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東五虎之鐵拳無敵孫中山
2007/07/05 22:21:36瀏覽578|回應0|推薦3

前一陣子金曲晚會上,邀請了溫拿五虎擔任嘉賓;雖然我總覺得這五個歐吉桑和當下的台灣樂壇有點格格不入,但還是忍不住想起這部溫拿五虎的KUSO紀念電影。想著想著,開始對劇中一個橋段產生了興趣。

話說在劇末,當五虎與日本高手力王展開最後決戰時,五虎之一的小華接受了其他同伴的提議,倒戈相助力王;原來小華的運勢媲美倒霉王百兵衛,有他出力的一方都會衰事不斷。果然,力王抵受不住霉運的『加持』,莫名其妙的就被五虎輕鬆收拾。

實在是相當無厘頭的劇情,但是搬到現實生活可就一點都不有趣了。打個比方,假設那個不斷扯自己人後腿的人是自己,該怎麼做?自己陣營有人不斷的幫倒忙,又應該怎麼做?

這並非憑空想像的問題,甚至可以說:在開放的環境下這是必然會出現的現象,這樣的例子可以說是不勝枚舉。

最近的一個例子就出現在上一篇批評司改會文章。

對這種高度爭議性的案件會有不同意見原本就是常態,因此我也不預期得到的都是正面回應;不過,既然是關於司法案件的討論,有資格提出見解的總該有基本的法律觀念吧!

錯了!好不容易有上百人次的瀏覽,回應我的偏偏卻是既沒法律常識又缺乏教養,存心來搗亂的!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他並不認同我的論述,而是站在與我對立的立場。

如果自己的同伴有這樣的行為,我該怎麼做?主觀情感上也許對方真的只是想盡一份心力,但客觀現實所表現出來的卻只有破壞而沒有建設,我應該制止他的參與,回絶他的熱情?甚至,他或許根本沒察覺到自己正在壞事?

自知其實是最不簡單的!一旦發覺自己成事不足,正常人大概都會不好意思繼續插手,壞自己人的事。五虎中的小華明確知道自己的缺點,所以才能拋開一切成全大局。

不過更理想的做法應該是防範未然!被評估有這種潛在危險的人,在平時就預先設法保持距離,讓對方無從干預自己的一言一行!如此一來,就可以避免將來勸退的難堪場面。

傅佩榮教授在重新詮釋論語時,將『勿友不如己者』這句話解釋為『交友要選擇和自己相似的人』,其實也可以看作是避免『扯後腿』的一種『預防針』。

最後,回到溫拿五虎,我對他們的認識始終停留在『4:55』這首翻唱曲,但意外的卻比台版『愛你一萬年』更對味;也許,我沒有『台』的資質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chwu&aid=10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