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新進同修心得之(五)---埔里彥璋
2008/10/02 22:29:55瀏覽886|回應0|推薦22

    民國五十九年的某一天,有個小子在台南市哇哇落地,從此以後,

一代玩人開始體驗人生。  

   高中時,母親為了這個愛玩的小孩考大學,發願吃素,而這個小孩也順利考上。大三暑假,因母親的介紹,參加了慈光山的佛學夏令營的帶隊活動,而開啟了他的學佛初體驗。之後,又參加由慈光山大舫法師所主持的佛學大專禪修班,對佛法有了最初步的了解。 

    大學,對玩人真是愉快的時光。雖功課繁重,卻也玩得盡興(社團),收入甚豐(家教),順利畢業(只被當過一次選修)。而其中最大收穫是參加慈光山的大專青年會,多次進出山地部落,參加關懷青山幼苗活動,而了解世上還有許多人需要社會更多關懷。活動時,看到小朋友一口爛牙,心起感嘆之時,卻也不知不覺改變了我的生涯規劃。 

    一晃眼,研究所也快畢業,沒想到竟接到不必當兵的通知。因為看到學術界的黑暗,那時涉世未深,一心只想趕快離開,也不管只剩三個月就完成學業,一溜煙就鑽進診所就業。又看到醫生只顧賺錢的醜陋面,有一陣子心中老是浮出一口爛牙,當下,我知道我該如何處理我的人生! 

    經過一番家庭革命,趁父母尚未反悔,趕緊在霧社租一間"輕隔間"店面。說店面,是就位置而言,說輕隔間,是就房屋結構而言。記得當時,父親跟我說:這屋子比三十年前我在台南租的還差!但我卻一點也不在意。也許,這也是一種無眼耳鼻舌身意的訓練。有五年的時光,以隔壁人家的打呼聲伴眠。(可能是一種耳根圓通修法)蹲在昏黃燈光,牆壁只有粗坯的浴室刷牙,只因洗臉檯是直接放在地上。(據我的體會,這是一種不錯的身修法門) 

   雖然簡陋,在山上的幾年,賺進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有了人生的基本歷練。因緣,讓我上山,也讓我下山。(原本,打算在山上過一生)接著,於埔里建屋,娶妻,生子,一氣呵成。 

  在埔里過了幾年養家活口的生活,有一天突然想起了學生時代學的打坐,無事嗎,玩玩看。沒想到老婆大人強烈反對,開始了不寧靜的生活。雖然『事』上尚未圓滿,但也因為此逆因緣,讓我在『理』上多了一些體會。 

  坐著,坐著,突然氣動了起來。這下子,讓我更有興趣了。 

  從此,書櫃上多了許多氣功的書;原來,真的有氣功這件事;人體可能與我所了解的有很大的出入。漸漸的,中醫好像可以解釋一些現象;靈界好像也會參一腳。我的人生,完完全全,徹底轉彎。 

  我說,天助自助者,真是人生真理。當我茫然時,貴人出現了,聖量法師。她的神通,佛法,幫我了解因果業力,佛菩薩願力、、、等等。大大開我人生視野,感恩。 

  接著,她介紹萬基師兄並經由師兄熱心教導鬆身法,在此,要感謝師兄長期並遠從台中至埔里來關心這群新鮮人,這份熱誠,絕對是一般人少有的。

  最重要的是,我認識了師父。 

  第一次見面,師父擺陣處理事情,看得我一愣一愣的,雖不懂,但我知道一定有一些學問在裡面。當每個人寫名字在紙上,然後師父把寶罐放在上方,加上聖量法師的解釋,我突然覺得師父真是一位佛菩薩。尤其當師父把左手放在我的女兒名字上,右手卻摸著腎臟直喊:好痛。那時,我根本無法形容我的感受,因為我的確為我女兒的腎臟煩惱著。 

  那天處理了很多事,雖然我無法分辨真假,但師父誠懇的態度與修行問題上的殷殷叮嚀,讓我不得不下定決心好好參學一番。隔天,我告訴師父有關我的氣動,他一看,原來是一隻雞和一隻猴子的靈體。當下,師父馬上幫我處理,氣動馬上變氣滯。記得那天有朋友因結婚多年未孕而求助於師父,師父輕描淡寫的說:三個月看看。而我回來,與一位不信因果的好友分享,雖然我非常有信心,但畢竟是第一次體驗,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怕萬一有落差,不僅朋友失去信心,連我都會懷疑。當然,看我寫了這篇文章就知道結果是令人滿意的。 

  爾後,當然是神蹟不斷,就不再多談。但我的重點是想知道人生是怎麼一回事?記得那天師父問我:為什麼想修行?而我斬釘截鐵的回答:興趣。到如今,興趣慢慢轉變成使命。轉變的過程,求證就非常重要,但到底要求證什麼?我不知道,不過我倒是對一句話有興趣:眾生病則菩薩病。假如真能體會到這一點,無人我之區別,豈不是隨心所欲,自利利他! 

  我也知道,要教我這個,且要教到會,決非常人可以做到。所以,在我與師父密切的連絡過程中,常常有考師父的問題出現,直到他回答了我一個問題,我終於確認他就是我的上師。 

  在這個團體,整天聽到的名詞,不是鬼、妖、精、怪,就是阿修羅,狐狸,魔。有一天在閒聊中,我突然問師父對佛與魔的看法有何不同?而他也很直接的說:在他的內心世界,二者是等同的。我知道師父的直心是無庸置疑的,每天在佛魔紛擾中卻能以平等心對待,確實讓我對他的修為起了無比的敬意。我知道,就是他了。 

  之前,自己胡亂靜坐時,就已經察覺身心的確會起變化。學了鬆身法再加上有明師指導,雖然身體還很遲鈍,但內心與佛法相應的程度卻是與日俱增,也終於確信佛陀所說的確是真實義,絕非譬喻而已,而是可以以身證得。

  有了鬆身法安身,有了佛法安心。以此為基礎,漸次立命修性,爾後呢?這並非我的終極目標。 

  好在師父還有無量無邊的寶可挖,於是,以鬆身為基礎,我學到如何是大慈悲,大智慧,大願力,而且知道如何執行。雖所學不到萬一,但有了方向,方法,更有了導師,只要淨信,人生還有何畏懼! 

  除了感恩還是感恩,世上有幾人能如此有福報呢?感恩師父所給予的一切,讓我的生命有了安身立命之處,讓我對十方法界能略盡棉薄之力。

願我生生世世都能以佛法,為眾生拔苦與樂,與眾生同證菩提。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嗡啊吽 梭哈 

四寶註:

修行難得慈悲心,

慈悲難得捨離心;

 捨離難得無著心, 

無著難得清淨心。 

共勉之~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226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