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1204澎湖共修---年終檢討---同修心得分享(二)
2009/12/10 11:33:39瀏覽2263|回應6|推薦29

981204澎湖共修---年終檢討---同修心得分享()

 

淑珍:

感恩師父,還記得那天師父跟我講說「拜師那天妳也可以來!」我就很高興,因為我怕因緣還未俱足,也怕自己的鬆身還沒通過,所以不好意思開口,所以聽到師父如此說,我真的很高興。

接觸鬆身是從「志杰師兄」開始,後來慢慢參加星期五的共修,每次做完鬆身回去都會覺得精神很好,之前我的肩頸有宿疾,常常都要請我的先生幫我刮,自從練鬆身之後就再也沒有這個問題了!這是我練鬆身之後對我的身體最大的幫助!我要感謝很多的師兄師姐教我們鬆身,尤其是「美花師姐」,真的非常感謝!

我想請問師父:為什麼我在家做鬆身時,做完就會想睡覺?可是在道館做卻不會?

師父:應該是家裡有一些沒有清除掉的負能量。

 

明富:

我跟淑珍是今年三月開始參加共修,我覺得很自然而然就進入這個團體,因為我很純粹,就是因為鬆身法很好,對身體好,上班時精神也比較足,而且大家互動也很好,所以就一直跟下去了。

因為「玉專師姐」要拜師,我那時就一個念頭閃過「因緣到了」,我就覺得我自己的因緣也到了,那時也不知道師父會不會讓我們拜師,但就是有這種感覺,很奇妙!

拜師時,當我跪下去的那一剎那,我就清楚了,雖然我不知道清楚什麼?但是我就是覺得「一切就清楚了」,那個「清楚」是我腦袋無法理解的東西。

最近跟師父借了一本《金剛經》回去看,我想請問師父一個問題:

1.     師父常講「離相」,跟南老師講的「無住相」,兩個詞與其內涵是否相同?

2.     鬆身的部份,我常覺得右腳站不住?請師父開示,謝謝。

 

師父:在拜師跪下的那一剎那,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清楚了,但你問他清楚什麼?他又不知道,這是自己法性的問題,我們不是只有這輩子而已,在累劫以來我們不斷的流轉、不斷的走出另一段旅程,那這個轉世過程中,誰也沒有辦法保證說你一直都清楚記得,當然如果你靜坐之後看到了相,我常說「你不要把他當真」,為什麼?如果你把他當真,一而再再而三之後,那個點,就有可能所謂的「鬼妖精怪」切入我們的思維裡面,那為了不讓他產生這個現象,所以剛開始的時候,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我們常常講說「離相」;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就是剛剛講「南老師」的「無住相」,就是「不住於相」,那「不住」是怎麼回事情呢?我們常講「住而不住」,那人也在,身在、心在,「不住而住」是住在哪裡?是住在「虛空」,無住之處,就是當你靜坐之後,你的身心慢慢微細到一個程度之後解離了,我們的法身就出現了,自然的存在於這個空中,不依任何依靠的現象,他就自然而然的坐在那裡,那叫「不住而住」,就是住於虛空,那這「無住相」的「相」,就是你任何現象產生的「住」的點,都是一種依靠,嚴格上講起來還不圓滿,我們常常用念頭來在這個念頭的「相」上面,那這個「無住相」,是連那個念頭都不見了!就是我們常講,鬆身到達一個微細之後,就是一種「無住相」,不起心動念,然後自己身心解離,就是我常常講的「離相」,「離相」是一種方法,我們講:

「清淨」是方向;「離相」是方法。

然後再接下來的離相的方法就很多了,各門各派都有,例如:禮佛、問訊、禪坐、經行,都是方法,鬆身也是離相的方法,都是為一個目的---讓你不要執著在「現象」上面,那你才能夠離相,離相分為「身」、「心」、「靈」的離相,如果身心靈都能「身口意」合一,都離相的時候,這個當下就入了所謂的「無住相」,當然這個「無住相」他只是一個「假借詞」,重點在「無住相」的三個字現象,依然要把他空掉、捨掉,才是真正的住於無住之處,那是處在一種「法界」,那麼如果你的靈能夠處在法界的時候,那色身在捨報的時候,就不再是痛苦,反而是一種快樂,當你不再為色身罣礙的時候,反而是一種解脫,這個捨報是色身毀壞自然解離才算,如果是自殺不算喔!那反而是一種很大的罪!

 

自殺為什麼是一種很大的罪?因為我們每個人自性都是法身佛,雖然我們現在還未成佛,但未來都是佛,因為每個人的自性最終都會回到清淨的點,那你現在殺自己就等同殺未來佛!那這個罪是相當的重!所以這個地方要注意!

 

那「無住相」跟「離相」是次第上的不同,那「無住相」是「離相」的最終的標準!當然這最終的標準最後也得把它捨離掉,那這就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部份!這就是「南老師」講的「無住相」,他是依經典來說,那我慢慢的差不多有一半是翻成更白話一點,那往後如果這「半白話」還聽不懂,那可能就要完完全全翻成白話了。

 

璟堂:

謝謝師父讓我有這個機會在這裡懺悔,自從拜師以來,帶給師父師母很多的麻煩,而且師父都是無怨無悔的付出。

拜師以來在「」的部分鬆了,以前我都沒有念佛的習慣,拜師後,念佛看經典讓我的心軟化了,我原本是一個脾氣非常不好的人,因為佛號、經典對我造成很大的震撼!因為有師父的牽引,「靈」的部分才得以提升,才不至於像以前一樣。自我期許能做到不間斷鬆身法、佛號、看經典,然後淨信我的師父。

 

師父:其實做鬆身念佛號,的確會讓我們的身心靈逐步的軟化,就是能夠解離我們的「法我兩執」,我們的「堅強心」就是「法我兩執」,

當然兩個女人功不可沒---女兒與太太。

 

永和:

前幾天在站大門的時候,很久沒有相契了,就眼淚一直往裡面吞,因為身上沒帶衛生紙,所以往裡面吞!(眾笑)

就稱念「南無海慧明如來」「南無仙翁」,就出現師父拿著柺杖,我在旁邊俟著師父,我自己也是年紀滿老了。我那時候想說原來做鬆身法也可以很長壽。

這幾個月來,感謝師兄姐給我機會,共修時能夠站在前面帶鬆身,其實要站在這邊真的不簡單,考驗很大!

幾個星期前,開始要求自己要站樁30分鐘,到現在30分鐘、40分鐘已可以撐過去了,每天都是這樣持續做,在站的時候都會想早就應該這樣努力了,可是常常我們都是處在「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情境!

鬆身法做久之後,姿勢會些許的跑掉,所以需要藉著師兄姐的眼睛來微調,所以一定要精進,最近在看經典的時候,從《阿含經》開始,才知道佛陀說修行的過程,慢慢的智慧就會開啟。有一天在車上讀了一遍《金剛經》跟《心經》之後,怎麼突然間,原來《金剛經》跟《心經》我明白了!只是這個「明白」是不是真懂了?我還不知道。

最近在禮千佛的時候,我想請問師父:當我們在禮佛的時候,是不是也會有許多的法界眾生跟著一起禮佛?請師父開示。

 

師父:

禮佛的時候,有許多的法界眾生跟著一起禮佛,確實是的,是實在的相不是虛幻的,但我們不能著在這個相上面,因為每一尊佛都會示現一些相出來,這是因心所思所想而示現。佛本身無相,什麼佛有相?應化身之後有相,那是應什麼而化身呢?應以何身度者,即現何身度之!所以那個相,是我們潛意識裡面對照出來的相。

諸佛無相,法身佛毘盧遮那佛是無相,又說諸佛由毗盧遮那佛而生,那就表示一種證量的展現,所以我們在「心地法門品」中講,由盧舎那佛來講心地法門品,祂是一個證量的展現,那毗盧遮那佛的功德力是怎麼回事呢?遍一切處,就是無量無邊。盧舎那佛呢?就是遍照光明,「照」是什麼動作呢?照就是一種證量展現的現象,那個光明就是祂展現的一種功德力,所以叫遍照光明。

那「本師釋迦牟尼佛」呢?是無量應化身,這個「無量」也是「遍」,所以三個一體的現象就是「無所不在」,

一個講祂的法身---無形無相 ()

一個講祂的報身---就是證量是光明的 ()

一個講祂的化身---就是應用的部分 ()

應以何身度者即現何身,是無量的應化身。

所以,以這個角度來講,每一尊佛頂禮的時候,會反射到我們內心深層的現象,出現一尊相,這個相看過了就好,不用把他硬背下來,硬背下之後,哪天你禮不出這個相的時候,你心裡會開始回想這尊佛長什麼樣子?然後這個相就會依你所想而現,在這個當下,有些層次比較高的鬼妖精怪,就能夠複製你腦袋瓜裡的東西,複製出來讓你以為是佛的相

 

所以我們在禮佛的時候,會有法界眾生跟著我們一起禮佛,這是很正常的,不跟他相應就好。如果是用我們的法性自然而然對流,那就可以,不要去分別取相,這樣會很難捨掉,你想要「離相」到「無住相」會很困難,因為你把每一尊佛都定位了,所以我們講「千佛無相」,有的是祂的法性的問題,千佛是屬於「毗盧遮那佛」化現的現象,產生祂的證量、功德力,功德力化現出來之後,種種現象都有。

 

A

今天我要先跟師父懺悔,

我本身是一個很懶惰的弟子我不是一個笨弟子;我是一個懶弟子。

我是一個不壞的弟子;我是一個善良的弟子。鬆身法我是斷斷續續在做,並沒有很精進,我也是一個不精進的弟子,真的是很愧對師父。

鬆身法雖然做得斷斷續續,但是對氣感還是有變得敏銳。要改進的地方就是常常找藉口推託,認為鬆身沒做就念佛多一些、善良多一些的心態,這種想法實在要改進。

 

師父:

看到小A,就想起一個很像他的道友,他很瘦,他的瘦是被吸乾的瘦。一個人胖瘦不是重點,重點在「」足不足?精氣神---精與神之間,以「氣」當轉換的點,一個人身心能不能運轉得開,是在於「氣」,所以中醫很注重這個「氣」,我們講「氣」跟「脈」,「氣」是在身體的外面呈現;「脈」是在身體裡面呈現,所以講「氣脈」。

 

志誠:

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就像師父說的,事情一大堆,又不知從何說起?

拜師這麼多年,說真的自己沒有很精進,工作、家裡一忙,累了就倒頭睡覺,就像小A師兄講的---偷懶的藉口。所以經過了這麼久的時間,還是很駑鈍,感覺也不是那麼靈敏,還記得這一群剛學鬆身的時候,也曾經跟師父一起瘋狂過,半夜啊、清晨五點啊,跑到文化中心去做鬆身,去「法界寺」皈依、八關齋戒、做鬆身.....

以前我脾氣是非常差的,自從跟師父之後,改了很多很多,「淑靜」也常常在後面提醒我講話要小心,要口出善言。

 

師父:

跟志誠認識的也很早,什麼時候學鬆身不是重點,要提醒的是:家裡如果有二老,一定要學習如何「拉炁」,至少你要助他一臂之力!這個動作就是「盤掌」一定要學會!「炁」的如何相呼應?這都要學習,因為在捨報時,最有可能站在他旁邊的人,會是你自己!學習心定,在拉的時候,不要產生愛的牽扯,因為你不捨,所以牽扯、血親的牽扯,如果你透過學習,就省掉很多事,就可以直接就超渡了,所以家有二老的人,這個功夫要把他學起來

 

明徐:

我跟我自己說:年輕的時候,我是「鐵齒組」的,雖然從小我們家就屬於道教的,可是我就是沒有辦法接受;青年的時候,雖然身體已經不好,但仍然是「鐵齒」,人家說要如何如何,我都是質疑的態度,所以身體就一直往下沈,所以我都想說我大概30歲就可以走了,結果不是這個樣子!

當你因緣俱足的時候,就是一個新的開始,也是一個考驗的開始,所以當然的就接觸了佛教。從這裡讓我開始接觸了「慈濟」,「慈濟」就是一個佛教團體,

從「證嚴上人」的法語裡面,當然就讓我的比較平穩下來,但是這個色身要改變他還真的不容易!

所以經過了好幾年的折磨,就走進了「法界寺」,又感覺到只要心慢慢的穩定下來就會有轉機,但是我又覺得不夠,好像不是我要找的,後來因緣慢慢成熟終於碰到師父。

碰見師父的時候,我也觀察了很久,有一天還沒打鬆身之前,師父就兩個眼睛一直盯著我講《心經》,其實我聽得懂,我也很愛聽,我知道師父是在跟我分享,我的心已經跟師父相契,我的心就動了,就在想說:「那怎麼辦?」因為我是「鐵齒組」的,但是我的色身又一定得要改善,看看這套鬆身法,又不是太困難學,把他當運動也很好,就是因為這樣,

我有那個念頭---要把自己的身心調好,所以促成了一個因緣。

就這樣子才瞭解,原來修行不是光一個嘴巴說說而已,就是你要有那份心,也要有這個色身組合才有辦法成就自己的慧命。

所以我很感恩有拜師的因緣,還可以面對著一堆年輕人,不是教授就是老師或是醫師,我想說我怎麼會有這麼好的福報可以跟著大家一起來走修行的路,這真的很難能可貴!我要掌握他,所以我的心就告訴我自己,我一定要把握這個因緣。雖然在慈濟、法界寺,但我最珍惜的是我這個色身,因為我色身好我才有可能有那種精神、毅力走下去,所以我看到說,在師父這我學到生活上的觀念,能改變我自己、改變我生活周遭的問題,怎麼樣運用、處理;然後又看到說,每一位同修現象都很多,我認為都是我學習的對象,同修之間若能相互提醒提攜,會是一件很棒的事,但是人都很難能容易的接受別人的建議,這是一種因緣的問題,從過去、現在的因緣都有關係,所以我就學到說「要放寬他」,要把心放寬放鬆!這樣子讓我覺得我對「身心靈」都有學到了!然後一直在努力的學習!

 

其實我也會有惰性,但我都會藉助同修,有伴時就趕快一起做,所以最近幾個月來,應該是說禮佛停課之後,工作上都太忙了,我念佛的時間真的很少,但是還是要想辦法,後來我想到我開車的時間很長,師父說你念了千佛萬佛,如果能撿到幾句相契的,一句也是很好!所以我就告訴我自己還是要念!

至於看經典,我也很想看,心想看,但眼睛看了還是無法入心,這是我目前的一個問題,這問題我還是要請師父開示。這個問題是我最近常常想到的,有可能是我的色身的速度有一點慢了,因為我有發現到,我都一直在做配合的調適,希望說從這個配合當中,還是可以跟著大家繼續的往前走!一起精進!

這是我今年從內心對自己有思維過的一些問題,

今天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我很高興。感謝師父。

 

師父:

看經典無法入心的原因:就是我們每個人的過去世因緣產生的這輩子的一個障礙,那當然最快的方法就是「引導」,有同修也反應說,真的沒有辦法看經典,拿到經典就想睡覺,所以看情況,也許今年有機會可以上一些經典的課,一段、一句也好,重新再來講一遍,從最簡單的白話說起!

經典無法契入就是障礙,那個障礙就是因果、無明業障,他不讓我們看經典,因為看經典就會提升,其實色身開發的越微細,經典就容易契入,甚至你不用看,光聽也可以,開課的部分,時間上我們再來研究。

 

彩:

最近比較煩,鬆身跟念佛時,心比較不定,也發現身體退化很多,身體不好,脾氣又起來了,所以沒辦法維持很久。

 

師父:

是一個見證,也是自己一個努力的方向。阿彩其實是很活潑的,只是有一些煩心的事情,沒有辦法分享,原因應該是家裡的因素佔比較大!

就是維持星期五共修時能到,讓自己的心釋放開來!

每個人都有壓力,但我說過:「壓力點即是精進的點」,壓力會隨著二老的年紀增長而不理想,我們要做一個孝順的人真的不簡單,加油吧!

 

師母:

今天我聽了大家的心得分享,我心有戚戚焉。有時候講的就像是自己一樣,不過覺得大家的赤子之心都還是在的,還有初發心、學鬆身的心都是一樣的,只是有時候都會找藉口,所以我希望大家以後就不要再找藉口,今天有沒有做功課不是跟師父懺悔,應該是跟你自己懺悔才對!

最近做鬆身做的比較勤、比較久,因為以前沒有做動功3,就像明徐師姐說的,有伴,剛開始有伴很好,可以激起我們精進的心,那習慣了之後就變得很自然了!就是會自己自動去做,很快樂的去做,剛開始是有一點強迫自己,後來就變得自然而然,不管我們有沒有「感受」,我是覺得說不用刻意去感受說氣如何如何?對我來說,我不會去想說做這鬆身要達到什麼樣的水準或感覺?

我就是秉著說,忠誠的、快樂的去做,哪一天會開花結果,我也不去想他!

剛剛說希望師父越活越久,我也很擔心沒人幫他煮飯,

那就只好依靠37道品素食店了!

 

師父:我看得認真執行 辟穀 了。

 

註:2010/01/01 (週五) 剛好是新年度的開始,

    那就從【金剛經宗通】開始來學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3574884

 回應文章

火炎山
大獅兄與大獅姐
2010/01/03 05:31
現在是怎樣?都沒大人了嗎?需要獅姐發聲哦

雲開天青
七年鬆身
2009/12/18 16:20
百日築基,三年一進階,功法的學習貴在恆心。
92.8學習太極九曲鬆身法。
92.11清涼氣上升。
93.3.坐、站、定清風拂面,喉內上顎如含涼糖,鬆腰坐跨海底輪有清涼氣轉。
93.4.七脈輪通。
95.8學鬆身法滿三年,過去世修持的道果現出。
98.11 現世53歲前神明道的我,逼出。
謹此分享
能慧合十

水月
七年
2009/12/15 14:29

很高興可以看到分享

但很憂心七年過了我們只見到這樣的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指教
2009/12/14 14:24

澎湖這個海島.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很多人爲了生計從小就得離鄉背井的.感受其實也是不足為外人道.....不知這是福報亦或是果報?

有緣見佛.習佛就是最大的福報了.....

佛菩薩法界說法是無所謂何地方型態的...台灣?澎湖?

金剛經云: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

佛陀說法就在其前........合十頂禮


小火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感想
2009/12/13 10:00
我也不請自來發表一下感想囉。

看了澎湖同修的心得,既感動於同修對師父的淨信,以及誠實的表達自己的修行心得。但我也很驚訝,明明離師父這麼近,怎麼用功的人這麼少呢?心裡有種失落和訝異。

我一直以為澎湖同修都很用功,每週五都有共修,有師父講課,隨時都有師父指導。師父也曾說過,澎湖同修比較低調,不形於外、不動聲色。所以印象中澎湖同修是深藏不漏,故意很低調。怎麼聽了澎湖同修的心得,好像有認真練功的才幾人而已?該不會你們這時候還在繼續裝蒜、裝低調,明明在家很用功,對外卻仍聲稱不太用功???(有必要這樣嗎?)

你們離師父這麼近,聽到的功法和心得都是第一手資料,師父的言教、身教,你們每天都看的到耶。
師父就在你們身邊,你們還敢這麼不用功,每天見了師父不會不好意思ㄛ?臉皮很厚耶!
原來,外表身藏不露的同修,其實是一種保護和偽裝,根本沒有在練功。

所以,感謝澎湖同修的心得,讓我發現:
原來離師父近,不一定比較用功,不一定起勇猛心。
原來時間多、生活從容的人,更不懂得運用時間練功。
原來生活忙的人佔多數,但能堅持下去的人很少。
原本,對於我一週練五次鬆身感到愧疚,現在才發現,多的是比我更懶散的人。
原來,我是不用這麼鞭策自己,因為沒有幾個人在練功嘛!!
我的擔心是多餘的,我一直以為『時間不夠』是我的致命傷,原來大家有時間也不一定會拿來練功嘛!
原來我捨棄了看電視、逛街、睡覺所挪出來的時間,過的這麼緊湊、有戰鬥力,真的是很可笑,離師父近的人都不用功了,那天高皇帝遠,我緊張什麼!?
原來,沒練功的人不會不好意思,有練功的人反而會覺得愧對師父、自己。

好吧,發表這麼多
最後,大家當然也會發現:
原來,「狗改不了吃屎」這句話是真的!

因為小火子的感想還是很欠打,講話還是又直又難聽的。

淨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來參一腳囉...
2009/12/12 20:35

看了幾位澎湖同修的心得後,內心很是感動...

想當初,我"第一次"與師父碰面的時候,在那個當下,內心出現一個聲音.."這"就是我要的...當時還沒有宗教皈依,總覺得心裡很不踏實。更因自己也從沒接觸佛教思想,應該說是全部都不懂得狀況下,就直接接收"師父"所給的訊息...

起初由學習"鬆身法"開始,自己的色身覺受敏銳轉換快速,快過才剛開始學習的佛學常識甚多。所以"每天"都是一臉茫然..."這又是怎麼回事?".."那又是什麼狀況?"...不會感到害怕,每一個體會都讓我覺得非常的新奇(當時覺得自己有特異功能)...

經過()的轉換,卻在與人互動上出現問題。原因出在自己甚少出門,娘家的個性溫和,不會吵鬧。先生也穩重沉穩,自己長期處在"防護罩"裡面,壓根不清楚外面的世界是怎麼樣? 雖然原先會覺得.."怎麼會這樣?" "不應該這樣的"的想法不斷的出現,但也因為如此,決定開始從自己的()來做調整。先沉澱自己後,慢慢的發現到,原來每個人的屬性不同,所表現出來的言行舉止也大不相同。而不是我以前所學習到的那些"道德思想"。之後學習到"一體多面",凡事不要只看表面,要學習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去學習體諒與包容。當自己突破之後,感覺自己越來越快樂,越來越有成就感,雖然還有不足的地方,但我很願意繼續的做"修正"...

至於"靈"的部分,老實講,我還搞不太清楚自己的狀態,應該說是"似懂非懂"的狀況吧!不是很習慣去想跟??對應,怕自己因為"心態"不對,導致自己是想像的"現象"出現,我想..這不是我想要的,也不應該是如此。有幾次的經驗,都是在不自覺的狀況下,突然有感受。那時候會有ㄟ? 的感覺先出來,之後有歡喜心,沉澱再行放下。目前,我只想"憨憨"的做著自己每天所定的"規律"的行程,平常心去接受考驗...只是"靜坐的部分,現在仍無法主動去坐,坐的時候,也無法持久,身體會酸痛哩! 這個部分是我有待加強的地方哩!!!

師父! 不好意思ㄛ! 自己不請自來,因為看了同修心得後,自己也"有感而生"(控制不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