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日來回於北花之間,雖累但也樂融融
2014/06/22 21:53:11瀏覽798|回應3|推薦61

本文除了地圖及衛星空照圖屬於GOOGLE所有之外,其餘所張貼的每幅照片,皆為作者在公元2013年9月的第一個週末,跟朋友開車沿著俗稱「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前往花蓮做「微旅行」途中所拍攝,如需引用煩請事先告知、並取得作者書面同意;謝謝。

楔子

在時序即將挪移到以待日後的熱情如火重現的秋冬季節,跟目前以接待各國背包客,或者藉由機場接送服務為業的主內朋友,共同前往隔著蘇花公路或者縱谷地區,與台北盆地遙遙相望的花蓮並週遭衛星鄉鎮,發掘恐怕需要個把個月才能一一探訪完畢,棲身在街坊巷弄與台九線山區和海濱,各異其趣但同樣精緻且極富蘊涵的店家;以下各文字敘述純粹以筆者自己所感受的強烈、當時在臉書打卡,或者近況更新所留下的文字鋪陳為基準;若有路線跟日期等安排順序的突兀之處,尚祈各位達人們見諒;畢竟我隨興抒發對於沿途風景民情等感受,並非寫「旅遊報告」,是不是?

花蓮達基力風味餐館,匿蹤於斜坡並樹叢為遮蔽,獨立於比鄰太魯閣國家公園、粗曠卻也細膩的秀麗口感,些許銀兩也使您腸胃滿載(甚至超載)而歸。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796號。由於距離此處最近的火車站,是自強號(連同太魯閣號跟普悠瑪號)、莒光號、復興號各等級對號列車,均不會停靠的北迴線崇德車站(可參考這位背包客所寫的相關介紹),只能藉由每站皆停靠的區間車前往;或者到新城火車站看是再轉乘計程車、或租車等方式前往;所以比較建議遊客自行駕車,至少在機動性何便利性方面,都好上許多。


顯示詳細地圖

在男女不知道屬於哪一族(撇開確實在原住民部落所舉辦的慶典、祭典不談,其餘在國內各觀光酒店、渡假村或類似場合所看見的原住民表演,可能是由各族混雜的人士來擔綱,例如排灣族青年穿著泰雅族傳統服裝,演唱著魯凱族男女求愛時的民謠)的原住民男女,以簡單的樂器跟舞台佈置,卻完全不簡單的歌喉及唱腔所演唱的各色曲調之際,一一擺放在我跟友人面前的餐點,何等豐盛、何等恩典、何等讓人忘卻旅途舟車勞頓、何等使我暫時拋開又得重返光怪陸離城市的不甘不願;而定睛在視野前方諸多垂涎三尺之物,這簡直讓人傻眼的份量、又兼具日本料理般小巧精細的菜餚,價位每個人新台幣三百元

只可惜沒有把價目表跟料理名稱給拍攝下來,由於我跟朋友當時所點選的菜色,是以兩個人為主的套餐,假使您用餐的時候,是以合菜、團體,或者單點(印象中可以如此選擇,但沒有很確定)為主,建議還是先問問相關價格跟餐點數量。

以下各張餐點照片的拍攝水準和畫面架構,當然完全比不上職業等級,自然也沒有透過攝影機鏡頭角度、焦距遠近、光影或快門曝光等技巧,來呈現出跟實際眼見的時候,可能會天差地別到讓人驚愕(常常住宿飯店的旅遊達人們,或者本身從事攝影、於各行業擔任公關宣傳及企劃的專業人士們,應該可以理解我這些描述的背後含意是什麼)的訝異;請大家在這裡隨便看看可也,實際上仍請您實際到當地走過一趟。

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入口處十五分鐘車程的戴一夏民宿,也在富世國民小學正對面,所以佇立在台九線大馬路旁;交通可說相當便利、好找。

太魯閣族出身的戴秋貴牧師(A Ki)及林玉夏師母(Ha Na)伉儷,在退休之後所經營、主耶穌給予諸多恩典跟賜福,一樓客廳和前往二樓以上各間客室的樓梯玄關、甬道上,佈滿泰雅族與其支系(所以嘍,不是兩邊臉頰或額頭及下顎處刺有寬窄不一的黥面、服裝為白底加花色裝飾條紋,就一定是泰雅族喔):賽德克族和太魯閣族圖騰與各色手工服飾、裝飾品的民宿。

菱形及紋面文化特色彌漫於樑柱之間,怎麼讓人不到處按快門?只可惜在取景的當下,完全忘記週遭光線明暗跟其他主觀、客觀條件與限制,結果好幾張照片於放到電腦螢幕觀看檢視的時候,只比模糊不清稍稍好些;建議您或者在網路上搜尋其他部落客的文章,或者實際到現場走訪看看吧!

至於完全沒有農藥的火龍果和現榨且不含任何人工添加物的豆漿,讚美主!叫我如何不大快朵頤(我在大清早剛起床的時候,向來不會吃太多東西)?

離開戴一夏」民宿,並而驅車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這裡走走、那裡瞧瞧,之後再趕往位在花蓮縣新城鄉景美村內,座落於當地居民房舍之間的加恩教會,進行此生首次、太魯閣族母語的篇幅佔了至少一半的主日崇拜之後,主耶穌不僅讓我在完全鴨子聽雷的泰雅族語詩歌裡,以聖靈帶領我,將內心的禱告詞與旋律一起搭配,而唱出靈歌之外;又帶領我跟朋友在等紅綠燈的時候,一個有默契的同時往左邊看的動作,來到這座完全不在原先計劃範圍、各等級對號列車永不停靠(由於列車調度或誤點而臨時停靠,以等待或禮讓前方或後頭更高級的列車先行通過;不在此限)的鄉野小驛:北迴鐵路線景美車站

別懷疑,由於景美火車站在台鐵官方的分類上,屬於沒有站員常駐的「招呼站」,附近居民若需要搭乘火車的時候,只要直接經由狀似廢棄的地下道前往月台、採取標準的「先上車、後補票」方式即可,所以整座站體跟相關建築,位在看起來簡直荒涼且偏僻,跟「狗不拉屎(狗狗:人類幹嘛老是說我不拉屎咧?)、鳥不生蛋兼烏龜不靠岸」的鄉間小徑;似乎也用不著太過奇怪嘍。

台灣環島鐵路網的北迴線(蘇澳新站至花蓮站之間)、花東線(花蓮站至台東站之間)與南迴線(枋寮站至台東站之間),由於許多地區都屬於青壯年人口外移嚴重、開發不易而各項生活條件較為不足之處(好矛盾,我倒希望維繫這種純樸),所以花蓮與台東境內許多住民都習慣依靠自家車來代步,只有受限於年齡而暫時無法報考駕照的學生族群,以及情況較為特殊的成年人士,才會以前後班次間隔,可能超過兩小時以上,甚至只有早晨及傍晚上下班(學)時段,才出來亮相透氣的通勤用火車為交通工具。

所以前述三條路線沿途各車站(可參考相當優質的專業鐵道網站:悠遊台灣鐵道的「台灣鐵道風情」),撇開人口較為密集之處(例如花蓮、玉里、池上、關山、台東等),以及因為砂石等貨運業務,而使得客運量稀少但仍然賺飽飽的車站(例如崇德、武塔)以外,其餘都像景美車站一樣,有可能整天下來,也看不到幾個人在此上下車(尤其是南迴線的瀧溪、加祿、內獅與枋山等車站,一整年份的累計旅客,真的屈指可數);但卻也保留了相當原始的大理石月台或遮雨棚等風貌;只是由於政府在觀光或其他等方面的考量,也漸漸被改造成格局一致、卻特色盡失的「現代化水泥鋼骨」樣式。

七星潭海景觀光區。空軍飾有馬拉道圖樣,現在不知能否升級的戰機、不知到底還有沒有機密可言的駐地;繁華與休憩合諧並存的寧靜。

初秋的時而熱情擁抱,時而沁涼習習;
時而岸沚汀蘭似溫婉、時而波瀾不驚如巾幗,
時而笑靨薺和若繽紛柔光,時而鼻息難伸若蹙眉凝思;
時而遺世獨立,時而委身塵囂;
時而漫步若曹植緬洛神之翩若驚鴻,
時而雀躍若垂髫擁純真且驚艷處處。

在這座稍稍支起耳朵跟注意力,不僅飛躍其上的各種鳥類的鳴叫,以及前後湧流的波濤聲不絕於縷地迴盪在心頭,即便烏雲黑壓壓地充斥天靈蓋之際,整個靈魂終究歡唱於這份許多文人騷客,即使范仲淹揮灑襯托著波光粼粼的「寵辱偕忘」;或者高呼「快哉」的蘇家三兄弟等,顯然憑藉己力所造作的壯闊及豪氣,實則內裡深處仍舊遙望天闕,嘆息而沉痛有若玄武相較,我跟友人以及遊走於此地的諸多遊客們是何等悠哉;連向來以嗓門大到讓旁聽者耳鳴(但也表示個性豪爽、大度吧)的陸客們,也都不禁自發地輕聲細語的斯文起來,三三兩兩或單獨行走在期間;或者我不過單純的運氣好,沒遇著北京腔充斥其間的壯盛或黃昏市場的甚囂其上模樣(很不好意思的偷笑)?

顯然因為潮夕而擱淺本應不屬此地所有,我無法辨別種類的魚兒。牠沉睡之處滿佈著色彩繁多的鵝卵石塊,星辰並銀河便是指引路標,無法供應其肺葉所需吐息的陸地,仍然承載著本應大陸棚來扮演的棺木角色;也沒想到這道失去了心跳的身影,會列席於我所持有的陽春數位相機鏡頭範圍裡。

這份若即若離,卻又引人涉足其間的耳鬢廝磨;這首演唱了億萬年也未曾遠蕩的歌謠,那令人幾乎忘卻氣息,暫時失去了辨別前後等方向的悸動,多少藝術的靈感源頭,與無數粉碎而重新復原之後,又再度應聲龜裂而不復以往地曾經,框架了種種輪廓及身材線條的種種年齡及膚色並才智的男女們,讓凡是不平凡的人,遇見了它,就再也平凡不過、反之亦然的情愫及怦然洄漾於衷的幾至窒息;是這凡塵裡僅有的些許亙古常在之一。

後記

在聖嬰現象或反聖嬰現象,隨著文明高度發展所帶來的人為破壞為起點,以自然界透過各種風力(例如威力一個比一個有看頭的颶風、龍捲風)、熱度(乾旱)、澇災(水患)和相對應的各種巨變;全球各地接二連三傳出屢屢破紀錄的自然現象,讓大台北地區在不久的某一天之內,就降下整個五月份雨量,以至於全台灣直到這篇文章發表的時候,依然籠罩在但願各水庫至少今年之內都不會鬧赤字的驟雨時節,陽光普照的妍麗晴朗,即便叫人渾身濕黏及炎熱難耐,對比於彷彿事先講好要相互比賽較量「空前但不見得絕後」的各項足以釀成災變的天候;是多麼讓期待著乾爽的人們思量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12:37

兩人分享這麼多佳餚怎麼吃得完

每人才3百元實在是物美價廉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6-25 13:02 回覆:
當初看到服務人員端上來的菜餚時,我跟朋友也着實愣了好幾秒鐘,雖然兩個成年男子共同食用這批物美價廉的饗宴,但還是吃得非常「努力」、而我先舉白旗投降。大笑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20:37
更正:明明是協奏曲,怎麼打成協走曲了,真是的~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20:34
啊~本來我是不喜歡這首曲子的,雖然我對第三號鋼琴協走曲完成的那一個樂章很喜歡,但今天和你的文章一起讀後,突然覺得怎麼這麼好聽。我對你文中說的景美車站印象深刻,我還沒去過這樣的車站,本來應是熱鬧的車站反而看起來是遺世獨立,下車的時候會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呢?至於七星潭海景觀光區的波濤與鳥叫聲,壯闊的雲與山的交會,在西部真的是難得一見。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6-23 21:03 回覆:

哈哈,跟夏先生比較不同的是,我購買的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演奏專輯(就是Antony Wit與波蘭國家廣播電台交響樂團合作灌錄、您聽到的這首!),除了大家最為熟悉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之外,其餘能吸引我從頭聽到尾的,就是這篇拙作引用的篇章了;至於您最愛的第三號嘛...我沒啥印象欸,也許有時間再把 CD 拿出來播放。大笑

景美車站由於只有區間車才會停靠,所以除非是平常的上下學時段,不然應該跟「熱鬧」或類似的形容詞完全搭不上邊吧。^^ 在交通便利且選擇多樣、各樣物資汗牛充棟且聲光刺激不絕於縷,以至於三不五時就感官疲乏的西部都會區生活久了,這種彷彿凝結在某個時光或受到遺忘的角落的鄉間小站,如同七星潭純天然聲響一樣;才是讓人低迴再三哪。

我也常常打錯字,而且撇除真是我敲錯按鍵,導致把「馮京」搞成「馬涼」以外,其餘十之八九都是大家也罵到不行的微軟新注音,其本意應該不錯、但常常幫倒忙的「打字修正」功能惹的禍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