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夜讀書
2013/02/01 18:02:19瀏覽129|回應0|推薦0

 

 

 

    冬夜讀書   文/圖◎白家華

 

  在冬夜,用以禦寒的是身上穿戴的足夠衣帽;除此,我也常藉由閱讀一本書來溫暖我自己的心!窗外寒風瑟瑟、冷雨飄飄,捧在手中翻閱的書籍卻向內心散發著暖意,有如一堆被點燃的乾燥柴薪對於取暖者的賜予!

  又倘若,潔白的書頁是一片雪地;那麼,書頁上的字句所傳達的意含,那些值得汲取的智識,就是足以取暖的篝火之燃燒了;而且,我趁興寫下的心得記錄,就是我的心靈到此一遊所留下的痕跡!

  在冬夜,我依然喜歡像在夏天一樣偶爾獨自行走,內心裡有一股熱情是永不冷卻的,從初衷本懷出發,超越了時空的局限,無懼於踽踽獨行之孤單!在行走中,屋外寒冷的感覺加深了我對自己存在的意識!我就懷抱著這一股浪漫情懷,在散步途中走進了書店裡,從書架上取下展示的書冊來瀏覽;新出版的書,它們的扉頁是像淨潔的初雪一般,在翻開之際就能感覺到頁頁之間的緊貼,那質感也算是一種濃郁的人文氣息!我的目光逡巡於其中,有如在冬夜裡進行一趟在雪地上的浪漫行旅!直至歸來,那書香仍然縈迴不失,以一種溫暖來充實我的冬夜!

 

        ~文章另刊於國語日報‧文藝2013/02/01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