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文好歌獻給你
2009/02/02 00:09:39瀏覽3126|回應5|推薦12

這文用這標題是有緣故的,因為羅文(1950年2月16日-2002年10月18日)有首歌就叫《好歌獻給你》(粵語)。這支MV是有心的歌迷做的,把他不同時期唱這首歌的畫面重新剪輯組合,極其用心,相信他在天上若看見了也會喜歡的。羅文留下的好歌是如此之多,値得我們細細回味;他的一生,就像歌詞裡說的:「好歌獻給你 願你藏心裡 陪伴渡過黑暗長夜 我活在歌聲裡」。
(好歌獻給你 1979 詞:鄭國江 曲:馬飼野康)

很多報導都寫羅文愛靚,我想只要看過他的表演就能肯定。在電視上欣賞過他的《俄羅斯創世紀音樂會》(1999), 到現在都還記得一個畫面是:他穿著華服,優雅地跑下在莫斯科某個地鐵站的樓梯。那時才發現,原來男人也可以這樣華麗。至於為什麼台灣的電視台會完整播出他這個演唱會,讓我有機會從頭欣賞到尾呢?我也不知,不過真的很感謝播出的電視台啊(可惜忘了是哪台了)。

羅文跟甄妮的合唱曲,支支動聽。我最喜歡的是《鐵血丹心》(粵語),「逐草四方沙漠蒼茫 那懼雪霜撲面」,這首歌唱出了大漠兒女的豪情,真摯動人。
(鐵血丹心 1983 詞:鄧偉雄 曲、編曲:顧嘉輝)

甄妮說過想在她的西土瓦開演唱會,若是成真,我一定要去聽。可惜,我來不及去聽羅文的演唱會。

除了跟甄妮合唱好幾首《射雕英雄傳》系列歌曲我很喜歡外,有一首羅文獨唱的插曲《千愁記舊情》也是我百聽不厭的。「從此斯人失去 剩我千愁記舊情…何日再歡顏相見 復得斯人說舊情」,舊情故人不再,最是惆悵。
(千愁記舊情 1983 詞:黃霑 曲:顧嘉輝)

羅文唱過很多跟戲劇有關的歌曲,國語的也一樣膾炙人口,我的最愛是《刺馬》的片尾曲《黃昏》。

黃昏 1993 詞曲:夏浩傑

如果我能為你求得一點青春 我會留在心中保存
縱然青絲如霜黃花飄落紅顏已老 只求心中還有一些純真

日落西山天際一片暮色沈沈 我倆就要走進黃昏
回首多少甜蜜幾番哀愁起起落落 始終不悔與你共度此生

山谷中已有點點燈火 暮色就要漸漸昏沉
你和我也然笑淚滿唇 感歎年華竟是一無餘剩

晚風中佈滿我的歌聲 道盡多少舊夢前塵
夜色中只看到彼此眼神 我倆終會消失在那黃昏

黃昏,不僅是景,也有年華之意。聽著歌,想像著在夕陽中的一對愛侶,雖已至遲暮之年,但仍彼此扶持,不悔今生共度。這首歌描寫的幸福,讓我好生羨慕,它曾讓我在深夜不斷聽著,哭到不能自己。能讓我在睡前邊聽邊躲在被子裡哭的,只有這首跟哥哥(張國榮)唱的《儂本多情》吧。
(儂本多情 1984 詞:鄭國江 曲、編曲:黎小田)

除了《黃昏》,《刺馬》的主題曲《戲說人生》也很動聽。當然不能忘的還有《八月桂花香》的主題曲《塵緣》,這應該是很多台灣歌迷的心頭愛,也是我在研究所的室友小燕子最愛的一首歌,每次聽見這首歌,就想起她這位老朋友。
(塵緣 1988 詞:娃娃 曲、編曲:徐日勤)
(戲說人生 1993 詞曲:呂國樑)

以上這些歌都是歌配戲,戲搭歌,讓我印象深刻。接下來這首《獅子山下》(粵語)也是港劇歌曲,可惜我沒看過戲。在羅文去世後,這首歌被認為是他的代表作,這也是我把它找來聽的原因。「人生中有歡喜 難免亦常有淚 我哋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相信關心香港的人聽了都會感動。
(獅子山下 1979 詞:黃霑 曲:顧嘉輝 編曲:顧嘉輝、蔡德才)

羅文唱國語歌跟粵語歌給我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唱粵語時,他的聲音融入歌中,渾然天成,唱國語時則更「跳」,聲音更被凸顯,各有各的好。

他可以唱的類型很多,除了正氣凜然與柔情萬千外,狂野誘惑的他也能勝任,像他唱的《卡門》就很勾人,實在是太厲害了。記得當初我聽了羅文唱現場之後,就驚為天人,還去找了葛蘭的版本聽。很多人都唱過這首歌,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羅文跟葛蘭的版本,不過這兩位唱的詞有些出入,但找了找網路上的資料,作詞者寫的都是李雋青,不知是漏了改編者,還是改編的就是作詞者本人?
(卡門 葛蘭版1960 羅文版1988 詞:李雋青 曲﹕Georges Bizet/服部良一改編)

最後想提的是羅文與沈殿霞在《肥肥闔府統請賓Fun Show》(2000) 合唱的《一條橋》,他們常唱這首歌(兩人曾組情侶合唱團),不過在這次表演中,羅文在台上哭成了淚人兒,肥姐趕忙安慰他,由此可見他倆深厚情誼。
(一條橋 詞:梁佩瓊 曲﹕秦冠)

以下是羅文跟肥姐在唱《一條橋》時的對話:
(唱前)
肥姐:為了報答大家對我的愛護及支持,我今晚一定會盡力做到最好,首先邀請今晚第一位嘉賓,在我生命中屬於好重要的男人之一,他曾經同我一起披荊斬棘、走遍天涯,好多人還以為我們是情侶呢!究竟是不是呢?
(唱後)
肥姐:Thank you。(有一句聽不清楚)
羅文:是啊,這麼多年啦!
肥姐:是,你講呀。做什麼?做什麼事啊?傻的你,做什麼要哭呢?不好啦,不要哭,不要哭。你看我還比他堅強。不要哭,乖,你想說什麼?
羅文:嗯…就好大感觸囉!
肥姐:做什麼這麼大感觸呢?不要哭。籮記(羅文外號)真是我的知己來的,我一打電話說叫他幫忙,他就立刻答應說OK這樣。他又對我好好,又好疼我女兒,真的好多謝你。
羅文:真的40年的藝人…這條路好難走,阿肥跟我經過這麼多的風浪,又…
肥姐:不要哭,你不要哭啦!乖,秀秀、秀秀…哪!
(兩人相擁而泣)OK,thank you。哪!你乖乖地留在這裡唱歌,你給我一點時間去換衣服,好不好?OK,thank you,love you!
羅文:給點掌聲給肥肥,我們最專業、永遠NO.1的藝人來的。

唉,此情此景永不再,希望羅文跟肥姐現在當天使去啦。


謝謝羅文獻給我們這麼多好歌,用歌聲陪伴著我們。再過幾天就是你生日,想對你說句:生日快樂!


羅文、甄妮合唱曲(粵語):
◎鐵血丹心(TVB《射雕英雄傳之鐵血丹心》主題曲,1983)
詞:鄧偉雄 曲、編曲:顧嘉輝
◎滿江紅(TVB《射雕英雄傳之鐵血丹心》插曲,1983)
詞:岳飛 曲:顧嘉輝,電視播出的是合唱版,但專輯收錄的是羅文獨唱版
◎世間始終你好(TVB《射雕英雄傳之華山論劍》主題曲,1983)
詞:黃霑 曲:顧嘉輝
◎一生有意義(TVB《射雕英雄傳之東邪西毒》主題曲,1983)
詞:黃霑 曲:顧嘉輝
◎桃花開(TVB《射雕英雄傳之東邪西毒》插曲,1983)
詞:黃霑 曲:顧嘉輝
◎問誰領風騷(TVB《成吉思汗》主題曲,1987)
詞:薛志雄 曲:黎小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2603509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5 08:45 【udn】 我還找到這個!丹心 鐵血 華山 射鵰英雄傳比價

 回應文章

懷念羅文八十生日慶
2024/02/07 20:01

我也是羅文的歌迷,正籌畫明年羅文八十生日慶紀念,希望有您參與~



一、今年(下週)2/12羅文生日當天,任何喜歡羅文歌曲的人,在任一社交平台上傳、轉發羅文一首歌,慶祝加推廣,希望更多人不經意點閱,進而發現羅文這一寶;



二、以歌迷角度訪問羅文的親朋好友、舊識歌迷,希望能從羅文私下為人處世的趣事,紀念他的真性情,(目前已集結問卷,並陸續訪問中),



三、找尋羅文的影音記錄,以便申請上傳、修復的檔案,如1987/12/24羅文於卡內基的表演,已從典藏部門取得當時的演唱會冊子,仍會繼續尋找彙整。



生日會聚會則仍在籌畫中,因為來自八方的歌迷尚在考慮如何歡聚。詳情請看IG/FB: sophieroman0212



或寫email都可: sophieroman0212@gmail.com

(sophieroman0212@gmail.com)

阿明
羅文
2009/08/09 16:18
我都係羅文忠實歌迷, 佢之歌聲真係太好了, 我很同意就係羅文同甄妮簡直就是絶配, 但係最近我在YOUTUBE睇到有人竟然可以唱到幾乎同羅文一樣, 仲有合唱添, 妳可以去YOUTUBE找尋THEPERCOMS就可以找到, 我認為值得一看.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09-08-10 10:26 回覆:
謝謝你,我看了
都蠻像的呢!!!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說明
2009/02/05 01:19

獅子山下對香港人來說是非常有指標意義的

應該是在香港最困苦的時候,此曲一出,鼓勵了所有的香港人

也就成為香港人的集體記憶,

羅文過世的時候、黃霑過世的時候,總是會把這首歌拿出來一放再放

代表全香港人對他們的尊敬

羅文病重的時候,他的子弟兵為他辦了一場演唱會

由他的學生演唱師父的歌曲

那當紅的一線歌手啊

全部加起來都及不上羅文一丁半點,

唉。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09-02-05 22:56 回覆:

我是在羅文過世之後
才找《獅子山下》來聽
一聽就很喜歡
我想是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香港吧
現在聽都還是很感動

當藝人需要天份加上努力
羅文肯定是兩者皆有
光聽他唱國語歌咬字比不知多少人標準
就知道他背後一定花了不少功夫

永遠的羅文!Miss You!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超愛羅文
2009/02/05 01:13

我超愛羅文,他跟甄妮的鐵血丹心

已經不能用經典形容,從詞到曲到演唱,經典中的經典

羅文那個充滿感情的嗓音還有音準

放眼兩岸三地,還活著的,沒幾人跟的上

我還很喜歡"問誰領風騷"

羅文有一次也是跟俄羅斯管弦樂合作

重新編曲演唱"萬水千山縱橫"

也是超好聽的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09-02-05 22:27 回覆:

我也很喜歡羅文跟甄妮的合唱
實在是讓人超有fu啊!
可惜不可能看到他們兩人一起獻唱了

羅文的咬字
不知道怎麼
聽起來就是清楚舒服
聽他唱歌之後再聽別的
就會覺得少了什麼

倒是沒聽過羅文唱《萬水千山縱橫》
有機會我也想聽聽呀~~~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文
2009/02/02 10:47

也是最愛《塵緣》啦!因為《八月桂花香》XD

不過《獅子山下》也是很經典

我想羅文和肥姐會在天堂快樂的合唱吧^^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09-02-02 23:38 回覆:
我最愛《黃昏》啦!嘿嘿~

《獅子山下》是真的聽了會蠻感動的

很喜歡羅文跟肥姐的情誼
希望就像你說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