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也可以不平凡(二)
2013/05/28 16:37:43瀏覽580|回應1|推薦57


 簡單的真實,才能感動人
        ── 第48屆金馬獎影帝 劉德華
 
在課堂內外的學習都是生命的動能,回憶起求學過程中讓我感恩懷念的幾位老師,未必擁有傲人的學問成就,卻都是他們的言行身教讓我一生受用。我在人生道路的啟蒙師也是影響我至深的,其實並不是教課的老師,而是我就讀新竹師專附小時候的校工,大家都稱他老張,知其名字的人恐不多吧。老張好像是河北人,聽說在抗戰剿匪時是騎兵營的營長,來到台灣退伍後就被安插到學校當校工,此後終其一生就奉獻給學校。光頭、不高但精壯的身形、和善中帶著點威嚴、講起話來中氣十足,是他留在我們心底的印象。每天上下學時他都會站在校門口迎送我們,由早到晚都可以在校園中看到他勤奮工作的身影,維護學生的安全與環境的整潔是他絕不讓步的堅持。雖然是身分最低微的校工,但由校長、老師到學生們無不敬畏他。由於隻身在台沒有任何的親人,所以他也把我們這些小蘿蔔頭,都看做是自己的親人,幾乎認識所有的學生,甚至還包括我們的家人。私下他還會關心我們的學習成績,當時我在學校的成績只是中等,記得有回在六年級的升學模擬考,意外的考了全年級的第二名,成績放在公佈欄上,他看到後還特別向我道喜,並勉勵我要繼續的努力。

小學畢業後的15年我舉辦了次同學會,會後我和一位畢業後未曾回過學校的同學重返母校拜訪老師。這位同學升五年級時才從外地轉來,所以只在班上待了兩年。經過了15年,很多同學在相聚時都已認不得她的模樣了。當我倆走進校門時,老張正背對著我們在澆花,聽到腳步聲他回頭看到我們,畢業多年我偶爾回學校看到他時,都會打個招呼簡單聊個幾句,所以不消說他一定仍認得我的。但是當他看到我身旁的同學,竟然毫不猶豫的脫口道「這不是羅□□嗎!」,年逾70的他,驚人的記憶力讓我倆驚嘆不已,若非對這些孩子真正的關心,他豈能記得這麼多年不見的學生,而且他只是一名校工而已呢! 之後又過了十幾年,有天一位老同學來台北看我,順道帶來了一份新竹地方版的報紙,裡面報導了老張過世的消息,除了好些社會賢達參加了他的追思禮拜,還有一些旅居國外的校友專程趕回來送他。因為老張與先母都在同一個墓園,所以有時我去看先母時,會多帶束花順道過去看看老張,每回都看到花瓶內還有依然綻放著的鮮花,顯然他還活在很多人的心中。

老張從來沒有對我們講過什麼大道理,但是在他身上看到的正直、誠懇、愛心、認真、堅守本分與不亢不卑的態度,這些比書本上的知識更為鮮活的生命教材,已無聲無息的烙印在我們的腦海中,伴隨著我們一起成長。從小我們都以為要活得不平凡就必須做大事情或當大人物,也以此做為我們努力的目標;但是當我們歷練過人生,重新省思生命的價值時,也才能憬悟到原來一個平凡的小人物也可以活得如此不平凡。

當初會喜歡O環測試這種方式,就是因為它看來很好玩,又是如此的容易。當潛心的研究後,逐漸發現這種卓越天賦的魅力,簡單樸素的技巧,竟能夠與身心對談,取得超乎我們想像的可靠信息。做得愈多也愈覺得簡單的可貴,尤其它又可以表現得如此不平凡。這與我在青稚孩童的階段,從老張身上學習到的課題是一樣的,我想就是有了之前的生命經驗,我才能靜下心來琢磨這種簡單的天賦才能可以展現的不凡能力。
 
 

O環測試深度工作坊全省開課訊息請留意本部落格或 FB康莊大道粉絲專頁, 如想邀約開課或洽詢上課事宜,請電詢課程專案

蔡小  0952-099055   Email: tsai.wanling777@gmail.com

 

O環測試深度工作坊 暑期假日班07/13(六)、7/14(日)及 07/20(六) 三天 9:30~17:30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7684894

 回應文章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11:47

妞     一直這麼感受著

單純      是最高法力

您       同意嗎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