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正就是來烤焦的:台東縱谷平地、山區大亂竄
2014/10/01 17:32:10瀏覽477|回應1|推薦45

靜極了,雖偶有呼嘯而過的車輛及駕駛該機械的人煙,可是充斥耳膜的絕大部分撼動,撇除時強時弱但從未間斷的夏蟬吟誦,僅餘徐徐拂過身軀和髮膚的輕柔;加諸雖然炎熱若鮮紅爐心及柴薪間隙跳躍的星火與爆裂,卻因著位於盤旋在山谷間的溪流,而沁涼如含淚農忙鎮日後,存在於瓜棚或樹蔭之下的撒種後期盼。這至少一半路程都仍處於封閉狀態,使得我在這多少能夠與世隔絕、免於所謂「文明」與「開化」等人類自以為是的摧殘,悄悄棲息於自適的南國山巒及古道裡,或者驅車朝著更隱密且未知的夾縫間行進,或者駐足此處以拍攝吸引目光的影像,或依著情況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本文所公布的照片,皆由筆者在公元  2014 元月到七月底為止,在台東縱谷地區沿途各處的公路、小徑自行拍攝而得,若蒙您的垂顧而需要引用至他處;煩請事先告知並獲得作者同意。本文所引用或附加的每一個網頁超聯結,於點選後皆會另行開啟新視窗。

由於當時騎著機車,在是否真為「好山、好水,好無聊」,必須透過當事者自己的心底或靈裡深處來感受的台東縱谷到處亂跑,因此選擇台灣島內的十四支原住民族群之中,唯一只有歌謠與旋律、沒有舞蹈或舞步(隨著音符而肢體左搖右擺不算),最初可能起源於鹿港、斗六、南投竹山鎮跟南投市等地區,後來從南投縣仁愛鄉、信義鄉發源出去,分類上屬於「郡社群」的布農族歌手王宏恩作品來襯托我這篇不敢說是「信手拈來」(也真的更改、增添或刪減了不知多少次)、但絕對是「拙作」的塗鴉。

聽著聽著,淚水隨著這島嶼的美麗、優雅、繽紛,以及全能之神依照祂的意思所創造並鑲嵌各色寶玉於其間的福爾摩莎,在動植物種類的五花八門、地理環境的鬼斧神工,皆是奇妙策士所發出的大能話語所造就的可畏;儘管歷史坎坷多難,諸多問題恐怕永無被人們迎刃而解之時,但所孕育的史詩卻也衍生了縱然可議之處一籮筐(哪支民族或個人是「無有瑕疵」?但這也絕非推卸己過跟責任的說詞就是)、搖頭嘆息屢見不鮮,但堅忍(韌)不拔的民族性和平實無論何如,危難時分總會瞥見自發互助的居民,這些五彩繽紛及溫馨可貴的無名故事,卻經常為特定人士與團體藉著特定目的,所刻意忽略的和氏璧;而在間奏時再也無法自抑的從眼眶滑落。

上圖是站在目前已經正式廢棄不用,為  2013 年六月底以前,銜接花東線鐵路關山車站跟同樣不再有任何列車經過、停靠的月美車站之間的舊線所拍攝;特此聲明。

由於電氣化車輛在運轉時的特色之一,就是跟柴油動力車輛的咆哮聲相較,聲音相對安靜許多,加上行進速度非常快,請別以為有足夠時間閃避。許多鐵道意外都是傷者或死者,以及火車駕駛雙方兩造可憑肉眼目視到彼此的時候,根本已經來不及做出反應,或者完全沒有足夠距離能夠剎車。請大家萬勿擅闖鐵路淨空區,以免造成自己跟他人終身遺憾。

相信真正發自內裡的,透過實際行為去摯愛這片土地種種天然的朋友們,當親眼目睹億萬年才得以形塑以至如今的動容,被人們各種貪慾跟罪性,加之無論受到多少教訓,也還是記不取教訓的「歷史帶給人類的唯一教訓」,所親手蹂躪、隨己意予以變更(所謂「進步」跟「開發」),或者任意製造難以真正清潔及復原的髒亂、汙染等浩劫時,應該多少都能體會前述的痛心疾首吧?

懇求父神使我不因熱烈喜悅台東跟她原始、只恨自己無法透過所擁有的言語能力來描述的羞赧、踴躍和壯闊,而對於實在出於無心或無意,或者就是單單只顧自己喜好跟方便,還真是無論身在何種場所,都當成自己家的「給你方便、你當隨便」亂來遊客,予以打從心底的鄙視、怒罵、不齒等自以為義;求主耶穌保守我的心思意念,讓本來就是應當、沒什麼好拿來稱讚或表揚的自我要求(例如別亂丟垃圾),最後卻演變成自認比他人高貴或有教養;以致於得罪了坐寶座的至高者主耶和華。祂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甚願台東的瑰麗、寧靜、純樸與世無爭,於花東線鐵路電氣化、觀光客絡繹不絕而有心人愈發炒地皮,生態、環境及人性弱點所帶來的嚴峻考驗與日俱增之時,仍為滿有憐憫、恩典及慈愛,並為了榮耀祂父神而甘願順服,以至於原本尊貴為王,卻卑微自己、取了奴僕的樣式,以至於死在十字架上的聖潔羔羊所保守;在這金錢和物欲等高舉個人聲望與成就以吸引世間膜拜,崇尚「只要我喜歡即可」而極盡所能的巧言令色,將自己言行徹底合理化、正當化或無奈化;藉由攫取各種資源跟空間、金錢並且唯我獨尊,以滿足就算面臨死亡跟陰間,也沒有填滿可能的自我中心溝壑;以至於願意自發遵守社會各樣規範、道德、法律、替他人著想等自律觀念,反倒都成了白痴以及自命清高的末後世代。

彷彿成了文明禮教、蠻荒叢林之間的橋梁,讓訪客從五光十色進入不聞絲竹及管弦,但見嶙峋並渾然等非人工手法所鋪陳的奪目天成。當筆者造訪為在這條由於風災所造成的坍方等緣故,而全線通車之期恐怕還有得等的公路附近,由政府基於照顧原住民等弱勢(這政策背後究竟優劣孰執,不在其位,就不謀其政吧!)族群的就業、年輕人口外移嚴重等窘境,所興建和對外開放展示的某文物館,與任職及提供導覽服務的部落青年聊天時,他坦承公路品質不若以往,導致昔日遊客絡繹不絕的景況不再時,我怎麼心裡反倒有種「額手稱慶」、覺得當地部落終於找回了原本就屬於他們的寧靜及純樸的異樣感?

只有從起初就指明末後之事、且唯有父神讓祂從死裡復活,且要活到永永遠遠的人子耶穌基督,才能知道究竟何時會不復以往的美景,真正於不知數量多寡的人類消費、玩弄殆盡之下而消逝的時日(然後再去找新目標),在此之前;我也只能當然多少懷抱著私心的、阿Q或唐吉訶德似的盡可能紀錄吧!

想要保護美景,期盼這磅礡也能讓後代親眼目睹、親身體驗(當然不是透過「間接」的網路或圖書等多媒體虛擬資源)的最好辦法與手段,除了有點弔詭甚至「暗崁」(台語)的不再將自己雙足踏過的區域名稱、交通方式給昭告天下,以免讓該「祕境」過早死亡以外,或者當所遊覽的地區沒有設置公共垃圾桶的時候,可否高抬貴手、別「不小心」將自己跟同伴所製造的垃圾遺留在原地,而是把它們打包好帶走,等找到垃圾桶或乾脆回到下榻飯店、民宿等過夜地點時再丟棄吧?

曾經在我個人的臉書「近況動態」頁面,看到朋友按「讚」以後,由系統自動分享出來,忘記是由《遠X》還是《天X》訪問國內某位著名企業家(不是這幾個月頻頻在媒體上露臉跟放話的某位名字裡,有大家居住的故鄉的董事)的紀錄。那位先生說(右述談話是我憑印象所寫出,可能跟雜誌所刊登的內容有所出入,但大意是如此):「與其在那裡抱怨或責備社會大眾的公德心不彰,不如實際彎下腰去撿起他人隨手亂扔的垃圾。」

或許我是螳臂擋車、狗吠火車,或者遇到前陣子經由媒體透露,自主前往每年都要舉辦實際上,擺明了就是集體性濫交+嗑藥狂歡+眼目情慾+肉體慾望(無論怎樣冠冕堂皇的來包裝兼合理化,它依然是這樣)於大成的北部某座海灘,來撿拾各種短暫享樂後所製造的廢棄物的幾位年輕女孩,反倒被認定沽名釣譽、並對她們予以冷嘲熱諷能事的類似情境也罷;是指責別人「怎麼亂丟圾垃」,結果一轉身就亂闖紅綠燈的龜笑鱉無尾也行;上帝知道我內心深處的意念就好。

即使今天在某處揀起一只空寶特瓶、一盒可能留有菜渣剩飯的食器,明天同樣地方或周遭區域,又目睹只有主耶穌知道究竟何時冒出的「新移民」,而徒增氣餒、揀到手軟等心灰意冷,甚至於想要不罵人或碎碎念都還有些難度之際,既然願意去做的話,就高高興興且甘心樂意的去做吧!

呼嘯通過某座招呼車站,直往目的地:樹林狂奔的 5402 次普悠瑪號。當初是因為在附近的原住民文物館借完洗手間並走到機車停放處,赫然先後從聽覺與視覺等雙重感官,得知柴油引擎猛催的咆哮聲,又看到六輛一組、已經將屆退役前夕的白鐵仔普快車,從不知是傻眼、是錯失極具價值的貴重目標而在心裡搥胸頓足,還是覺得自己怎麼沒注意,或者全部都有的我面前,這樣大喇喇的繼續往花蓮第二大人口聚集處:玉里鎮前進。

起初我完全沒注意到造訪當天,管理單位正好照例執行封館整修,所以都已經往出發地的台東市區前進的我,等行車過了關山鎮最繁華的中心點以後、又想起漏掉這處能夠引起我興趣之處,所以不畏艷陽烤、曬等自然天候,再度轉頭北上並抵達以後,靠近建築物主體入口的玻璃自動門卻發覺無法開啟,等詢問值班員工才得知:明天請早。而就是這樣陰錯陽差所造成的驚鴻一瞥(但根本讓我高興不起來),才拍到花東線鐵路電氣化通車後,因為民粹主義跟無論有沒有糖吃,反正就先鬧了再講的心態肆虐,因此毫不意外的被用來做為二等公民與否的衡量標竿、台灣鐵路局編號為 TEMU─2000 型的普悠瑪號。

所以趕緊驅車往最近的火車站,看看能否至少撈到哪怕只剩車尾的模糊影像,最後遇到了從高雄而來的不知名先生,跟他稍事寒暄與閒談以後,得知會有一班披覆七彩斑斕舞衣,但據說部份元件或零組件的性能本來就不佳,因而莫說急速過彎,即使直線前進也要讓旅客體驗按摩椅般震動的普悠瑪號,會通過這座但願還能繼續安靜的鄉野小站。

2014 月,讓人皮膚免費「烤」成古銅色的日子所帶給我的機車騎乘總公里數,或許是自從十八歲那年考到駕照開始算起,直到當天單獨從台東市區出發,一路幾乎橫跨到花蓮縣境內的富里鄉為止,單日總里程數最為「長遠」的一次;儘管部分山區路段由於颱風所帶來的柔腸寸斷(其實人為貪婪所造成的大自然反撲才是主因),加諸那蹂躪南台灣的天災發生以後,只要每逢大雨等不可抗拒氣候,往往就得被迫封山、使部落居民與外界隔絕;或者歷經千辛萬苦、好不容易重建的聯外通道又只能望而興嘆的,再度為土石流等攪擾而宣告禁止行車,所以全線通車仍舊遙遙無期;也讓我無法全線走過一次。

就在隔一天,我又沿著除了沒有特意繞進客家聚落以外,其餘跟昨天相同的路線,第二度橫跨一百多公里的舊地重遊,這次則鼓起勇氣往位於更深的不知名山區(其實都有命名,只是當然不知道而已)的村落前進,途中除了幾條隧道與沿著山壁硬開設出來、所以車輛就在巨石橫亙,宛若隨時會砸下來的驚心動魄之下行進以外,連續三次遇到整條路面好像只有整修到一半似的,以碎石子鋪設的顛簸。

直到過了某家飯店而繼續前進時,覺得路況(地面落石堆積成度)愈來愈不對勁~當然也包含我感到有些疲乏而想要回頭;因此就調頭「返航」。這趟慶幸手持不必擔心底片多寡的數位相機的旅途,又累積了一百七十餘公里(這數字僅止於粗估跟參考,因為我常常跨上機車且油門一催的往前邁進之後,才猛然驚覺到剛起步的時候,忘了註記儀表板上的里程數是從哪裡開始)。

瞧瞧總是盡職、任勞任怨的不鬧脾氣,帶著我前往任何想要一探究竟、往往都是除了當地居民進行耕作等農活,或者出外辦事的時候所利用的捷徑,因此路況及品質常常會讓身為騎士的我,擔心避震器是否會震垮、輪胎會不會突然「怒吼」(爆胎);使得我在前不著村又後不著店的偏僻山區無語問天的機車,其儀表板上的里程數目,這趟從台東市開始順著台九線公路北上,直到認定「應該回去(民宿)了吧」為止,再沿著來時路,同樣看到哪裡的山巒、阡陌、雲彩、樹叢、道路所呈現的樣式吸引我的注意,而暫時停車以便透過鏡頭獵取那一剎那;或者瞥見一條從主要道路分離出去的旁支時,若情況與膽量允許就跑進去瞧瞧,如此數天下來,竟然也慢慢累積了大概可以環繞台灣至少一次的數目;感謝主耶穌差派天使在我面前引路,讓我始終能夠平安出入與來回、並且賜給我願意在安全許可及隨身攜帶的袋子還有空間的狀態之下,停車並撿起橫七豎八倒在道路旁邊的各樣「人工紀念品」;再替它們找真正歸宿:可以丟棄的垃圾桶。

呵,在這確實荒郊野外,但卻也心神盪漾的原始山林裡游走,腦海裡不禁響起了歌喉跟節奏感等肢體柔軟度、音準度絕對是世界尖端,內心純樸的樣式也彷彿初生孩童般直爽的原住民(當然,原住民也是血肉之軀,當然也難免缺點多多;如同也不過是「蒙主恩的罪人的我)們交朋友;無論外界對於這批早在漢族、閩南、客家或其他族群移入以前,就在這座島嶼安居樂業、跟萬物和平共存與共榮了數千年的原住民們,是抱持著怎樣鄙夷跟認定為「好吃懶做」等輕視眼光(必須承認的是,原住民也並非全然被冤枉)。

只不過我在心裡「默唱」的,是居住在花蓮縣境內的阿美族太巴塱部落古調,而不是行車沿途的其他民族旋律。依靠機車以時速四十至五十公里的速度,「信步」(就現場的路況等交通情形而言,除非適逢大雨或颱風,便有心理準備要隨時撤村,以及遇到急病重症或其他需要到平地去辦的重要事情;否則當地居民根本不會走出村莊及部落)且稍微戰兢的移動在對於習慣了都會各樣繁華、便利、快速、工作等機運等生活模式的人們來說,簡直就是山頂洞人(好像也對齁)或原始叢林的深山區域;雖說難免有其危險性跟不確定性,但整體而言,這樣其實才真的是伊甸園吧?

願主耶穌憐憫與饒恕因為要求自己遵守各樣成文的法律規範無誤,以及所謂「社會道德及秩序」(這很容易,也往往最終流於各說各話跟自由心證等多重標準),而對於「狀況外」或沒有考慮到他人感受或權益(例如台東伯朗大道、豐源國小的亂象。這種匪夷所思的現象,都已告知不可以如此、這般了,卻還嗆聲甚至問東問西,就是要駁倒現場管理或工作人員,好讓自己私慾得以被滿足等景象;除了感到厭惡,也讓我認為台灣與大陸的公民道德水準,其實根本五十步笑百步。台灣人到底在自以為優越個什麼?)的國內外各年齡層遊客感到憤怒,或起碼感到十分不是滋味的我。

這次好像急行軍般的四處奔襲跟走走停停,也拍到不少花東線鐵路火車、可是也被「偷襲」(看到火車時,根本來不及拿起相機對準目標物;或者當時光線過於強烈、所在的位置被行道樹或其他物體擋住,而無法按下快門)了好幾次,其中兩次就包含相當有名的第 7602 次(2012 年 12月 大改點以前,為 803 次)貨物列車,以及六節車廂組成的末班光華號迴送車;卻也意外捕捉到爭議性、話題性也許還要延燒一段時日而不墜、剛剛投入營運的彩繪普悠瑪號;還有每天繞行全台灣的觀光列車等;也陸續遇到好幾位同樣愛好鐵道的「路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因為根本不知道姓啥名誰)。

讚美主耶穌,因為在祂有說不盡的恩賜及恩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22:16
如此天然原始的景觀,台灣其實還有不少~像我們新竹的觀霧,雪山山脈,有很多密蹤可循,當我讀到你寫要「暗崁」那段,真的覺得深得我心,我也曾在山上不小心「逛到」某個景點,但都不願公布出來,所以我在部落格好像沒寫過甚麼旅遊文章,真的希望越少人知道越好,還好台灣的某些險峻的高山,阻礙了人類的進入,我也曾經為了某些道路的毀壞而私下高興不已~真是的...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10-09 23:19 回覆:
呵呵,我們一起擊掌(Give me FIVE)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