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5:電影劇情故事介紹】《益智遊戲》QUIZ SHOW, 1994
2018/09/04 22:41:29瀏覽3240|回應0|推薦1


IMDb 7.5

爛番茄指數

  
 
Enrique Durand Villalobos

Director: Robert Redford 勞勃瑞福
Casts: John Turturro 約翰特托羅
          Ralph Fiennes 雷夫范恩斯
          Mira Sorvino 蜜拉索維諾
          Martin Scorsese 馬丁史柯西斯

 

 
    
每次當NBC21點」(Twenty One) 節目開播前,工作人員會進入銀行,把已經放在保險箱裡面的信封取出,並且在警察的護送下,送到NBC電視台的綠影棚內。
  
   
此時,穿著正式服裝的現場觀眾,興奮的加快腳步衝進攝影棚,開心的等待節目開播。
 
    
除了觀眾之外,現場攝影師、樂師、燈光師和副控室,也緊張的準備所有前置作業,因為這是一個現場直播節目,所以完全不能有任何閃失。

     
當晚能坐在沙發上的人,可以在家裡舒服的看著電視,但一時之間還無法回家的民眾,只能擠在別人家窗外觀看節目。

   
至於做生意的計程車司機,寧可休息片刻躲在酒吧裡喝兩杯,也不想錯過節目開播,可以關門的店家也選擇提早打烊,讓街道變成黑暗一片也無所謂。
    
   
21點」是由「吉利多藥廠」(Geritol) 獨家冠名贊助,當然藥廠的首席執行長馬丁瑞頓霍姆 (Martin Rittenhome) 始終相信,節目收視率不見起色跟其貌不揚的參賽者賀伯史坦波 (Herbie Stempel) 有關,導致NBC總裁羅伯金納 (Robert E. Kintner) 下令換掉史坦波
 
    
史坦波之所以讓金主不滿還是在於他表演慾太強,肢體語言太多,而且又長的不討喜,甚至還裝了一顆礙眼的金牙,但因遲遲無法找到適合取代他的人選,「21點」製作人也只能靜觀其變。

 
雖然史坦波不受到大金主的喜歡,但是他在街坊鄰居當中是個廣受歡迎的聰明人,走在路上都有人為他鼓掌加油。

  
21點」不但吸引所有民眾駐足觀賞,連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查爾斯范多倫 (Charles Van Doren十分有興趣,他在普立茲文學得主的父親馬克范多倫 (Mark Van Doren簽書會的場合中,獨自跑去休息室觀看節目。

 
 
即使身為哥倫比亞大學講師,也無法抵擋高額獎金的誘惑范多倫決定前往NBC報名參加「21點」比賽,而他的出現,讓節目製作人喜出望外。

 
節目製作人之一的丹尹瑞 (Dan Enright) 立刻和史坦波聚餐敘舊,但聰明的史坦波立即嗅出自己地位不保。

  
確定自己即將被「21點」踢出門外的史坦波,頓時失去家庭經濟來源,導致第二天一大早把一肚子的怨氣出在寶貝兒子身上,直到太太托碧史坦波 (Toby Stempel) 的支持,賀伯總算釋懷。

   
決定換角事件發生之後的第一次錄影,史坦波終於和范多倫碰面,而這位哥倫比亞大學帥哥講師顯得神采奕奕,在整個錄影過程中,一面倒的強壓過史坦波
 
  
如「預期」所料(註),范多倫在這場比賽中大勝史坦波,只是獲得勝利的他立即成為關注的新焦點,並且完全忽略心裡早已非常吃味,準備伸出手向他道賀的史坦波

 
成為新衛冕者之後,范多倫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之前,例行性接受「21點」製作人亞伯特費德曼 (Albert Freedman) 的「行前演練」,在演練過程當中,亞伯特會事先透漏所有題目和答案。

      
成為媒體寵兒之後,范多倫獲得粉絲如雪片般飛來上千封信件,他不但開始有能力購買新房也開始和名媛交往,甚至還登上時代雜誌 (Time) 封面人物,時間是1957211日。

  
成名以後的范多倫,不只是媒體寵兒,連學校的學生也從原本稀疏的人數突然暴增到沒有座位。

  
由於媒體操作,讓范多倫受到如雷掌聲,但是受到冷落的前衛冕者,心有不甘的跑去找地方檢察官法蘭克荷根 (Frank Hogan) 指控「21點」涉嫌欺騙廣大民眾。

  
當時「美國國會委員會立法監督小組」 (Congressional Subcommittee on Legislative Oversight) 檢察官李察古德溫 (Richard Goodwin) 得知此事,並且決定親自調查此案,他列出每一位21點」衛冕者的名單,並且親自登門拜訪。

 
但是他萬萬沒想到,每一位衛冕者都不願意透漏任何訊息,全部把他擋在門外
  
   
當然古德溫也沒有放棄和當時的衛冕者范多倫對談,但是這個連家裡都沒有電視機的大學教授,看到律師拜訪,嚇得馬上打電話「21點」製作單位求救。
 
  
為了掩蓋和「21點」之間串通的事實,范多倫甚至在雅典娜 (Athenaeum Club) 私人會員俱樂部宴請大律師。

 
大律師最後找上了史坦波,但是從頭到尾,史坦波只把焦點鎖定在范多倫會不會遭殃的問題上。

   
當得知古德溫史坦波正式接觸後,范多倫特別邀請古德溫參加父親馬克范多倫的生日聚會,聚會結束後更一起搭遊艇同遊小湖。

 
古德溫找到了兩位節目參賽者,當然也沒有忘記「21點」的兩位製作人費德曼丹尹瑞
 
 
只是這兩位製作人,卻事先將曾經與史坦波對話的內容偷偷錄製下來,其中不乏史坦波口出威脅的證據。
   
  
史坦波威脅「21點」,讓自己處於越來越不利的情況,甚至無法獲得古德溫的支持,也由於他坦承自己曾經獲得製作單位提供的答案,讓整個案情峰迴路轉,連向來支持他的太太對此事也大為光火。

 
 
古德溫慢慢開始相信這位大學教授也有不可告人的祕密,因此決定以警慎的態度查訪事情真相。
  
  
古德溫開始認真研究每一位參賽者的錄影帶時,突然發現其中一位參賽者詹姆斯史納瑞斯 (James Snodgress) 雖然回答正確答案,但是主持人傑克貝瑞 (Jack Barry) 直覺脫口而出卻宣佈詹姆斯答錯。
 
  
實際上,主持人傑克並不是口誤,而是21點」同樣要求詹姆斯答錯答案,但是他並沒有妥協,反而將製作單位提供給他所有的題目和答案,全部再寄回給自己,作為證據。
   
 
古德溫緊追事情的真相讓范多倫越來越招架不住,因此他決定在一場和薇薇安妮瑞 (Vivienne Nearing) 的比賽中輸誠。
 
  
雖然范多倫的決定終於讓自己鬆了一口氣,但是卻也讓兩位製作人費德曼丹尹瑞嚇得連「吉利多藥廠」馬丁執行長打來關心的電話都不敢接。
  
 
事情並沒有因為范多倫舉白旗投降而告一段落,反而變成進入司法程序,在社會大眾面前上演另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戲碼。古德溫史坦波即將上法庭前,希望能夠演練一番。
  
  
但是極為喜感的史坦波,覺得古德溫太過緊張,他相信臨場反應勝過事先演練,導致他在法院上脫稿演出,爆笑十足。
 
  
事情演變至今,連藥廠馬丁執行長和NBC總裁羅伯金納也都被法院傳喚出庭作證,但是他們全都否認這件事情。

 
 
21點」涉嫌將題目事先外洩的事情引發媒體關注,以為可以卸下壓力負擔的范多倫,沒想到事情完全失控,他緊張的直闖製作人丹尹瑞辦公室,打算詢問解決對策,無奈丹尹瑞卻被要求出國度假。

 
這位已經走投無路的大學教授,只能乖乖的向普立茲獎得主的老爸坦白自己的貪婪。

 
 
終於到了范多倫走進法院作證的時刻,他決定在聽證會還沒開始以前,先準備一份聲明,其中明確指出自己欺騙了社會大眾。

 
 
沒想到,范多倫勇於面對內心惡魔向社會大眾坦言與自我反省,讓他獲得所有委員主席的讚賞,在法庭上圍觀的民眾也給予鼓掌迴響。這樣的變化讓范多倫訝異到不知所措。
   
 
 
雖然社會大眾原諒了范多倫,但是學術界卻無法容忍他的欺騙,學校方面也正式不再任用他作為教授,嗜血的媒體也不再關心這位曾紅極一時的名人,一家人只能默默地走進計程車內打道回府。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In 201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1173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