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法鼓經】卷下之1
2014/12/24 00:44:51瀏覽486|回應2|推薦13

引用文章【大法鼓經】卷上之2

【大法鼓經】卷下之   宋天竺三藏  求那跋陀羅 

爾時世尊。告大迦葉。譬如有王能行布施。彼王國中多出伏藏

所以者何。以彼國王種種周給貧苦眾生。是故伏藏自然發出。

如是迦葉。大方便菩薩。廣為眾生說甚深法寶故。

得此甚深離非法經。謂空無相無作相應經

復得如是如來常住。及有如來藏經

迦葉。如鬱單越。自然之食。眾共取之。無有損減。

所以者何。以彼盡壽。無我所想及慳貪想。

如是迦葉。此閻浮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得此深經

書持讀誦究竟通利廣為人說。終不疲厭不疑不謗

以佛神力。常得自然如意供養。乃至菩提無乏無盡。

除定報業。如持戒比丘不緩持戒。終身天神隨侍供養

若彼能於如是深經。乃至不起一念謗想

當得如來藏如來常住。常見諸佛親近供養。

如轉輪聖王。凡所遊行七寶常隨。

如是安慰說者所住之處。如是比經常與彼俱。

如轉輪聖王所住之處。七寶隨住不住餘處。其非真寶住於餘處。

如是安慰說者。現在所住如是比經。悉從他方來至其所。

諸不了義空相應經於餘處住。如是安慰說者所住至方此經常隨。

如轉輪聖王所遊之處。諸餘眾生隨順王者。

作如是念。彼王所住。我亦應去。

如是安慰說者所住之處。如是比經亦復常隨。

如轉輪聖王出於世時。七寶隨出。

如是安慰說者出于世間。如是比經亦隨出現

如轉輪聖王所有七寶。若失一寶。彼王尋求。必至寶所。

如是安慰說者。為聞此經處處尋求。要至經所

復次如轉輪聖王不出世時。諸餘小王力轉輪王。

和合諸王各現於世。如是諸方。無人演說此深經處

餘雜說者。說諸雜經。所謂正不正雜經。彼諸眾生。亦如是隨學。

彼隨學時。聞此如來藏如來常住究竟深經。心生疑惑。

於安慰說者。生恚害心。輕賤嗤笑。不生愛念。罵辱不忍。作如是說。

此將文筆。魔之所說。謂為毀法。悉棄捨去各還本處。

更相破壞犯戒邪見。終不能得如是比經。所以者何。

安慰說者所住之處。此經隨住故。

爾時世間多有眾生。見聞摩訶衍經。而生誹謗。莫生恐畏。所以者何。

五濁世時。正法損減。多有眾生謗摩訶衍。如七家村中必出茶夷尼鬼。

如是比經所行之處。七人眾中必有謗者。迦葉。

譬如同戒之人。相見歡喜。彼亦如是。各各毀戒

於說法眾中。聞是經時。更相瞻視。作戲笑言。

何者眾生界。何者為常瞻彼顏色。

作是思惟。彼是我伴。更相慈愍。如是作已。守性而住。守性而去。

如婆羅門長者種性。生子習惡。父母訓誡。曾不改悔。

捨家而去。隨逐惡友。鬪諸鳥獸。以為戲樂

如是展轉。乃至他國。要結同類。共為非法。是為同行。

不樂此經者亦復如是。見他誦說而反戲笑。所以者何。

爾時眾生。並多懈怠。持戒寬緩。為法留難。

彼諸同行相隨誹謗。迦葉白佛言。嗚呼真是惡時。

佛告迦葉。至於爾時安慰說者。當如之何。迦葉。

譬如城邑邊近路之田。為諸人眾象馬侵食。

彼時田主。使一人監視。監視之人不勤守護。

復更增足二三四五。若十二十乃至百人。守者逾多。取者彌眾。

最後一人作是思惟。如此守視非一切護。當善方便令無侵害

即取田苗手自惠施。彼生感愧田苗得全。

迦葉。若能如是。善方便者。於我滅後能護此經

迦葉白佛言。

世尊。我終不能攝彼惡人。寧以兩肩荷負須彌至百千劫。

不能堪忍聽彼惡人犯戒滅法謗法污法。如是諸惡非法音聲。

世尊。我寧屬他為其僕使

不能堪忍聽彼惡人犯戒背法遠法壞法。如是諸惡非法音聲。

世尊。我寧頂戴大地山海經百千劫

不能堪忍聽彼惡人犯戒滅法自高毀他。如是諸惡非法音聲。

世尊。我寧恒受聾盲瘖啞

不能堪忍聽彼惡人毀犯淨戒。為利出家受他信施。如是諸惡非法音聲。

世尊。我寧捨身疾般涅槃

不能堪忍聽彼惡人犯毀淨戒蠡聲之行。而身行諂曲口言虛妄。如是諸惡非法音聲。佛告迦葉。汝般涅槃。是聲聞般涅槃。非為究竟

迦葉白佛。言若聲聞緣覺般涅槃非究竟者。

世尊何故。說有三乘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

世尊云何已般涅槃復般涅槃耶。

佛告迦葉。聲聞以聲聞般涅槃。而般涅槃非為究竟。

辟支佛以辟支佛般涅槃。而般涅槃亦非究竟。

乃至得一切種功德。一切種智大乘般涅槃。然後究竟無異究竟。

迦葉白佛言。世尊。此義云何

佛告迦葉。譬如從出酪。出生酥。生酥出熟酥。熟酥醍醐

凡夫邪見如初生乳。乳血共雜。受三歸者猶如純乳

隨信行等。及初發心菩薩。住解行地。猶如成酪

七種學人及七地住菩薩。猶如生酥

意生身阿羅漢辟支佛得自在力。及九住十住菩薩猶如熟酥

如來應供等正覺。猶如醍醐

迦葉白佛言。世尊。如來云何說有三乘

佛告迦葉。譬如導師。勇猛雄傑。將諸親屬。及餘人眾。

從其所住。欲至他方。經由曠野。嶮難惡道。作是思惟。

此眾疲乏。將恐退還。為令諸人。得止息故

於其前路。化作大城。遙以指示。語諸大眾。

前有大城。當速至彼。諸眾悉見。漸近彼城。

各相謂言。是我息處。即共入城。休息快樂。

樂於中住。不欲前進

爾時導師。作是思惟

此諸大眾。得此小樂。便以為足。羸劣休懈。無前進意

爾時導師。即滅化城

彼諸大眾。見城滅已

白導師言。此為何等。為幻為夢。為真實耶。

導師聞已。即告大眾。向者大城。為止息故。我化作耳

更有餘城。今所應往。宜速至彼。快樂安隱。大眾答言。

唯然受教。何緣樂此。鄙陋小處。當共前進。安樂大城。

導師告言。善哉當行。即共前進。復告大眾。所往大城先相已現

汝當觀察。彼前大城極甚豐樂。以漸前行見彼大城。

爾時導師告諸大眾。諸仁當知。此是大城。

時諸大眾。遙見大城。安隱豐樂。心得歡喜。

各共相視生希有心。此城為實為復虛妄。

導師答言。此城真實。一切奇特安隱豐樂。即告彼眾入此大城。

此則第一究竟大城。過此處已更無餘城。彼諸大眾俱入城已。

生希有心。心得歡喜。歎彼導師。善哉善哉。真實大智。

大悲方便哀愍我等。迦葉當知。彼初化城。謂聲聞緣覺乘清淨智慧。

空無相無作解脫之智。真實大城。是如來解脫

是故如來。開示三乘。現二涅槃。又說一乘。

佛告迦葉。若有說言無此經者。非我弟子。我非彼師

迦葉白佛言。世尊。諸摩訶衍經。多說空義。

佛告迦葉。一切空經是有餘說。唯有此經是無上說。非有餘說。

復次迦葉。如波斯匿王。常十一月設大施會。

先食餓鬼孤獨貧乞。次施沙門及婆羅門。

甘膳眾味隨其所欲。諸佛世尊亦復如是。

隨順眾生種種欲樂而為演說種種經法

若有眾生。懈怠犯戒不勤修習。捨如來藏常住妙典。

好樂修學種種空經。或隨句字說。或增異句字。所以者何

彼如是言。一切佛經皆說無我。而彼不知空無我義

彼無慧人趣向滅盡。空無我說亦是佛語。所以者何。

無量塵垢諸煩惱藏。常空涅槃。如是涅槃是一切句

彼常住安樂。是佛所得大般涅槃句

迦葉白佛言。世尊。云何離於斷常

佛告迦葉。乃至眾生輪迴生死我不自在。是故我為說無我義

然諸佛所得大般涅槃常住安樂。以是義故。壞彼斷常。

迦葉白佛言。世尊。再轉無我轉我久矣。

佛告迦葉。為破世間我。故說無我義

若不如是說者。云何令彼受大師法。

佛說無我。彼諸眾生。生奇特想。聞所未聞。來詣佛所。

然後以百千因緣令入佛法。入佛法已。信心增長

勤修精進善學空法。然後為說常住安樂有色解脫。

復次或有世俗說有是解脫。為壞彼故。

說言解脫悉無所有不如是說。云何令彼受大師法。

是故百千因緣。為說解脫滅盡無我。然後我復見彼眾生。見畢竟滅以為解脫。彼無慧人趣向滅盡。然後我復百千因緣。說解脫是有

迦葉白佛言。世尊。得解脫自在者。當知眾生必應有常。

譬如見煙必知有火。若有我者必有解脫。

若說有我。則為已說解脫有色。非世俗身見。亦非說斷常。

迦葉復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不般涅槃示般涅槃。不生示生。

佛告迦葉。為壞眾生計常想故

如來不般涅槃示般涅槃。不生示生。所以者何。

眾生謂佛尚有終沒不得自在。何況我等有我我所

譬如有王。為鄰國所執。繫縛枷鎖。作是思惟。

我今復是王是主耶。我今非王非主。何緣乃致如是諸難。

由放逸故。如是眾生。乃至生死輪迴。我不自在。不自在故。

說無我義。譬如有人。為賊所逐。舉刀欲害。作是思惟。

我今無力。當得免此死難。以不如是生老病死種種眾苦成就眾生思想。

願作帝釋梵王如來為壞彼思想故。示現有死

如來是天中之天。若般涅槃悉磨滅者。世間應滅。

若不滅者。則常住安樂。常住安樂。則必有我。如煙有火。

若復無我。而有我者。世間應滿實有我非。無我亦不壞。

若實無我。我則不成。迦葉白佛言。世尊。有者何耶。

佛告迦葉。有者。二十五有眾生行。非有者。無思之物。

若非有是眾生者。應從他來。有思之物壞者。眾生當減。

若非有是眾生者。則應充滿。以眾生不生不壞故。不減不滿。

迦葉白佛言。世尊。若有我者。云何生彼煩惱諸垢。

佛告迦葉。善哉善哉。應以是問。問於如來。

譬如金師見彼金性。作是思惟。如此金性何由生垢

今當推尋生垢之本。彼人云何為得本不。迦葉白言。不也世尊。

佛告迦葉。若盡壽思惟尋初因相。乃至無始得本際不。

既不得本亦不得金。若巧方便精勤不懈。除彼金垢。爾乃得金。

------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19794157

 回應文章

亮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5 21:25
free :白白得來的; (=免費的;無價的=更適切中文思維之語意)
~ 有情、無情同圓種智 ~

S.F.
2014/12/24 10:56

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都是白白得來的。

The best gifts in life are free.(from:line 每日英文)

Happy New Year.
(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