

所以,周兄弟能有今天的成就,是他一番苦學苦練回來的成果。在此希望周兄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繼續寫好的文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7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