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蒲公英
2012/03/15 11:22:55瀏覽99|回應0|推薦0

    蒲公英   ◎白家華

 

  女兒牆後方的盆栽裡,不期然的長出了幾株蒲公英,這住處的十層樓高度並沒有阻礙到它們來此繁殖後代;以它們天生具備的能力,可以得到許多種途徑將種子成功的散播到這裡來。

 

  曾經,它們的族群撐開飛行之傘,從我身邊集體飛過,在高處或低空,於草原或山丘;對於那種小而巧的飛行能力,我既讚歎且嚮往!這世界就是因為這樣美妙的生命而增添了幾許的可愛!

 

  受到美的召喚,我臨時起意,將其中兩株擺設在室內桌面上,成為就地取材的簡易裝飾;日子在幽靜中悄悄的流逝,花期一到,苞兒仍然開放成為蓬鬆的球狀花,沒有受到任何延宕!

 

  只是,桌面雖然成為它們生長的另一塊新園地,但在失去了風兒吹拂的助力以後,即使其白色冠毛乾燥了,依然無法飄遠、不能飛高,只能這樣垂直的墜落到了桌面上。

 

  將那些散落的種子憐惜的一一撿起,我讓它們從屋內回到了土裡;畢竟,大自然的懷抱才是它們日後飛翔的起點;而萌芽於戶外土壤之中,才是它們逐夢的開端!

 

        ——另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2012/3/15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