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台芳草
2012/11/21 15:46:17瀏覽153|回應0|推薦0

    陽台芳草   ◎白家華

 

  女兒牆圍成的形狀,有點兒像一艘方舟,載著陽台上這些芳草們渡過日子裡的風風雨雨!但「彼岸」在哪裡呢?這唯一的屏障,也賜予適度的光和影,讓小小的群英們自在的生長在日子的或晴或雨之中。在成長的時候,從來都不垂頭喪氣的低下自己志氣高昂的額頭,只管著仰望矮牆後方那一座無垠的天空,努力不懈怠的向上茁壯自己!我也幫它們適時的重新翻鬆根部泥土,將老莖重新埋入,以益長出新芽!

 

  每在忙碌中得閒,我就常愛來到自家陽台上流連,山林為伴的心願從未稍減!從容自適的蹀躞在這些小花小草之間,平日以愛心照料它們,自會受到翠綠與芬芳的迎接!怡人的翠綠與芬芳是它們報答的言語,但心靈只有在平靜之中方能諦聽或看見!

 

  偶爾往日情懷來襲,像雲在風裡的蕩開、漣漪在水中的擴散!心,似被風兒吹動的靜葉,有了或大或小的悸動!遂眺望更北之處,眺望兒時生活的那片鄉居淨地,是一種朝拜與回歸!憶及昔日炎夏裡的諸般美景,因褪色而益形珍貴!晝有蟬鳴之獻唱,夜有貓頭鷹啼叫之催眠曲,使得日子裡的每個時辰都成為良吉的!屬於我心目中的「純真年代」的那個時代,自然田園未受到過分開發而保有最初的清新風貌,草木們得以自在生長,與歷代先祖們所見到的應是一般!常能看見春花夏草之繁榮景象,那時的我,視線常沿著碧連天的綠意遙望遠方,幻想自己在長大成人之後踏著它們在兩邊夾道排列的路途去追逐自己的夢想。

 

  而今,人生的道路已經走到這裡了;但我知道,在某些領域中,我永遠都是所知有限!或許懷抱著謙敬之心才是最佳的態度!每在回顧的時刻,於這座不算大的三坪陽台上,這些芳草們稍可慰藉那份起於素樸本性的躬耕田園之渴望!在這裡,我也曾見過太陽的影子,經由這些小花小草的陰影顯露出來,是幾近於無法察覺到的一種緩慢移動,引我幾分驚喜!但在忙碌中又失去了內心的這份靜謐之後,需再沉澱才有緣幸得以重新領受到!

 

      ~收錄於《高樓文札‧第一卷

      ~另刊於《人間福報‧副刊2012/11/21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83191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