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424第十二堂課(鬆身、問訊、禮佛、靜坐) --- 禮拜「八十八佛」(三)
2009/04/28 16:39:01瀏覽2192|回應2|推薦26

20090424第十二堂課(鬆身、問訊、禮佛、靜坐) --- 禮拜「八十八佛」()              

講師:四寶師父

時間:980424

課程:第十二堂課

人員:四寶師父、師母、美花、明徐、阿彩、鳳鳴、玉專、彭彭、佩君、桓甄、瑩瑋、笠存、笠宇、志誠、耀澎、永和、璟堂、珮珊、麗華、萬基、沄莛、俊凱、友均、韋藺、冠裕,世德、文昭,永祥、薏婷,法師2人,共31人。

    程:

()    身:由四寶師父親自帶領動功(一)一遍。

()問訊禮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八十八佛 

問訊

南無虛空寶華光佛(七拜)

南無琉璃莊嚴王佛 (七拜 )

南無普現色身光佛(七拜)

南無不動智光()佛 (七拜)

南無降伏諸魔王佛 (七拜)

南無才光明佛 (七拜)

南無智慧勝佛(七拜)

南無彌勒仙光佛(七拜)

南無善寂月音妙尊智王佛(七拜)

南無世淨光佛(七拜)

南無龍種上尊王佛(七拜)

南無日月光佛(七拜)

南無日月珠光佛(七拜)

南無慧幢勝王佛(七拜)

南無獅子吼自在力王佛(七拜)

問訊

              南無八十八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嗡阿吽---娑哈

()    坐:45分鐘。 

課程解說:

我們今天禮「八十八佛」的第三個部份,共十五尊佛。 

靜坐:

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八十八佛

上坐(散掌)

~~~

45分後 

前幾堂課我會跟你們一一點出問題,後幾堂課我就不講了,因為你們要自己去觀照覺知,然後是你們要自己提出問題來!

像你(瑩瑋)剛剛就是身上亡魂太多了,坐的時候,身體就被左右了,大約在20分鐘的時候,我做了「清淨功法」幫你們清淨,到後半段你就回來了!

今天大致上還算可以啦!這個過程中,我只是默默的進行,幫你們做清淨、安魂定魄、安神鎮驚、清淨身心靈,這是我的工作,我不想講太多,前面我會跟你們講,讓你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個地方?到後半段就是要自己去覺知,自己的現象改進了沒有?再提出來討論,這樣大家都會互相對流、互相精進,那如果這個地方你們都不知道、沒感覺,那就會「」在一個點,一個階梯上不去!一定要這樣從「自覺」到「覺他」 

心得分享:

雅芳:最近在看「新旅程激盪」第二輯,有幾個感想。覺得「跟在師父前面的人很幸福」,這是我那時看完的第一個感覺。

那第二個感覺就是說,師父曾提到「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不要有太多依賴的地方,那我是覺得我比較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覺得說,若不跟著師父那要怎麼辦?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師:其實走這條修行路,我們都不是這一輩子的事情!從久遠以來,我們就一直在走修行路,不可能說今天突然迸出來,你就懂得修行,這種機率,除非在最初最初那個時候,才有這個現象,那個時候的人的壽命都是相當相當的長,我們現在已是屬於「末劫」的部份,今天來這世間,能夠生得五官端正、能夠得聞佛法、甚至得聞大乘經典,這都是過去世曾經有親近過佛法,不管你親近哪一尊佛都一樣,都有這個因緣,就像我曾經在網路上寫下一篇「不慎踏上修行路」,不小心走進來了!

其實什麼叫做「不小心」呢?依我來講,當初我父親,就不想讓我念佛、也不想讓我看這些經典,原因在哪裡?不是他不喜歡,他自己也有在看,他說我的命格裡面,就是有出家的命,也因為這個原因,我自己在73年左右,就自己去買「南老師」的書來看,就是「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看了之後,就自己跟著靜坐,嚴格上講起來,就是跟妳現在的心態一樣,沒有什麼「定見」,反正就是「坐」嘛!就是「坐」沒有什麼道理,但還是「坐」啊!也不知道對還是不對?反正就是「坐」啊!

然後就是看看裡面寫的,還可以「」啊!「觀大」、「觀小」,觀這個、觀那個,現象層出不窮的時候,覺得不太對,就趕快停掉,看看那個「金滿慈」的「參禪日記」裡面講的,他人在美國都能夠跟他(南老師)通信,藉以修行,那我在澎湖不是更近嗎?所以我那個時候就起心動念,寫了一封信給南老師,那會寫這封信之前,是因為我在「」的當下,觀大觀小,我在「觀小佛」,從「小佛」觀到「大佛」,那一尊銅製的小佛像,還在家裡,當時我就放在前面,然後靜坐,沒有點香,什麼都沒有,就是「觀」而已,發現那個小佛像慢慢觀大、觀大,大到祂的「腳指頭」比我的房間還要大的時候,我忽然間覺得不太對,因為祂一直放大、放大!

那個時候看到覺得奇怪?為什麼佛的腳指頭,也會有「腳毛」?就覺得很奇怪?那後來緊張了,就趕快「觀小」,祂真的變小了,但不是一尊佛,是滿屋子都是小佛!

這下更緊張,你知道嗎?「大」的時候,有壓迫感;「小」的時候,更難過!為什麼呢?因為鼻孔、耳朵通通都塞滿了佛!那個感覺,心理想說:「乾脆死掉算了!就起一個念頭而已,現象就消掉了!那為什麼會解掉,不知道?就解掉了!這是第一次觀。

那第二次起「」意念頭的時候,是在聽「十面埋伏」時,因為我家後面是建國菜市場,隔著一條通道那邊是賣豬肉的,刀斧之聲,聲聲入耳,我住在二樓,看書時,常常就戴著耳機阻隔外在聲音,那天正好在聽「十面埋伏」的琵琶彈奏曲,聽得津津有味,( 民國73年那個時候我最喜歡聽的,就是一些中國的古典音樂演奏的部份,每天晚上9點都有國樂的演奏,而朗姑(朗祖筠)在每個星期五,講「鐵板快書」,所以我喜歡在這時段聽古典音樂 ),那個時候就戴著耳機,聽錄音帶,聽一聽,聽入神了,感覺到那個千軍萬馬從十面八方、逼過來的時候,很難過,想把那個耳機拿下來,已不可能!

因為手只能放著,全身冒冷汗,就是沒辦法把耳機拿下來,所以在第二次很難過的時候,也是起一個念頭---死了算了!」,於是又解掉了這個現象! 

那我就在想,是不是跟「死」有關係?那個時候就翻「南老師」的書,「參禪日記」「禪海蠡測」但書裡面沒有這個說明,就這樣子,出現一個問題點的時候,不敢再看了,也不敢再靜坐,晚上睡覺的時候,就從牆角走出一個「動物」---「馬的身體,牛的頭」,不是「麒麟」,也不是「四不像」,牠的頭,有馬的頭、牛的頭、蛇的頭….什麼頭都有,頭共有八個頭,就這樣逼過來,我那個時候,心理面只想著一個事情,就是趕快念佛---阿彌陀佛

念了之後,牠就退掉了,那時候是在夢中,那時還沒有結婚,我喜歡一張床舖掛著蚊帳,因為掛蚊帳才不會被蚊子咬,也可以穿著內衣褲睡覺,就很清涼,窗戶都可以打開,風就進來,就算蚊子進來,我也不怕,因為掛著蚊帳。

所以那個時候就在夢中,趕快念「阿彌陀佛」,牠就退掉了!我心裡就在想說「阿彌陀佛」真有效耶!好用!

一會,牠又逼過來了,這次再念「阿彌陀佛」就沒有效了,改唸「觀世音菩薩」,那時我不知道哪一位佛的位階高低大小,只是知道有幾個佛號可以念而已!唸完「觀世音菩薩」之後,牠又退掉了!在退掉的當下又起了一個「歡喜心」! 

第三次,牠又逼過來了,這個時候就不知道有哪個佛號可以用了,因為我腦袋瓜子沒有佛號了,就聽別人講說「 嘛呢唄咪吽」,我ㄧ念,牠又退掉了! 

哇!這下子,可高興了!原來六個字 ( 嘛呢唄咪吽) 比五個字 (觀世音菩薩) 的好用,五個字又比四個字 (阿彌陀佛) 好用! 

念頭剛過,牠又再逼過來,哇!結果什麼佛號都不管用了,而牠卻一再的逼迫過來,我心想,這下子慘了,已經想不出有什麼可以用的佛號或咒語了(當時對佛、菩薩聖號是陌生的),結果那怪獸就從我心輪穿透過,再從背後出去,我那時被驚嚇醒來,整條被子都是溼的! 

後來想想,不得了!這問題大了!就趕快寫信給「南老師」,南老師回信是說:「你的問題不能用書信回答!」他請我拿著他寫的回信,到台北去找他,那個時候我怎麼可能前去呢?我沒有錢啊!如果是現在,我三更半夜就跑去了。 

沒有錢,怎麼辦?就等機會,等上台北考試的時候,那個時候是73年,四年參加「中醫特考」,同一段時間裏面,找了另外一個「徐哲萍教授」的,他也會靈動、可以畫符、畫各種圖案都可以,他說買了他的書,可以免費幫你開通「任督二脈」,結果我上台北參加「中醫特考」時,也為這兩件事情,買了兩顆印章,是澎湖的「文石」印章,是「圓」的,因為我認為是一個「緣」份,結果去了也沒有聯絡上「徐哲萍」,然後到「十方禪林」去找「南老師」,結果也沒有碰上,兩件事都沒碰上,就回來了。

當初去找「南老師」,在「十方禪林」的時候,

櫃檯的小姐她問我說:「你要幹嘛?」

我說:「要找南老師,有一些問題要請教他」

她說:「你看過南老師的書沒有?」

我說:「沒有」

她說:「你沒看過他的書,那有何事來呢?」

我當時就從側背包中拿出一封信,還記得那個包包是中華航空公司的,側背的,我拿出了信跟她說:「這是南老師給我的信,他說要我來找他」

她一看真的是南老師的筆跡 (我現在還留著這封信) ,立刻說:「喔!」

然後就趕快請我去旁邊坐,就在那邊等,等了半天,南老師還沒回來,我就等到我的時間到了,還是沒碰上南老師,只好回信義路的「國際學舍」辦理退房,因為每次上台北考試,我都是住那邊。

但是他後來有請他的經理寫信給我,所以我那時的感覺是滿好的自己的內心就有發了一個願就是說---如果哪一天,我能夠跟南老師一樣,那麼我也會把我所得跟所知貢獻給大家參考看看。

因為這個原因,我碰不到他,但他能夠聯絡我,就造成我今天跟各位分享的原因,所以很奇怪的因緣。

莫名奇妙的看他的書,那時候「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一本是200元,看著他的書,然後就莫名奇妙的攪來攪去,攪來攪去,就攪出現在這些東西來,那個時候,你說我懂嗎?其實是不懂;但你說不懂,又好像有那個味道!

就像我們現在一樣的感覺,就是說,有個興趣,但事實上,是處在一種「摸索」的狀態,但是我的幸運是怎麼樣呢?就是我的「摸索」的過程中,那個時候剛好有在打太極拳,67年在斗六當兵時學太極拳,國中時期學氣功、科學氣功,我還有手抄本,都還留著,高中時空手道,後來慢慢地,虎鶴雙形、外家拳,到部隊之後,學跆拳道、最後學了太極拳之後,這些東西全都放下了!

放下了之後,可能是因為太極拳的底子,慢慢地跟經典上結合,所以才有我們今天這套功法出現,那這個功法的出現,是在80年的時候,一個人無聊嘛,拿著資料---鬆身法,到處請人家要學習,都到處遭白眼,後來就把它包一包,束之高閣,收著不用了。

到了84年的時候,「凱評」出現才重起鬆身法的教學、在這之前海專同學「何維欣」先出現!我請問他看看學校 (那時是海專),有沒有「氣功社」或「太極拳社」,他答說「有」!

凱評在那個時候來,也只是「看看」就好,那我心裡面也是想,你也是「聽聽」就算了!後來他說學看看好了,結果他學了一招,覺得還不錯,隔天來說還要學,我說「對不起,你這招先打熟悉,明天再教你。」然後我晚上就趕快把筆記拿出來,翻一翻,自己又再複習一下,隔天再教給他,是這樣逼出來的!

是我先起頭要他學習,後來是他學一招,我再複習一招,再教他一招,是這樣來的,所以我們的功法是從這個地方再出發的! 

那當初我們這個功法出現的時候,我們並沒有把他跟佛法結合,是有一次說這個功法不錯,又跟「見瑋師父」說,是不是能夠安排時間去「法界寺」教?那時應該是92年吧,所以這個時間很長了,那個時候明徐在場,「明徐」說擇日不如撞日當下決定就去了,好像是從星期一到星期五吧,五天時間教完動功一,接著星期六就好像是接上「八關齋戒」,然後我就說,那求受「八關齋戒」好了!那個時候我、「大缸」、「志誠」、「淑靜」四個人就說好,結果根本什麼都不懂!真的是很扯!去的時候,師父問說:「你們有沒有『皈依』?」

我說:「啊?什麼是『皈依』?不懂」。

見瑋師父說:「沒有皈依不行啊!」於是又幫我們皈依。

然後四個人就給了四個法號:

志誠---

淑靜---

大缸---

四寶---

參加「八關齋戒」第一個晚上根本沒睡,跟師父在樓上聊天至12點,回到地下室(寮房)時很吵,眾生很多,那個時候我沒有神通,只是知道有很多東西在裡面,所以這邊酸、這邊痛,都沒有睡覺!

第二天,正受「八關齋戒」的時候,那更不用睡!我就睡外面,裡面兩個位置給志誠、大睡,我說「三角形」剛好形成一個「結界」,可以防鬼,結果也是沒睡,等到「八關齋戒」結束之後心得報告,我說:「其實這幾天來這邊也不知道幹嘛?」只知道晚上都沒有睡覺,但就是很興奮!所以知道這樣!那個時候對佛學的道理跟鬆身法,慢慢地有一點兒密合的現象、開始結合,後來我們慢慢在做的時候,在看「阿彌陀經」時,才發現到說我們的動作跟佛經上講的方式,好像有一些「相契」的點,所以慢慢地就有「行樹」、「羅網」、「欄楯」的概念,也是因為這樣提到的時候,「大護師父」那個時候才有興趣說:「奇怪?怎麼有功法跟佛學可以結合在一塊的?」這是鬆身法跟佛學的因緣,是這樣來的!

所以很多事情不是我們去強求,而是他不知不覺中就慢慢成就一些現象!

到了今天,嚴格上講起來,如果我們從92年開始學算起,到今天也有5ˋ6年了吧?那大家的基礎打得怎麼樣呢?

你們的基礎打得怎麼樣,不是重點,重點是說,我們的修行因緣是越推越高,從當初開始接觸鬆身法的時候,我82年開始玩水晶,因為有一個特殊因緣,我本來是一個人賺錢19個人花用,那時都是苦了老婆,結果後來兄弟分開開伙之後,有剩下零用錢,就把零用錢拿來買水晶,買水晶之後,就慢慢地、莫名奇妙的累積一些酸痛,我比你們玩得更瘋,我把水晶綁在每一個脈輪睡覺,晚上被電到醒過來,是這樣接觸水晶的,然後從這個點,慢慢地玩起來,水晶跟氣功各方面慢慢的廣泛接觸,不是以別人的系統來學習,而是用我們自己的實驗方式、方法來學習,所以慢慢的有一些現象(身體對氣感的覺受)在產生,那這個地方結合之後呢,剛開始,碰上一個道親,現在還在,就是那個洗衣店的老闆娘,我那時候買了一套「全佛出版社」的經書,有二十冊。拿出《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一書,我一翻開「哇!很香耶!一陣清香飄過來耶!

又翻《阿彌陀經》「哇!香氣更濃!」我心想「奇怪?哪有這回事情呢?」那個時候我跟你們的觀念差不多,我每打開一本經書,什麼香?什麼味道?我就聽聽就好,我也沒有什麼感覺,反正我也沒有鼻通、沒有眼通,什麼通都沒有!只是一個好奇的神通而已!就是好奇而已啦!

然後慢慢地,我就把它記錄下來,後來我拿水晶給她看,她那時候把水晶拿到手上的時候,「氣」怎麼跑?什麼感覺?那個時候我就越來越有心得,我就把它記錄下來!這樣一段時日下來之後,就把很多「異相」記錄下來!那個時候出現了「一貫道」的、「跑靈山」的、修「小法」的,一路這樣出現,然後一路讓我們學習,幾乎是出現一個,我們就學習一樣,學習會了之後,這一類型的人就慢慢不見了,就變成這種情況!

那我們道玄之門的同修也很奇怪!

當初在澎湖的時候,「大」他們是最早進來的,到現在他們都很少見面。

台中,是「Allan」引的,現在也很少見面。

台北,是「秀雯」引的,現在也很少見面。

就很奇怪,第一進來的,現在都在旁邊觀看,話說回來,他們當初一個學「小法」的;一個是「跑靈山」的;一個是到處「參法、學靜坐」的。

你不覺得很奇怪嗎?是我們「提升」呢?還是他們在「停頓」呢?還是他不想走出來?這是一個值得探討思維的問題點。

也因為我們不斷在精進的時候、不斷的在看經典、不斷的在碰到事情,先處理事情,然後從渡化的部份,站在我從事醫藥的角度,跟眾生結緣。

慢慢地從醫、從氣功、從佛學、、、

我跟「見瑋師父」的因緣,是有一次幫人家助念,第一次來到店裡說他不舒服要拿藥,我說:「好」,然後我又說:「師父啊,您這不是病耶,是『鬼』耶!」我就脫口而出!

師父說:「我是要拿藥耶!身體在痛!你跟我說什麼『鬼』幹嘛?」

我說:「我有一個方法可以處理啊!」

她說:「你不要給我亂弄喔!」(眾笑)

她以為我學什麼「道法」之類的!

我說:「不是啦!我是念佛號!試看看!」所以那時是念佛號,幫師父迴向出去,她就真的舒服多了!是因為這樣子,才跟「法界寺」的緣,慢慢密切,其實我跟「法界寺」的老師父認識,比「見瑋師父」還要早10年,但是那時候,根本沒有「出家的念頭」,連「親近佛法」的念頭都沒有!

所以這個行業的緣分還滿奇怪的!

我為了幫小孩子「收驚」我學了七種方法!( 以下都台語~~ 聽嘸 所以無法整理 )

每種方式都試過,最後「觀世音菩薩」最好用!所以收驚收這麼久了,都是用「觀世音菩薩」,現在我們也是一樣「願以觀世音菩薩聖號 之功德力加持 『安魂定魄  安神鎮驚』吽 !」出去,就解決掉了。

http://blog.udn.com/omhon/553294

找到一個最簡單的方法,不用燒香,也不用拜拜,就直接一個『心』跟祂相應就可以了!

所以這就是一個過程,當初只是要幫人家解決問題而學佛,慢慢地從《心經》、從《金剛經》一直看。看《心經》時,從「觀自在菩薩」到「度一切苦厄」整整看了2年!

不知道啊?那時候哪裡會想去多買一些書呢?就這個地方看了2年,看不過去!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最早看到「觀自在」,「觀自在」應是「觀世音」,原來是要避掉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諱「世」字,才改為「觀自在」。我看到第一本觀念是這樣,才知道原來「觀自在」與「觀世音」是同一個菩薩! 

那後面「揭諦  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娑婆訶」

我心想「念這樣就能成就?」那這麼多人念,怎麼到現在都還沒有成就呢?我那時候的疑問就是這樣子!我的問號比你們多啦!常常掛在心上,掛很多。

因為這個原因,我就一直在找,找到一個「密宗」在解「心經」的,我心想「啊!對了!就是這個樣子!」

那現在過了那個階段的時候,我又心想「啊!不是這樣子!」(眾笑)

所以這是一個過程!

當我們發現到「鬆身法」可以跟「佛學」結合的時候,那個「次第」就慢慢出來了!從「普門品」慢慢看出他的「次第」,大部分的情況之下都是一種「莫名奇妙」、「無心插柳」的情況出現。

我們「西方三聖」圖,也是在飛機上,因為那時候我經常跑台灣開會、受訓,在飛機上我就一個想法,感覺就是說,離地比較遠、比較高,可能比較有「感通」的感覺,天上「神」比較多;地上「人」比較多嘛!我這樣想!

上了飛機之後,很多時間嘛!就一直看,就看出很多問題來了,經典上很多疑問就紀錄下來,到最後,我懶的寫,早期的書上都有寫註解在上面,但當初那個註解,都被人家笑,還跟我說:「你都胡亂看,這樣不好!」後來跟一個密宗的接觸後,從開始聊天,他說我「走火入魔」,他說:「你這樣不行,真的很危險!要趕快去找一個師父去幫你解!」;慢慢聊,聊一個鐘頭之後,他說:「你好像不是走火入魔,你好像有『神通』!」;聊2個鐘頭後,他說:「你好像學會『大手印』了!應該找師父去灌頂『大圓滿』!」;最後他說:「你好像不是這個樣子,我不知道你是什麼狀況?你最好還是去找大師父比較好!」因為他的認知裡面,一個位階一個位階,我通通都會,但問題是我不知道我會的「這個東西」,是「什麼東西」?我不知道? 

所以是莫名奇妙的塑造一個現象,所以我說我修行路,是先有「現象」,然後才在「經典上印證」,來解釋這個現象,所以我走過的路是這樣子來的---先「身體力行」之後,出現問題,然後才找「經典上的理論」來補這個點。

所以之前我有跟各位講,後來的出家師父,每出現一位,我們就提升一階,因為每一位出家師父的所學、所修,就剛剛好要補我們這個不足的缺口!

嚴格上講起來,就是我們「不足的點」,然後補足我們「不足的點」之後,我又告訴你們「不足的點」,這就是一種「互惠」的現象,那就慢慢提升上來!

自從買了那部《大藏經》回來之後,那時就感覺不一樣了!加了個「光環」,我把祂擺在樓頂上,人家說:「你又不是出家人,買那一套要幹嘛?」

我說:「鎮宅啊!鎮宅!放在屋子的最頂端,可以鎮宅!」所以我就這樣想,其實是自己不好意思說:「我要看啦!」因為祂太多了,其實也看不懂!

《大藏經》放在樓上之後,到今天,慢慢地很多現象一直圓融,很多事情是「你們想知道,我就知道;你們不想知道,我也不知道」就變成這種情況,到底為什麼我會通?這個地方我也不去追究,也不管它是怎麼樣?只是說把我的經驗、經歷過的告訴你們,所以你們現在所學的任何問題出現,大部分我都碰過!就是我碰了很多,好像我是一本「字典」一樣,你們來翻,我就給你東西,所以學習是這個樣子的。

那剛剛講到一個問題就是說,

在我們今天已確定要學習佛法這條路上,那麼你就『依止一個師父』就好!

你要認真考量這個師父所說的法是不是符合經典上說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2895474

 回應文章

73足跡
2014/06/25 23:53

……我自己在73年左右,就自己去買「南老師」的書來看,就是「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

……民國73年那個時候我最喜歡聽的,就是一些中國的古典音樂演奏的部份,每天晚上9點都有國樂的演奏,而朗姑(朗祖筠)在每個星期五,講「鐵板快書」,所以我喜歡在這時段聽古典音樂……

失落的修行日記1984

http://blog.udn.com/omhon/3786289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身體力行
2009/04/30 22:28
我年紀這麼大才開始玩好像有點太慢
前天好奇,睡覺時手握一顆天珠
發現一股熱氣跑到顳部,
後來又把天珠放在內褲的鬆緊帶下(臍下三寸)
又一股熱氣跑到頭頂(幾乎要冒煙了)
真好玩...
原來師父你以前這麼會玩,這麼好奇
看來好玩,好奇也不見得是壞事了

四寶(omhon) 於 2009-05-01 00:13 回覆:

當初玩水晶,有意無心,所以隨順,被電得哇哇叫。

玩水晶是學太極拳17年後,是在身體氣感還不錯的時候玩的。

想想很多事都有定數,可微細對待,不可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