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常與閒話
2011/01/28 00:33:10瀏覽149|回應0|推薦3

在我還是憤怒青年的時期,就意外地很喜歡小津安二郎的電影,雖然幾乎說不清他任何一部電影的劇情,甚至連片名都只記得「秋刀魚之味」,但我很喜歡他傳達的那種淡淡的、瞭然的感覺,對用力張揚著青春的自己而言,那是一種莫名的安定力量。

那天,米弟很瀟灑地跟我們揮揮手,因為得知要坐高鐵,他的興致很高,一點也沒有離情依依的模樣。比較意外地,是我也沒有。帶著一點小小的罪惡感,我其實有點鬆了一口氣,畢竟,他這次住院的時間太長了,我們夫妻倆能藉此喘息一會兒,實在不能算是件壞事。

當晚,米米去睡覺後,夫妻倆相倚懶在沙發上,有一搭沒一搭地看著日本偶像劇,突然間,我想起已將近二十年沒「閱讀」過的小津安二郎。曾幾何時,在打仗似的生活節奏中,我們也能有這樣寧謐的時光。

我問老婆:「我怎麼沒辦法像電視上的瑛太那樣,穿著窄窄的緊身牛仔褲,展現修長的腿部線條啊?」老婆一副懶得搭理的模樣,隨口說:「像這種這輩子不可能的事,你就別想了吧。」

老夫老妻了,果然夠坦白,卻一點也不傷人。

隔天晚上,我到麵包店買米米的早餐,等候結帳時,聽到店裡放著Angel of the Morning這首歌,我無聲地跟著哼,然後拖慢結帳的腳步,因為我知道,再過一會兒,在低吟且停頓地唱著「through the tears of the day, of the years」後,就會拔高聲音,大聲呼喊「baby baby baby」……

我等到這一刻了,躲過店員的眼睛,張開嘴,假裝嘶吼地跟著「baby baby baby」,當然,沒有聲音的。

這樣內在燃燒、外表沉靜的小市民扮相,的確有那麼一點小津安二郎的味道。然而,二十歲的時候,我並不知道自己會變得這般拘謹。這似乎沒有什麼好或不好的成份在內,只不過,是總算覺察了歲月的痕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zchen1970&aid=483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