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熱舞十七 DIRTY DANCING
2010/09/02 15:30:54瀏覽2624|回應0|推薦0

 

上  
映 1987
導  演 艾蜜莉阿多利洛(Emile Ardolino
演  員 珍妮佛葛雷(Jennifer Grey
     派屈克史威茲(Patrick Swayze
票  房 六千三百萬美金(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Dirty Dancing
     一億五千萬美金(海外 www.boxofficemojo.com/ Dirty Dancing
電影發行 Vestron Inc.
音樂發行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RCA Victor Records




最受歡迎的泡泡糖電影

從七O年代末期迪斯風潮可盛行開始,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在好萊塢影史上的精典作品《週末的狂》(SATRUDAY NIGHT FEVER, 1977年)、艾琳卡拉(Irene Cara)帶領舞者在街頭狂舞而成為歌舞片最重要指標之作的《名揚四海》(FAME, 1980年)、珍妮佛貝兒(Jennifer Beals)的《閃舞》(FLASHDANCE, 1983年),和凱文貝肯(Kevin Bacon)的成名代表作《渾身是》(FOOTLOOSE, 1984
年)等,都是結合了迪斯可、霹靂舞與爵士舞等舞蹈模式所拍攝而成的類型性電影。

雖然這些電影因年代久遠,除了電影主題曲仍尚未被遺忘之外,電影描述的故事情節早已不復記憶。但反觀,1987年推出的《熱舞十七》與上述電影比較起來,就顯得親和力十足,探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優美曼妙的舞茲、永難忘懷的抒情歌曲,另外再加上男主角派屈克迷人成熟的風采,拉丁音樂與不但讓迷哥迷姐們鍾情於這部電影,男女雙人舞更容易引起共鳴。不但許多電影名稱會自行將相類似的片名加入本片的片名,如《熱舞十七最後一支舞》(ONE LAST DANCE, 2003年)及《熱舞十七2:情迷哈瓦那》(DIRTY DANCING: HAVANA NIGHTS, 2004年),甚至連以社交舞為題材的《來跳舞吧!》(SHALL WE DANCE?, 2004年)等電影,也均會以雙人舞蹈穿插愛情故事為主要題材。

迷人的男女主角和有歡笑淚水交織的浪漫愛情故事,是一般愛情電影維持生命的兩大要素,《熱舞十七》就是緊繫這個原則才一直聲勢不墜。事實上派屈克早在孩童時期就接受了芭蕾舞蹈基礎,並在處女作《SKATETOWN U.S.A., 1979 年》就已展現在Eliot Feld Dance Company  The Joffrey Ballet兩個舞團裏接受的嚴格訓練,直到《熱舞十七》才開始在大螢幕上一展舞技。

主題曲搶勁風頭

本片主題曲和插曲支支動聽,這部擁有十白金紀錄的原聲帶專輯,不但蟬聯十八週冠軍寶座,在當年甚至還超越《捍衛戰》(TOP GUN, 1986年)等暢銷原聲帶的成績。首支單曲【I’ve HadThe Time of My Life】為本片奪得奧斯卡「最佳主題曲」,也是影史上對唱情歌中最受歡迎的單曲之一;主唱比爾曼德利(Bill Medley)和珍妮佛華恩絲(Jennifer Warnes)在流行音樂領域並非最當紅歌手,如今此曲有如此驚人成績,相信本片的功勞功不可沒,尤其是當男女主角隨著輕快歌曲翩然起
時,男歡女愛的故事情節也隨即出現。

比爾曼德利是早期正義兄弟二重唱(The Righteous Brothers)的成員,這個曾在六O年代走紅的二組,橫跨到九O年代,又再以《第六感生死》(GHOST, 1990年)的【Unchained Melody】再度成為焦點。珍妮佛除了剛出道時曾唱紅一些曲子外,在瞬息萬變的歌壇中,她以往的成績並不會受到太多矚目,反而是如她與喬庫克(Joe Cocker)對唱《軍官與紳》(OFFICER AND A GENTLEMAN, 1982年)獲得排行榜冠軍的【Up Where We Belong】才有著相當優異的表現。

派屈克首次為電影獻唱爬上Billboard單曲排行榜Top3的【She’s Like the Wind】,而他本人還親自參與作詞部份,雖然派屈克只是位演員,但演唱起歌來中氣十足極具有大將之風,比起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在《卓別林與他的情人》(CHAPLIN, 1992年)中演唱的【Smile】,更具有專業歌手架勢。出道於1975年的艾瑞克卡曼(Eric Carmen)曾以【All By Myself享譽國際歌壇,直到此張專輯中排名Top4的【Hungry Eyes】才讓他再度嘗到成名滋味,不過在推出此單曲之前,艾瑞克也曾有十年的沒落期,如果本片沒有收錄此曲,他可以算是名符其實的一曲歌王。

專輯裏收錄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老歌,首先介紹莫利斯威廉斯與黃道合唱團(Maurice Williams & The Zodiacs)的【Stay】,此曲在1960年首次發表時,曾獲得Billboard冠軍寶座席次,只不過年輕一輩的樂迷多半聽到的則是四季合唱團(The Four Seasons)。而由Bruce Channel唱紅的【Hey Baby】是他唯一的代表作,也同時為僅有的冠軍單曲;此曲正式發表於1962年,正當口琴手Delbert McClinton在英國進行宣傳與演唱時,McClinton巧遇尚未大紅大紫的披頭四(The Beatles)主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之際,由於約翰藍儂非常欣賞他在此曲中以口琴做為陪襯,因此在披頭四發表於1964年的單曲【Love Me Do】當中,也加入了與【Hey Baby】極為近似的口琴配樂。

耳熟能詳的經典名曲【Big Girls Don’t Cry】則是法蘭克維里與四季合唱團(Frankie Valli & The Four Season)繼【Sherry】之後,利用假音演唱一直為人津津樂道的冠軍單曲。而曾由雪莉絲合唱團(The Shirelles 唱紅的【Will You Love Me Tomorrow】則是另一首家喻戶曉的作品,早在1961年音樂才女卡洛金(Carole King)和蓋瑞葛芬(Gerry Goffin)共同創作,在經過雪莉合絲合唱團重新詮釋後,奮而奪得Billboard排行榜奪得冠軍單曲。

本片發行了兩張電影原聲帶,網羅的歌曲多達數十首歌曲,專輯【More Dirty Dancing】還收錄了一群舞者私下在非正式場合的歌曲,其中包括在正式場合中大跳曼波舞的【Johnny's Mambo】,女主角代打專業女舞者的處女作【De Todo Un Poco】,女主角隨著The Surfaris發表於1963年的Wipeout】獨自練舞時的作品,而這些作品都是本片最不可或缺的重要綠葉。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Dirty Dancing
Vestron Inc.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