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的啟示
2012/08/15 13:09:28瀏覽119|回應0|推薦0

    草的啟示   ◎白家華

 

  像河水只顧著向大海的方向奔流,我對於生命意義的思索尚未到達盡頭,也還不知道是否有個終點。而我的這個信念依然沒有改變——眾生全都來自於同一個國度,那個永恆故鄉也永遠為我們守候在那裡,似沙灘對於海浪的包容與接納,像慈母對於遊子的等候與善待!但在陽台上的這些小花小草們,卻只是專注於自身的成長!似乎什麼也不去想。該萌芽的時候就萌芽!到了該開花的時候也毫無延宕!也不太去侵犯他人!這一種表現,與我比起來是更為灑脫了!

 

  當它們猶是種子的時候,有許許多多個小巧而圓潤的兄弟姊妹擠在一起,一同在母株的懷抱裡成長。至於,生命從何而來?又將往何處去?它們似乎從來都不去想!遑論要為這個問題而憂慮徬徨!當時機成熟了,就各自掉落,向著各自的前程奔去!

 

  若要問生命的意義究竟何在?或許,草的表現可以做為一種參考吧?它們只是專注於自身的本份,無論是莖的長高、葉的勃發,或枝的歧出、花的綻放,全都在靜默無語中進行著!初見時或許只是芽尖初放的一個小綠點,再次見到時卻已是離地三四寸之高的一株壯碩的新苗了!無須任何形式的加冕,奮鬥本身即是一種肯定及獎勵!

 

  經由這些小小英華們的茁壯,陽台上的綠意日益深濃,也因為更易於保有水氣而吸引了更多來自於大自然的小小的優雅過客!繼粉蝶、大黑蟬、雨燕及斑鳩之後,這一次來訪的竟是一隻天牛,似逐水氣而來,於入夜後出現在陽台的簷燈下,選擇一個較為溼涼的角落過夜,那個小小角隅因為殘留著水的溼氣而較為沁涼!這隻天牛對於棲息地的選擇,使我對於水的重要性有了更深沉的認知,包括水在人體裡與地球表面上所佔的那個比例數字70也更鮮明的成為我心目中一個神秘而有趣的密碼!同時也提升了我的休閒意境!

 

       ~收錄於《高樓文札‧第一卷》,白家華◎著

       ~另刊於人間福報‧副刊2012/8/15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