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文救文』平克駭客V怪客
2007/03/06 22:38:29瀏覽217|回應0|推薦2

在網路上聽到一個有點匪夷所思卻又煞有其事的訊息,就是編導駭客任務系列和V怪客的W氏兄弟其實是Pink Floyd的樂迷,因此在他們的作品中往往帶有Pink Floyd的影子,像是V怪客中的無政府主義就和Pink Floyd的概念大作The Wall有關!

好巧不巧,我也算是Pink Floyd的聽友,The Wall這張雙CD的概念專輯就是我大學時的精神寄託,為了要將兩張CD擠成一張也開啟我超長片超燒的行動,雖然我的英文只比游錫堃好一點,V怪客的DVD也沒看太多遍,理論上我並不應該在這時花腦筋在這種無關正事的思索,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要探討其中的關聯性!

首先,The Wall究竟是何德何能讓我一聽再聽百聽不厭?原因就是它整張專輯所營造的疏離感與我產生了共鳴,創作的原形來自於樂團前後任主唱的親身經歷,包括戰爭、親情、教育、政治、兩性關係、藥物等影響,如同專輯名稱『牆』的字面一般,生活中的種種現象及經歷都像是一塊塊的磚頭,逐漸的堆積成一面包圍住自己的藩籬,將主角的生活與其他人完全隔離開來,成為一個自我封閉的絕望個體...當時一聽真是熱淚盈眶不能自己,彷彿聽到了上天對自己前半生的審判結果...記得某次在溢精樓頂的酒肉聚會,我曾跟高賽提過自己最近沉溺於批判教育的搖滾樂,指的就是這張專輯中的『牆上的另一塊磚』,在電影『老師不是人』裡,T-1000率領足球校隊痛宰對手的背景音樂就是這一首。在歌曲中強烈的譴責了制式化的教育雖然統一學生的能力,卻也讓學生失去了自我;專輯中控訴政治的煽動與謊言不斷的重新上演;只有沉溺於自我麻醉來逃避這一切...(每次喝個半醉再聽真是一種享受)

V怪客中也許有相當類似的概念,主角同樣直接或間接遭受極權政府的迫害,也都面臨著男女關係的挫敗(別告訴我V可以帶著面具參加聯誼),不同的是史密斯探員改用面具和披風將自己隔絕,對於納粹政權的諷刺也是相同的露骨,不過我卻並不認為那是誰抄襲誰的問題,畢竟兩者此時都是在批判同一個極權政府。

但是,本質上還是有著根本上的差別,The Wall的精神讓人從此陷溺其中,而V怪克則是鼓勵積極向上的前進(像是嗆聲無能政府的廣告詞總會讓我有現實的聯想);The Wall的主人翁在內心深處想要成為那個高高在上的統治者,V卻只想讓自由的意念傳播下去;至少在欣賞完的最後我有完全不同的感受;當然了,在駭客任務中的反政府思想也可以看做是其中的概念延伸,不過我倒是覺得史密斯探員跟救世主既然原本就是一體兩面,Pink Floyd的另一張經典Wish You Were Here不是更為點題?

最後,我開始懷疑,V怪客會不會其實根本就是某一任的救世主?!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chwu&aid=79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