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消失密室出來的神祕設計
2009/11/06 12:54:43瀏覽569|回應2|推薦7

設計有千百種 

行銷最敬畏的,是一出手就成經典的大師,他們惜字如金,當你在和他們溝通理念時,總是深鎖眉頭,不會打斷你的話,也不會馬上告訴你他要怎麼做,但過幾天 ,你就可以看見一個幾近完美,而且比你想的更好的設計在你桌上,那時行銷只能痛哭流涕,感謝上蒼讓你在這個專案上和他合作。

行銷最喜歡的,是靈活無框架的設計師,他們愛玩有一點散散,但也是因為愛玩,看的東西反而多且靈活,而且比較不會老是從他們自身的出點去看所有事情,反而會和行銷一起從通路和客戶端去想怎麼做比較好,在Brainstorming時是熱烈參與的,他們不一定是最優秀的,但一定是最好配合,可以激盪出很多很好火花的。

行銷最無言的,是和藝術家設計合作,他們很棒很美,創意根本可以年年去參加4A,可是他們的設計,常常會讓無言的小行銷在賣場中心呼喊著絕望:我要的只是一個宣傳海報呀,為什麼要給我畢卡索,阿媽不認識老畢呀,你好歹也給我個老馬、老蕭、或什麼人家認的出來的老扁吧~~

而行銷最"恨"的(注意!我使用強烈字眼,就是"恨"),就是沒料還要裝自己很懂,食古不化、主觀太深,會用自己認為的樣子去做稿,就算那完全不符合客戶期待,或是和市場的視覺流行不合,他也堅持要做自己的樣子,但他的堅持一點道理都沒有的那種人,最讓行銷恨...怨念積深,只要和這種設計合作,行銷馬上減壽十年。

最近羊@遇見了一個用"天兵"形容也不夠的設計
他在我之前一月個來這裡出差
我來後他就回到了子公司
所以我完全沒碰過他本人
也不知他經驗如何
但據他和這裡同事說~他是很厲害的
不但是設計,還專長於行銷(那還不去做總監,在這裡做什麼小設計)
反正大家轉述他的自我介紹
一開始讓我覺得好吔 ~!我應該會有一個很好的partner
對他期望超高

但第一次和他通skype後我就一整個打入失望的深淵
那時要了解他善擅長的部份
所以問他都用corel還是ill
他說ai...
(羊@怒:那是圖檔格式名稱啦)

因為未來會出期刊
所以我再問那indesign熟不熟?
他說:那是什麼?看圖用的軟體嗎?....
(羊@更怒:你不是說你做過書,陰滴賽是什麼你不知道?)

再來是依他的說法網設他也懂
所以我再問他那flash 、Dreamweaver、java都會嗎
php和mysql可以支援嗎
因為未來想做網路活動
他說:%^&%^&%&*))(_+_))&%%^*
(羊@知道他不懂了......)

就因為如此
羊妹很煩惱,覺得遇上了一個應該是話不小心說太滿的人
之前我們公司沒有任何marketing的人
大家都是專業在我們的產品和服務上
所以大家也都很相信他對他自己的"敘述"
沒人會知道他到底到什麼程度

羊@想:好吧!
我不會去拆穿你或說你什麼,因為或許你可以真的做的很好
我相信有時候是可以讓假變真
或許一起合作會做出真的很棒的東西
因為羊@也還在學習和努力
羊@就和你一起加油吧~~

第一次合作
是品牌的形象稿
在那之前
羊@就和他說
品牌的走向應該要更friendly、family care、有一種"我挺你"的意味
因為我們產品在市場的趨向
本來就該更有互動的感情、而且要有認同感才會有忠誠購買的可能
所以我們從文案開始
就在搞一種stand by you的情境

而且市場上與我們公司同類產品,在大環境下,分成二種tone調,一種是高生技感、一種就是我們要走的互相照護的感覺
所以我就很明白的告訴他,市場是這樣的、產品是這樣的、視覺我就信任他,請他創造吧!!

當他設計好品牌logo來時,我看第一眼差點沒暈倒
因為是我們品牌名上伸出一隻佛手
旁邊有類似花瓣點綴
(我沒有要做卡拉ok的卡帶呀!)

我帶著哭音問他
先生吶~為什麼是佛手呀!
他說我們公司是佛心來的

我又說:市場環境也不是這樣呀
他說:我們不能盲目追隨,要創造新局
(羊@跪趴哭喊~~我不要開創不存在的、佛心來的市場呀~~~)

而且他超堅持,認為我們只會"跟著別人屁股走"(他真的是這麼說)
所以他非常堅持他不改佛手
就算我們和他說這跟我們品牌形象根本不合
他還是不改,他認為要改的是我們的心態和品牌精神

所以好吧!!對於如此主觀和頑固不靈的人
他媽的我是市場部主管你給我哭夭什麼呀
那我們採用另一位設計師的logo
不要再吵趕快把事請訂下來這樣總可以吧

然後來到要設計形象稿了
他的稿就是
文案有family就是全家人的圖(還是三雙腳)
文案有tired就是很累的人的圖
文案有gitf就有一個小朋友拿禮物的圖
....
.......
羊@一整個傻眼
品牌形象稿...你真的要這樣搞嗎?
你在開玩笑吧!!
而他也很委屈,因為明明文案是這樣寫
我為什麼要刁他
........
我不知怎麼去說
形象稿好像不該是這樣吧
如果是這樣
那facebook中文版的形象稿豈不是要一個人臉貼著書?
好吧那形象稿就算了

再來是禮盒包裝
雖然是一個過年用的但我們希望可以高雅為主
他的設計一來
禮盒正面視覺中心是一杯好大的茶杯(我們沒賣茶呀~先生)
然後兩朵超大牡丹包住禮盒二側
整個盒大紅色....
而我的公司logo是綠的吔
我不知該怎麼說吔 !!!
因為我真的不懂茶杯、牡丹到底和我的品牌及產品有什麼相關
所以我問他設計理念
他居然回我說~

不會說、沒辦法敘述、如果這麼會說話他就來做文案了
妳做文案的不懂設計不要用寫文案的想法來看我的設計...
....
可是我的產品...是保健食品吶先生~和茶杯牡丹關係到底在哪啦
又不是花茶系列,我真的很想哭吔
媽呀~我真的連現在打字也在哽咽!!!

那除了這個
另一個傳統一點的產品禮盒在數次修改下
設計是還可以
但我一看就要助理和他說
他做鏤空設計刀模那裡
依我們的時間和費用
一定不可能做的到
要不要實際點的設計,不要為了讓我們刮目相看就做了一個夢幻禮盒
他的回應一樣是
羊@不是設計,不要不懂裝懂
羊@就想算了,或羊@許在工作上真的給人壓力太大
過了幾天後
那果然成了夢幻禮盒
印刷廠做不到,所以要重新設計........
按按按按按你到水裡淹死
我真的很忍耐沒有大抓狂

最後一根稻草是
昨天很清楚的要助理和他說
活動的海報和dm要上禮盒圖
請他給我AI檔,因為海報和dm都已經拉出來外包給別人做了
他神經兮兮的不給
搞半天是他對自己極沒自信,以為我們要自己改他設計
我就很生氣說那給我TIFF可以吧
我巳經說的很清楚,我是要用在"宣傳活動的海報和dm"上
我要那個高解析度檔就好了~沒人要搞你
他還是不給
我就放話說好~那我只好出mail報告all主管和老闆說
sorry我們宣傳品上不會有我們要宣傳的東西(有這種事嗎)
因為設計他媽的發神經不給

放話後他才很不爽的和助理說
好他會熬夜改一下再給我們
我當下覺得很怪~只是把你現在的設計檔轉TIFF要等一晚上?
可是我也想OK THEN~~明天就明天

然後他也真的認真熬了一夜
今早給我們
禮.盒.展.開.圖.....

真的是他他他媽的草枝擺
全世界有誰會在DM或POSTER上放禮盒展開圖呀~~
有嗎有嗎有嗎??

我很氣的說
給我正面就好了啦
或立體圖
我不要展開圖

那位寶!!我們的寶貝設計就生氣了!!!
MSN寫說

拜託請先用你們的《大腦》想一下問題,在來跟我說;簡直是理取鬧、浪費大家的時間
 
請問我該怎麼辦 ??
我也很想用《大腦》想一下問題
到底現在是什麼情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ginalsin&aid=3472246

 回應文章

成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直要笑死我了
2009/12/05 20:42

哈哈哈,簡直要笑死我了,

他應該不是會計,我覺得這樣有辱frank~


Vivia
真想一巴掌打醒他
2009/11/06 13:22

馬的,他真的好瞎喔!確定他不是會計是設計嗎?

親愛的,還是要繼續加油捏!

肥肥羊求生日記(originalsin) 於 2009-11-06 13:27 回覆:

你一問害我開始擔心他應該是會計

是我們誤用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