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成長五章
2013/09/07 23:12:10瀏覽1087|回應3|推薦69
《人生成長五章》

By Portia Nelson

第一章

我走在街上.
在人行道上有個深坑
我掉進去了
我很迷惘 我好無助 ⋯⋯
那根本不是我的錯誤呀
我費了好大的勁終於找到出路

第二章

我走在同一條街上
在人行道上有個深坑
我假裝沒看到它
我又掉進去了
我無法相信 我竟會掉到同樣的地方
但那不是我的錯誤呀
我仍然花了好多時間才找到出口

第三章

我走在同一條街上
在人行道上有個深坑
我看到它在那裡
我仍然掉了進去… 那是一種慣性
我睜大了眼睛
我知道我在哪裡了
也知道那是我的錯誤
我立刻就爬了出來

第四章

我走在同一條街上
在人行道上有個深坑
我從旁邊繞過去 避開它了

第五章

我改走另外一條街

<後記>

在好友的臉書看到美國作家Portia Nelson這首動人的詩作, 心裡被深深的撞擊, 看似平淡的文字, 卻餘韻悠長, 讓我幾乎感動落淚, 它非常適合當作我 "熟年叛逆"(詳臉書) 系列文章的配樂, 試著翻譯與朋友們分享。

當我們在人生旅途中屢受挫折或是遇到困境, 想一想究竟是被我們的自以為是, 或是慣性框架所困? 讓我們重複犯錯。有時或可停下腳步問問自己 "我走到第幾章了?" 我們會發現改變的能力, 往往其實就在起心動念之間。

原文也附貼於下, 供朋友們參考。

 
《Autobiography in five short chapters》
     By Portia Nelson

CHAPTER ONE

I walk down the street
There is a deep hole in the sidewalk
I fall in
I am lost … I am helpless
It isn't my fault
It takes forever to find a way out

CHAPTER TWO

I walk down the street
There is a deep hole in the sidewalk
I fall in
I pretend I don’t see it
I Fall in again
I can’t believe I am in the same place
But isn't my fault
It still takes a long time to get out

CHAPTER THERE

I walk down the street
There is a deep hole in the sidewalk
I see it there
I still fall in ……..It’s a habit
My eyes are open
I know where I am
It is my fault
I got out immediately

CHAPTER FOUR

I walk down the street
There is a deep hole in the sidewalk
I walk around it

CHAPTER FIVE

I walk down another street
 
 
請到臉書動態時報, 有更多的文章與健康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ort92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8380957

 回應文章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8 01:22

『說』盡紅塵總無常

『聲』聲唏噓聲聲歎

『晚』來曉風一孤燈

『安』然對月西樓堂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13:03
很好的一首詩.人一次次嘗試錯誤,一次次改正學習,終究會有成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