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萍
2012/12/18 21:06:50瀏覽95|回應0|推薦0

 

    浮萍   ◎白家華

 

  在幾近乾涸的泥土地上,一團又一團的綠色淡影,因日曬而趨於枯槁,而緊貼於土表!那些都是「浮萍」的小小身軀!它們天生的軀體是薄而小的,在日常裡怎能抵擋得了頭頂上那顆巨大恆星的強光照射呢?又怎能揣測得出,那些埋伏在溪河底下的暗潮之詭譎洶湧呢?但它們常以自身的表現來證明自己的族群依然能夠順利的遠播他方,世世代代!

  曾經,從另一塊土地上,於另一灘積水中,揚帆出航遠征!在斑鳩獻唱的歌聲中,飄浮過魚群戲水的清溪;在閃電揮鞭的聲光裡,流蕩過驟雨擊打稻禾的水田……終於在那裡找到了另一片新家園,尋得了另一座暫時碇泊棲居的港灣。

  兒時的我,於天真的漫遊中與它們相遇,尚不能體會那種景象伴隨而來的深沉意含!至今方能領悟,在垂死中猶未放棄希望的它們,其實也曾經這樣對我說:「我們曾經踩踏勇敢的腳步出發,到了這裡來生存與繁衍!儘管眼前的希望已經所剩無幾了,仍然不會輕言放棄!」

  又過了些許時日,夏季的午後陣雨淋灑而下,為那兒的旱地帶來了及時的潤澤!原本瀕臨絕境的那些「浮萍」啊!出於自性的那份堅持與隱忍,意外的獲得了回報,而再度甦醒過來!也恢復了原有的抖擻精神與青翠豐腴的光澤!

    ◎

  不顯眼的一種存在,一種沉默無語的淡影,卻吸引了我的目光!這些穿著樸素綠衣裳的小小浮萍,它們世襲的裝扮總是這般簡陋,身上並沒有蓮花的豔美,也不具有蒼松之遒勁!

  我曾在對景沉思之際想像到,在因為奉獻而必須奔走天涯的時日裡,若沒有完備的行李可資隨身攜帶,怎能在異鄉安穩的過活呢?倘若命運注定我必須為了愛而到處流浪、為了夙願而四海為家;那麼,面對夏暑冬寒的考驗、面對全新的水土與陌生的人事物,僅憑孑然一身,怎能妥善應對與安然的渡過呢?

  但是!看哪!浮萍只有身上幾片舒展的小小的單薄綠葉,就瀟灑的踏上了未知的途程!儘管在浪跡天涯時,曾經受傷過、生病過、饑渴過、煎熬過,卻依然能夠順利的執行自身被賦予的天職!包括順利的存活了下來。

  曾經,在波浪的襲捲中幾番搖盪過,在急湍的撲打下也不斷的浮沉過;如今,那些顛沛流離的遭遇都已成為往事,在這裡暫時倖得一處安定居所,被供養在我家陽台上的這一盆清水之中!儘管這一種安逸舒適的生活與它們向來秉持的天生的風格有所違背,這一群小小青萍啊!仍然不失卻它們隨遇而安的本性!

 

        ~另刊於國語日報‧文藝》2012/12/18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