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法鼓經】卷上之1
2014/12/20 22:54:00瀏覽764|回應1|推薦13

引用文章2014精進課程(十二)【毗盧遮那佛】法身無色亦無相。

【大法鼓經】卷上之1    宋天竺三藏  求那跋陀羅  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復有百千大菩薩眾。復有眾多天龍夜叉健闥婆眾。

復有百千諸優婆塞優婆夷眾。復有娑婆世界主梵天王及天帝釋四天王眾。

復有十方世界無量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菩薩俱。

爾時如來。於彼四眾說如是法

有有則有苦樂。無有則無苦樂。是故離苦樂。則是涅槃第一之樂。

彼五百聲聞比丘。一切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心得自在。

譬如大龍。心得好解脫慧得好解脫所作已辨已捨重擔。

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心解脫。得一切心自在第一波羅蜜

有無量學人。皆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果

有成就有漏法無量比丘眾。有成就無量阿僧祇功德菩薩摩訶薩。

徒十方來。算數譬喻所不能及。亦非一切聲聞緣覺之所能知。

文殊師利菩薩。及大力菩薩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摩訶薩

如是上首菩薩摩訶薩無量阿僧祇眾。

譬如大地所生草木。從諸方來諸菩薩眾。亦復如是。不可稱數。

復有差摩比丘尼。與比丘尼眾俱。毘舍佉鹿子母。及末利夫人。

各與無量大眷屬俱。須達長者。與諸優婆塞俱。

爾時世尊。於大眾中說有非有法門

爾時波斯匿王。從臥而起作是思惟。我今應往至世尊所。

念已即行。擊鼓吹貝。往詣佛所。

爾時世尊。知而故問。阿難。以何等故有鼓貝聲

阿難白佛言。波斯匿王來詣佛所。是其擊鼓吹貝之聲。

佛告阿難。汝今亦應擊大法鼓。我今當說大法鼓經

阿難白佛言。世尊。是大法鼓經名。我未曾聞以何等故。名大法鼓經

佛告阿難。汝何由知。是諸來會大菩薩等。

悉不能知此大法鼓經六字名號。何況於汝而得聞知。

阿難白佛言。世尊。未曾有也。此名號真實難知。

如是阿難。實爾不異。阿難。此大法鼓經。世間希有。如優曇鉢華

阿難白佛言。非一切諸佛有此法耶。

佛告阿難。三世諸佛悉有此法

阿難白佛言。若然者。彼諸菩薩人中之雄。何故悉來。普集於此。

彼諸如來。何故自於其國不演說耶。

佛告阿難。如有一阿練比丘隱居山窟。

至時入村方欲乞食。道見人獸諸雜死屍。見已生厭。斷食而還。

嗚呼苦哉。吾亦當然。彼於異時。心得快樂。作是思惟。

我當更往觀察死屍。令增厭離

復向聚落求見死屍。修不淨想。見已觀察。得阿羅漢果。

如是他方諸佛。不說無常苦空不淨。所以者何。

諸佛國土法應如是彼諸如來。為諸菩薩作如是說

奇哉難行釋迦牟尼世尊。於五濁國土出興于世。

為苦惱眾生。種種方便。說大法鼓經。是故諸善男子。當如是學。

彼諸菩薩。咸欲見我恭敬禮拜。故來會此。

既來會已。或得初住。乃至十住。是故大法鼓經。甚難值遇。

是故十方大菩薩眾。為聞法故普皆來集。

阿難白佛言。善哉善哉。一切善來。彼悉得此難得經法。

佛告阿難。如是深經非一切共是故不應說言一切善來

阿難白佛言。何故彼非一切善來。

佛告阿難。此經典者。是諸如來。祕密法藏甚深微妙難解難信

是故阿難。不應說言一切善來。

阿難白佛言。非如波斯匿王。臨陣鬪時。擊大戰鼓。其聞聲者一切箭落耶。

佛告阿難。波斯匿王擊鼓戰時。非彼一切聞鼓聲喜

有怯弱者聞而恐怖。若死近死。

如是阿難。此大法鼓經名。是二乘之人不信法門

是故阿難。譬如彼王。至鬪戰時。擊王大鼓。

此大法鼓。諸佛祕密。佛出世時。爾乃演說。

爾時世尊告大迦葉。此諸比丘清淨純一

真實強力離諸糟糠。堪任聞此大法鼓經不。

迦葉白佛言。若有比丘犯戒違律。是大目連之所呵責。

有如是比。我不同行。況復世尊。今此會眾。如栴檀林。清淨純一。

佛告迦葉。今此會眾。雖一切清淨純一。然於隱覆之說有不善解

迦葉白佛言。云何名為隱覆之說。佛告迦葉。隱覆說者。

謂言如來畢竟涅槃而實如來常住不滅般涅槃者非毀壞法

此修多羅離覆清淨。明顯音聲。百千因緣。分別開示

是故迦葉。當更觀察此諸大眾

時大迦葉。即復觀察彼諸來者。云何而來。時剎那頃。

下信眾生。及聲聞緣覺。初業菩薩。自惟不堪。生退捨心

譬如王家力士。眾中有名千力士者。從座而起擊鼓唱言。

誰能堪任與我鬪力。其不堪者默然而住。心自念言

我不堪任與彼鬪力。或能傷損以致失命。

於彼眾中無敢敵者。乃名勇健。難伏力士。建大勝幡。

如是下劣眾生。及聲聞緣覺。初業菩薩。作是念言

我不堪任聽受。如來已般涅槃。而復說言。常住不滅。

於大眾中。聞所未聞。從坐而去。所以者何。

彼人長夜。於般涅槃。修習空見。聞離隱覆清淨經故。從坐而去。

彼十方來聲聞緣覺初業菩薩。百千萬億阿僧祇分。

餘一分住。謂彼菩薩摩訶薩信解法身常住不變者。

爾乃安住受持一切如來藏經。亦能解說安慰世間解知一切隱覆之說。

善觀一切了義不了義經。悉能降伏毀禁眾生。尊敬承順清淨有德。

於摩訶衍得大淨信。不於二乘起奇特想。

除如是等方廣大經。不說餘經。唯說如來常住及有如來藏

而不捨空。亦非身見空。空彼一切有為自性

佛告迦葉。汝更問大眾。咸欲得聞此大法鼓方廣一乘

所謂大乘難信經不。如是至三。

迦葉白佛言。善哉世尊。即從坐起。

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頂禮佛足。右遶三匝已。

告諸大眾。咸欲聞此大法鼓經不。如來今當普為汝等演說一乘。

所謂大乘。過一切聲聞緣覺境界。如是三說。

彼悉答言。願樂欲聞。唯大迦葉。我等悉為聞法故來。

善哉哀愍。當為我說大法鼓經。迦葉復言。汝等云何信

彼即答言。譬如士夫年甫二十有百歲子。

若佛如是說者。我等亦當如是隨信。況說正法。而不信受。所以者何。

如來如說而行。如來淨眼圓照無閡。以佛眼觀知我等心。

迦葉嘆言。善哉善哉。諸賢汝等。堪任聽大法鼓經。若持若說

佛告迦葉。譬如士夫年甫二十有百歲子。大法鼓經亦復如是。所以者何。

如來涅槃而復常住一切無我而復說我。彼即白言。唯佛能知。

如世尊所說。我等如是受持。

迦葉白佛。唯願世尊。說大法鼓經。擊大法鼓吹大法蠡。

佛言。善哉善哉。迦葉。汝今聽說大法鼓經。

迦葉白佛言。唯然受教。何以故。是我境界故。

是故如來大見敬待。云何為

曾告。我言。汝來共坐。以是因緣我應知恩

佛言。善哉迦葉。以是義故。我敬待汝。

迦葉。譬如波斯匿王。善養四兵。若鬪戰時。擊大戰鼓。吹大戰蠡。

對敵堅住。緣斯恩養。戰無遺力。能勝怨敵。國境安寧。

如是比丘。我般涅槃後摩訶迦葉。當護持此大法鼓經

以是義故。我分半坐。

是故彼當行我所行。於我滅後。堪任廣宣大法鼓經

迦葉白佛言。我是世尊口生長子

佛告比丘。譬如波斯匿王。教諸王子。學諸明處。彼於後世。堪紹王種。

如是比丘。於我滅後。迦葉比丘。護持此經亦復如是。

復次迦葉。如波斯匿王。多與諸王。共為怨敵。更相攻伐。於彼彼時。其諸戰士。

象馬車步。四種兵眾。聞大鼓聲。心不恐怖堅持甲仗。時王恩卹。多所賜齎。

及當戰時。加賜珍寶。及以城邑。若能剋敵。冠以素繒。封以為王。

如是迦葉。我諸聲聞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

如戒隨學波羅提木叉成就善住律儀。如來則與人天安樂。

其有大功降四魔者。以四真諦解脫素繒。而冠其首。

若有增上信解。求佛藏大我常住法身者。

如來爾時以薩婆若水而灌其頂。以大乘素繒。而冠其首。

大迦葉。我今亦復如是。以大乘素繒用冠汝首。

汝於未來無量佛所。當護持此經。

迦葉當知。汝於我滅後。堪任護持如是經典

迦葉白佛言。當如尊教。

白佛言。我從今日及滅度後。常當護持廣說此經。

佛告迦葉。善哉善哉。今當為汝說大法鼓經

時虛空中。諸天龍眾。同聲嘆言。善哉善哉迦葉。

今日諸天。大雨天華。諸龍王眾。雨甘露水。

及細末香。安慰悅樂一切眾生。應為世尊之所建立為法長子。

時天龍眾。同聲說偈
 王於舍衛城  伐鼓吹戰蠡

    法王祇洹林  擊于大法鼓
佛告迦葉。汝今當以問難之桴擊大法鼓。

如來法王。當為汝說天中之天。當決汝疑
爾時世尊告大迦葉。有比丘名信大方廣

若有四眾。聞其名者。貪恚癡箭悉皆拔出。所以者何。迦葉。

譬如波斯匿王。有耆婆子。名曰上藥

若波斯匿王。與敵國戰時。告上藥言。

汝今速持能為眾生拔箭藥來

爾時上藥。即持消毒藥。王以塗戰鼓。若塗若熏若打

若彼眾生。被毒箭者。聞其鼓聲。

若一由旬。若二由旬。箭悉拔出。

如是迦葉。若有聞信方廣比丘名者。貪恚癡箭悉皆拔出。

所以者何。彼因此經增廣正法以彼現法成就故。得此大果

大迦葉。汝當觀彼無心凡鼓。以無心藥。若塗若熏若打。有如是力饒益眾生。

況復聞彼菩薩摩訶薩信方廣比丘名。而不能除眾生三毒。

迦葉白佛言。若聞菩薩名者。能除眾生三種毒箭

世尊名號功德。言南無釋迦牟尼

稱歎釋迦牟尼名號功德。能拔眾生三種毒箭。

況復聞此大法鼓經。安慰演說若偈若句。

況復廣說。而不能拔三種毒箭。

佛告迦葉。如我先說。淨戒比丘。隨心所欲。以本願故。

一切諸佛。皆有是法。所謂不作不起不滅。大法鼓經。

是故迦葉。汝於來世。亦當如我。

所以者何。若有四眾。聞汝名者。三種毒箭悉得拔出。

是故迦葉。汝今當問。大法鼓經。於我滅後。久於世間。護持宣布。

迦葉白佛言。善哉世尊。今當為我說大法鼓經

佛告迦葉。汝於大法鼓經。應少諮問

爾時迦葉。即白佛言。善哉世尊。當請所疑。如世尊所說。

有則有苦樂有則無苦樂。此有何義。

佛告迦葉。若無有者。謂般涅槃第一之樂。

是故離苦樂。得般涅槃第一之樂。

若苦若樂。彼則是有。若無有者。則無苦樂。

是故欲得般涅槃者。當求斷有。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一切有無常  亦無不變異
 彼有有苦樂  無有無苦樂
 不為無苦樂  為則有苦樂
 莫樂諸有為  亦勿更習近
 若人得安樂  還復墜於苦
 若不到涅槃  不住安樂處
爾時迦葉。以偈答言
 眾生不為有  涅槃第一樂
 彼則名字樂  無有受樂者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常解脫非名  妙色湛然住
 非聲聞緣覺  菩薩之境界 

迦葉白佛言。世尊。云何言色而復常住

佛告迦葉。今當說譬。譬如士夫。從南方摩頭邏來。

有人問彼。汝從何來。士夫答言。從摩頭邏來。

即復問言。摩頭邏為在何方。時彼士夫。即指南方。迦葉。

非為彼人於此得信耶。所以者何。以是士夫自見彼來故。

如是迦葉。以我見故。汝當信我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譬如有士夫  以手指虛空
 我今亦如是  名字說解脫
 譬如彼士夫  遠自南方來
 今我亦如是  從彼涅槃出

------後續------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19747266

 回應文章

nomch
2015/07/04 04:27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