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傘下行
2012/06/16 00:27:28瀏覽89|回應0|推薦0

        ◎白家華

  在雨中行走,我已知道,或多或少總會受到雨水的淋浸!傘的撐開形成的小小宇宙並不是一種完整的全面的愛的庇蔭;但我身上原有的乾爽並沒有全部被奪走,這樣應該便已足夠!

  我不像那些勇於衝向雨陣冒雨而行的勇敢的趕路人,有足夠的本事去支應那樣的瀟灑演出!走在雨裡我常願意賜給自己一方晴天,沉穩地撐住手中的這一把傘,彷彿掌握住自己在命運裡能夠掌控的那個部分!儘管傘外呼嘯的風雨愈來愈猛烈,我依然能夠擁有來自於內心裡沉著穩重的那一股力量!

  生命裡幾番的嚴峻試煉後,我對強烈雨勢的恐懼已然降至最低!有些時候即使撐傘也無法避免身上衣物被淋溼,但我已學會如何處置類似那樣的窘境而依然能夠泰然自若,包括在過程中的隨機應變的能力,也包括對於善後工作的預先規劃的智慧。

  有些雨勢是細如髮絲,撐傘只為重拾那份遺失已久的即興浪漫!有些雨景則是似曾相識,引發我對於某些舊地往事懷念的幽幽情愫!

  透過傘下的視野,彷彿由不同角度來觀察世界,也產生了不盡相同的感受和結果!我又一次的感悟到:儘管我所置身的環境是不可能完美的,但就在這種不完美之中,依然能夠做出一些近乎完美的事情!

            ——刊登於《國語日報‧少年文藝》2011年8月6日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