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哥,你在何地
2009/04/01 00:07:18瀏覽4219|回應0|推薦15

對我來說,比起哥哥(張國榮)的電影,我更喜歡他的歌聲,感性低沉,毫不費力地勾人。

《你在何地》這一首歌,是我在哥哥過世後才聽到的。直到現在,還是有不少哥哥唱的歌我沒聽過,也好,把這些沒聽過的,都當成哥哥的新歌來聽。

第一次聽這首歌是在YouTube,忘了本來聽的是什麼了,聽完後螢幕出現的相關影片就有這首歌,因為從未聽過而點了進去。有網友留言說這是他最喜歡的一首歌,讓我更是好奇。聽完後我很喜歡,最開心的是,又發現了哥哥的一首靚歌。

如果可以,希望大家專心聽歌,邊看著哥哥邊聽的話,會分心的說。


你在何地 詞:潘源良 曲:盧冠廷 編曲:Tommy Ho 

MTV版1987年live版2000年熱情演唱會版

夜 天花板有這段戲 總關不上心裡的放映機
你 夜幕中只有你 飄過再掠過再記起

舊的影子 舊的聲音 但新的痛悲
來追逼我 來衝擊我 無法退或避
從此方知 從今方知 是多麼愛你
思想早已與你一起

舊地 偏不可以再遇你 好比失去焦距的攝影機
你 為甚麼不見你 只有這耀眼繁華地 

是否應該 是否應當 讓癡心凍死
從此不要 從此不再 求與你一起
但天花板 在這一晚 仍揮不去你
深宵冰冷 情人 你在何地 (在何地)


這首歌收錄在《Summer Romance '87》專輯裡,這個版本跟熱情演唱會版都是我常聽的。通常如果哥哥在演唱會上唱過,我就會聽演唱會版,但這首歌最開始的錄音版我覺得也很好,真不敢相信這是哥哥在1987年的作品呢!

當然live哥哥也唱得很有感情,尤其是在2000年重唱時,更覺情意纏綿。

哥哥在間奏時說了一段話:

「《你在何地》這一首歌我很久沒唱,它第一句是這麼唱的:『夜 天花板有這段戲 總關不上心裡的放映機』,我想每一個人都有一些事是會永遠記得的。

大家都知道,我除了唱歌之外,還有拍戲,我覺得我很好運,因為在拍戲途中,我遇到一班好好的演員,以及一些好好的導演,他們跟我一起合作的時候,給我好多好愉快的經歷。接下來我自己重新剪輯了一些我覺得給了我好有回憶的電影的片段,就為了這次演唱會,送給大家、喜歡看我電影的朋友一個小小禮物,希望你鍾意。」

沒想到哥哥連念歌詞都動聽呀!這首歌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哥哥唸的這幾句詞,尤其是「總關不上心裡的放映機」,簡單一句話,道盡一切。


這首歌的作曲者盧冠廷也在他的2050演唱會(2008年)上唱了《你在何地》,跟哥哥完全不一樣的演繹方法,一樣動聽。好歌就是這樣,不管什麼時間,還是能扣緊心弦。

盧冠廷的演唱會
http://km1990.blogbus.com/logs/32415652.html


這篇文的標題用《哥哥,你在何地》,也許會勾起你的傷感。但我想說的是,我很感謝哥哥,讓我對生死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我曾不解哥哥為什麼選擇這樣的方式離開,也曾很想知道究竟真相是什麼,想到他可能面對過的一切,便覺痛心不已。

現在,想起哥哥,偶爾還是眼中有淚,可是心裡是暖的。

經過這些年,我始終覺得哥哥不曾走開。當我見到電腦上的時間剛好顯示09:12時,我會覺得是哥哥在給我打氣;當我在晨間夢見哥哥醒來時,我會覺得是哥哥來看我。

雖然,沒有辦法現場看到、聽到哥哥的演唱會,仍舊是我十分遺憾的事,但也因為這樣,我更珍惜看其他藝人演唱會的機會,希望生活沒有後悔。

這是哥哥教我的功課。如果不是哥哥,我不會想得這麼多,也不會成長這麼多。

哥哥,謝謝你,無論你在何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2559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