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1204澎湖共修---年終檢討---同修心得分享(一)
2009/12/09 12:51:08瀏覽1500|回應0|推薦29

981204澎湖共修---年終檢討---同修心得分享()

-------

師父開示:

其實世尊留下很多的東西,都是用「譬喻」或「禪語」的方式,讓佛子從旁體悟,體悟多少算多少,但是再怎麼體悟,總離不開一個現象,就是從「身體」先修,把「身體」轉換了之後,才有辦法入「」;把「心」轉換了之後,才有辦法入「」,身心靈的部分,就是這三個位階。

看了這些高僧大德所寫的書,那些實修上比較理想的書籍,你把他翻開來看看,離不開「身心靈」;以禪宗的「止觀」來講就是「--」,在實修路上是絕對離不開的!

-----------

20090220第四堂課(鬆身、問訊、禮佛、靜坐)------三寶佛的次第()

http://blog.udn.com/omhon/2676615

20090220第四堂課(鬆身、問訊、禮佛、靜坐)------三寶佛的次第()

http://blog.udn.com/omhon/2676637

-----------

以下是參與共修同修的自我檢討心得與四寶的解答

彭彭

來澎湖已經一年半了,之前在素食店時,其實鬆身做的並不紮實,從今年8月回到國中任教後,面對特殊的環境,每天都很慘,幾乎都要師父拉我好幾把,可是看見師父這麼辛苦,還有他頭上的白髮,我常常都問自己,我難道不能學著成長與進步嗎?縱使還沒有能力「兼善天下」,至少也要「獨善其身」吧?自己都站不穩了,更遑論要「度他」?我難道就要這樣下去?我才意識到,應該重新在自己的「功體」上做努力。

師父曾說:百日築基,十月懷胎,三年哺育,十年有成

我連「百日築基」的經驗都沒有,那就徹底實行一次吧!所以從98開始,我開始每天在「正安」做功課---動功123。漸漸地發現色身真的有改變,就是說,面對學校龐大的負能量,我的免疫能力有慢慢提升!當然在鬆身的過程當中,動作也經過很多次的調整,所以鬆身固然重要,動作到位的精準度更是要有所要求,不然成效還是會有所限制。

然後當我努力在落實鬆身的時候,我又發現說,自己的「心態」沒變,縱使做10年的鬆身,也是進步有限!所以我開始有了一點點心得就是---「身」一定要動,動了才能轉換、才能提昇自己的功體;「心」不要有「我要除掉」身上負能量、「我很累」的想法,師父說我做鬆身時,臉上都有「生氣」、「皺眉頭」、「對付」法界眾生的感覺,這是不對的!

應該是「心生喜悅」即「慈悲心」,又要「不度而度」之心態!哈!我恍然大悟,原來如此!不過我真的是有師父所說的那樣!所以趕快修改過來!這些都是「心態」的轉換!

最近又發現,在每天的動功123,如果自己不夠鬆時,還是無法完全回覆到「最佳狀態」,所以星期六日就是「大掃除與儲備能源日」。所以「小火子師姐」的「拜佛」運動,帶動了一群默默跟進的同修,也激勵了我!

台北聚會回來後,開始訓練「站樁」。通常我對「站樁」總是含糊帶過,師父說,「站樁」不只是比誰站的「久」?重點是在「姿勢對了沒?」「氣順暢了沒?」站得久、站得對又站得很輕鬆才是真功夫啊!

那天共修「站樁」腳抖得不像話,我以為已經站了一小時了,結果才站17分鐘!

雖然難熬,但是之後做鬆身,確實氣感的覺知比較清楚。

所以鬆身「百日築基」,我認為是有前提的,必須站樁姿勢正確、九大關節動作到位、心態正確,如此才能紮實,以此前進200日,可提升「靈」的部分。

從「身」的落實、「心」的轉換、「靈」的提升,我終於有了一點點的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師父:自己對自己提出一個問號,是最快的精進的辦法。

---------

悠真:

最近正安門口吹起「鬆身風」,我也跟著做,覺得自己進步了,需要加強的地方是覺得自己經典看得太少了,所以體悟上懵懵懂懂亦不知從何問起,因為店裡的事最近比較讓我勞心,所以鬆身我是盡量做,但是靜坐的部份就比較少了,但是我還是會盡量找時間完成!

-----------

ㄚ專:

一切都非常的感恩,最感謝的是師父!還有所有的師兄師姐!

20幾歲就開始進入一貫道,很單純的心,把每一個人都當作是好人沒有壞人,沒有想到經過人生漫長的考驗後,發生了太多太多的事因而躲起來,本來躲到山上去,本來要跳海….跟悠真已經十幾年沒聯絡,一切的朋友都失聯,是真的想離開人間,覺得一點都不好玩!

因緣吧!前年我在「亞柏」處,同修年終聚會,我跟悠真煮了一桌素菜,彭彭拍了照片傳給師父,師父也在澎湖與我們共襄盛舉,這就是與師父的緣起。

之後悠真跟我說:「走吧!跟我到澎湖煮素食!」我就跟來了!

第一次跟師父見面,師父幫我解決困擾我多年、在我身上的一堆符籙禁制,同時我也開始學做鬆身,剛開始我連手都無法舉起,因為我有被傷到,頭腦受傷、胸口疼痛,到現在悠真與彭彭都可以明顯看到我的進步!

我常常聽到師父說很多很棒的智慧法語,很想把他記下來,可是我記憶較差,都記不住。我知道修行要一步一腳印,好好的修,才不會枉費我們來一趟人間。

我接觸過很多很多大師,也看過很多人生百態,但是我從來沒有看過像四寶師父如此慈悲的師父,就光是師父一個「忍辱」的功夫,就讓我一輩子學不完了!我常常跟悠真說,真的不簡單,他不是出家相,是示現在家相,但是「忍辱」的功夫實在不得了!我說我們光這點就值回票價了!還有師父的勤儉、精進心,每天不斷的學習,我感覺好多好多要學的!

那天請問師父《心經》的內容,師父還教我簡易電腦,真的很高興!也發現原來《心經》與《金剛經》其實是融合的,師父博學多聞又很慈悲,我們應該要常常向師父請益,來澎湖這麼久,還沒有看過師父責備過一個人,我們真要好好珍惜才是!

---------

珂:

雖然常常上台講話,但是站到這邊來,還是會發抖!

做動功的感覺是---如果你身體的動作都做得還算滿正確的,但是你的心不在那裡的話,我覺得還是沒有什麼效果,還是都在原地,這是我需要改進的地方!

在這理我想要請問師父:如果身體已經沒辦法做了,那心又不穩定,那還能做什麼?謝謝師父

師父:

每個人的色身都會毀壞,包括我自己,各位在學習功法後也可體會的更透徹。

身體已經沒辦法做鬆身,那心又不穩定,從根本來講就是「身心」都開始敗壞,我們講說「樹欲靜而風不止」那個「風」我們也可以把他稱之為「心」。

為什麼呢?因為身體已經敗壞了,疼痛的讓你沒有辦法安定下來做鬆身,這個不是只有我們是這樣,很多修行者都是這樣!

但是有一個點要注意,我們從頭到尾都一直在講「淨信」這兩個字,今年來的四位出家師父,其中有位受傷最劇、有肝病身體狀況不甚理想。

我跟他講:「你的我執太強、法執太強,同時對諸佛菩薩沒有淨信!」我們是直講!我們在講的當下,沒有考慮到他的身份地位是怎麼樣?這樣才能夠把心裡的話講出來!如果考慮到他可能是一位大師,那我們今天講的話就會有所保留,不敢明說,所以我在講這些話的時候,往往就是這樣,會讓人覺得說,好像口無遮攔,但是我們知道,走修行路講話,就是要講「真實話」,真正有困難的地方,把他提出來討論,那我們得到的答案可能比較正確一點!

如果你刻意閃避,那講出來的話可能會偏掉,你把話修飾的很好,

但實際上問題已經偏差掉了!

身體已經沒辦法做鬆身,那心又不穩定,那至少還有你的念頭,就是淨信不能退

就次在聚會的時候有人問「興華」的問題,同修看見她鬆身禮佛都很精進,那為什麼還會病、會衰敗、甚至提早捨報?又,為什麼她生前那麼精進,卻不能轉換這個色身,那捨報之後,又為什麼反而可以達到六地菩薩的位階?一般人可能會覺得這是矛盾的點,但是事實上不是矛盾。

「淨信」是「當下」的問題,是當下種了一個善因、以後的善果,即是她過世後會有什麼樣的證量,會達到什麼樣的果地。但是這個色身的敗壞,是今世的果,前世的因所造成的,所以這個地方,我們沒有辦法去預料我們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但是至少她在「淨信」當下,到最後過世前的一個禮拜,她就很擔心,電話進來就一直在煩惱這個問題,我說:妳要放下,身心靈都放下,妳感覺生命已經快要走到終點的時候,就把他徹底放下。她說她是「真的想要放下」,我說既然是「真的想要放下」就放下,不要「真的想」,「真的想」離「放下」還有一段距離。「真的想要放下」就放下,結果她放下了。

到了過世的前五天,她就打電話來說:「師父,我時間到了,我要走了」我說:「好,妳放鬆、放心的走」就這樣。然後她說:「下次有機會,她還要來,來學道玄之門的功法!來結法緣。」就是這樣一個「相信」而已,沒有其他多餘的念頭!就是一個「相信」!所以重點是我們身敗壞了、心敗壞了,我們念頭還在吧!所以我們在念佛的時候才講到說,在臨終一刻,若一心淨信,都能得到諸佛菩薩的眷顧,就是這麼回事情!

所以身不能動了,心又不穩定,那至少妳的念頭還在,妳的念頭相信,妳如果可以跟諸佛菩薩相契,妳甚至不用透過我,就直接稱念「南阿彌陀佛」就ok了!那如果不行的時候,真的時間到了,我們這一輩子要走完這段旅程了,要換新的旅程的時候,妳一通電話或者是一個念頭,都能跟我產生法脈的相契,這也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只要妳的心念不變,那就ok了!所以這是一個「淨信」的問題!

------------

鳳鳴:

為什麼要先禮拜師父,不是為了要拖延時間,是因為我真的很感恩師父!

在進入道玄之門以前,我是在別的團體,那時候我發現那個團體不對勁,決定要離開,離開後又還沒遇見師父之前,我的心理非常惶恐,因為在接觸那個團體之前,我自己家裡面有三個「靈媒」,我的惶恐在這裡,就覺得一直接觸這個「修行」到一定程度之後,我反而覺得好像如果沒了那個神像,或是說,沒了妳本來所依靠的這個人,出了問題或妳離開了,就會覺得很不安,然後什麼事情,到最後妳會越問越覺得沒有安全感,不知如何安然的活在這個世界上?所以那時候的我對「信仰」這件事情產生了一個很大的問號。

可能是善有善報吧,其實我是陪朋友來找師父的,結果那時師父就點出了我很多修行上的問題,我一聽恍然大悟,也發現說原來修行是怎麼一回事,然後過去又是怎麼一回事!因為過去我所瞭解的都是比較偏向神明道的、心靈成長團體之類的,有些都是用一個現象來套招給妳的,所以自從聽到師父的一番話之後,我就決定要多來接近師父,也告訴自己說「這才是我要的!這位師父,我一定要跟!」

在這裡我要感恩所有的師兄姐,我剛進來的時候,什麼都不懂,連念佛的方法也不會,師兄師姐都很好,會去包容與提攜新人,在這裡所有的學習都無須付費、包括師父的課、鬆身法、太多太多了,我從來沒看過這麼慈悲的師父。

 師父曾陪我走過人生最低落的時期,我真的很佩服師父,隨時隨地都可以把心放得那麼鬆,可以不起心動念念任何事情,真的太難太難了!我們都有情緒,妳要不愛一個人容易,但妳要不恨一個人很難,師父曾經告訴我,負面的力量是一個黑洞,它會把妳往下拉,那知道了會很謹慎的提醒自己,當「不甘」的心升起時,,我會把他解離,而不是壓下來。我覺得很大的收穫是,當妳常常轉換心態時,慢慢地就會變成習慣,再來就是保任的功夫了。

師父:提醒妳,妳的右牙齦疼痛,有一個明顯的現象在,就是妳曾對家人、祖先的願力未圓滿,自己慢慢回想,這裡要去圓滿!

待續~~~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357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