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眾生瑜伽
2009/03/03 16:39:31瀏覽997|回應9|推薦100

現下,瑜伽已儼然成為顯學,影響所及,不僅學瑜伽和教瑜伽的人呈倍數成長,更有很多不同專業領域的人進入,形成百家爭鳴的分眾現象。只是這個百花齊放的景象只在先進國家看到,不知何時國內的瑜伽愛好者才有更多選擇?

以我國外上課的同學來說,有的人是打算未來專教衝浪客瑜伽;有人則想教長跑者;高爾夫瑜伽則小小打出名號了;更有人致力於聾人瑜伽上。就我知道,國外還有人以舞者為主要學員,有人則從原本的心理分析專業背景出發,從瑜伽打開身體能量,進入深層的心靈層面。

這些不同的族群各有什麼不同的需求呢?

就拿衝浪者來說,我的同學說,他們長期留在衝浪板上,且用兩手向前划水的動作,使得他們的肩、上背和上臂肌肉非常發達。為了要等待下一個大浪的來臨,他們練就非常好的肺活量。有了以上的特色,使得這群衝浪者肩膀發達、呼吸深長,做任何再難的倒立相關或是用到臂肌的體位,都難不倒他們,學Pranayama也很快。可是,就因為他們的上臂太習慣朝同一個方向運動,因此肩膀和上臂容易僵硬,除了向前划動的動作外,很難再做其他方向的運動。

如果這些衝浪客能夠學瑜伽來平衡全身的肌肉,尤其讓肩、臂不再那麼僵硬,可以解決經常肌肉緊繃的情形,讓他在肩部運動時更放鬆,甚至用到其他更多的肌肉,划水不再那麼用力,運動的效能會更好。
還有,班上的鐵人三項好手說,經常的跑步和踦自行車,讓他的前大腿非常發達,可是髖骨和臀部甚至腹部非常緊,就是老外常說的Runner’s legs不要說劈腿沒辦法做,就連蓮花座的兩腿交盤都幾乎不可能。可是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他開始學瑜伽,幾年下來,雖然還是沒法劈腿(那不是最重要的事,不是嗎?)但是早就可以做到很多以前不可能做的動作。更重要的是,他發現,在騎自行車的姿勢與以前不同,他更能輕鬆地用小腿、腰力來輔助,讓踩踏板的兩腿更輕鬆。

我舉的這兩個例子都是不同領域的運動員,他們依賴瑜伽(也有不少人透過彼拉提斯Pilates)來矯正以往過度使用的肌肉群,並開發出不同部位的肌肉,讓全身肌肉與柔軟度更平衡發展,使得運動表現更好。但是,也有天生肢障者,慢慢接觸瑜伽,找到不同的樂趣。

我的朋友的同學Lisa是個幾乎全聾的人,她戴著助聽器還只能聽到一部份些微的字語,她靠著讀唇語來克服很多困難。不被這些回難打倒,她立老要當專教聾人的瑜伽老師,尤其她想教聾小孩。可是,在課堂上我們所有的動作都是透過老師口語的講解來溝通,Lisa會讀唇所以能勉強了解老師們的話,但她想教的對象大多不會讀唇,那怎麼辦呢?
在同學們互相試教的課上,Lisa讓我們見識到另一個世界。她用手語來解釋動作,但是在動作進行中,若是她想中斷多做解說怎麼辦呢?很簡單,她就用力地拍擊地板。剛開始我們都被這個突來的粗魯動作嚇一跳,後來想想,聾人聽不到聲音,或許用拍地板這個大家看得到的動作,才能讓他們Focus在老師身上。

這些專業瑜伽都不脫以原本的瑜伽為本,發展出針對不同族群的特色。在國外,不同領域的瑜伽人口多,能讓老師專心走分眾路線,也能愈來愈專業。在台灣,我們還未與國外主流(不管這個主流是否太商業化)接軌,更還不會發展到照顧不同族群的地步,十分可惜。

運動世界也有流行性!不可諱言的,瑜伽這幾年因為演藝紅人史汀、瑪丹娜等人帶動風潮下,從1990年代後期開始,又展開一波驚人的流行熱,到底這股熱潮會流行多久?會熱到什麼程度呢?

我們先來看看歷史吧~有人研究,每25年瑜伽就會捲土重來,狠狠地流行一次。上一次的瑜伽熱可能很多六年級七年級的朋友都不知道了,因為發生的時間就在1960年代末到70年代。那時的歌壇炸子雞披頭四也是推波助瀾的人物,在他們的引領風潮下,很多歐美人士開始到印度、西藏等地取經。那時投入學習的年輕人,現在轉眼也到中年,很多目前所謂名師級的白人,幾乎就是那時被瑜伽吸引,進入這個世界且沒有離開過的人。

瑜伽現在有多熱呢?我先不說流行多年的歐美國家好了,在亞洲各國,大家也都紛紛投入瑜伽的學和教的國度裡。在香港、台北、上海等各大都市,不但天天都有新瑜伽教室開張,也天天都有各式各樣的「瑜伽新聞」。藝人好像一定要出來表明她靠瑜伽瘦了幾公斤,甚至紛紛出書教人做瑜伽。

這還不夠,有很多所謂的「師資班」還讓沒有經驗的人在短短一個月內成為老師。我就看過一則新聞,說大陸一級和二級城市的瑜伽熱,就有一些師資班一批批「製造」出速成老師,引發出一些問題已引起管理當局的重視了。
那有人會問:這波瑜伽熱會流行到什麼時候?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有人說,現在大概已經爬到山峰了;有人認為還會持續個十年二十年。

前陣子,我在一本英文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寫得很有趣。作者以科幻小說的寫法,想像2030年美國的世界。作者異想說:那時美國總統到大衛營休假時,一定會安排專屬的瑜伽課程。而他國的總統想訪問美國總統,也會選擇到大衛營的瑜伽教室見面,談完後大家一人一間教室練習熱瑜伽。

還有呢,作者幻想2030年時紐約的街角有很多像現在東京街頭的小小「氧氣吧」。只是那時匆忙的都市人衝進「瑜伽吧」不是為了一小罐氧氣,而是為了很快地做一節體位法或靜坐,好讓自己趕快恢復元氣,再趕下一個行程。

說到為緊張的人們除壓,作者認為,以後各大機場會有一個角落是專供過境旅客使用的瑜伽教室,就好像現在淋浴間等設備,都是希望旅客在長途飛行的空檔中,能稍稍地放鬆一下,好讓他到達目的地時神采奕奕地拜訪客戶或馬上旅遊安排。

以上的異想,現在聽來有點像天方夜譚,但我覺得有些預言或許可能成真呢~
那篇文章的作者不是一味那麼樂觀的。他認為,瑜伽發展不是沒有隱憂的。因為瑜伽的起源和佛教、印度教接近,有些形式接近,因此,在西方世界中,有一些保守的基督教信徒和回教徒,開始發動他們的死忠信徒拒絕學瑜伽,以免在潛移默化中被他教慢慢感染了。

我覺得,作者這個隱憂在東方國家中,引起爭議的機會不太大。但是我比較擔心的是,大家把瑜伽當蛋塔一般地流行。如果您還記得,大概在八年前吧,台灣捲起一陣蛋塔熱,媒體不斷報導某家蛋塔店門口排隊的人潮,以及煽動地說不吃蛋塔就落伍了。使得大家努力排隊買蛋塔,店家也一家家投入開新店。結果,不到半年,大家吃膩了那個甜點,媒體光環不再之後,可憐的蛋塔被打進冷宮無人聞問。當初興沖沖進來的店家,只得血本無歸地關店了事。

瑜伽在本質上和蛋塔完全不同,可是,我擔心在有心人士的炒做下,它熱得太快。凡事來得快,也會去得猛。我建議大家,不論是什麼時刻學瑜伽,請找真誠的好老師,千萬不要跟隨流行的腳步找到想發瑜伽財的教室。因為他若不是從心出發真正領悟瑜伽的真諦,只是希望跟著流行腳步賺錢,可想而知最後的結局是什麼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108&aid=2687085

 回應文章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學,可是不得其門而入.
2009/06/12 08:21

奇怪,我們請了老師專門到家裡來教,

每次一個半小時,

半年多下來,都沒感覺,

快撐不下去了.

又不甘心放棄.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09/03/11 11:28

罟早人吉祥

除了自己練瑜伽外

開班受徒嗎

應該也是不錯的

祝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練瑜珈
2009/03/10 10:25

我覺得任何的運動都要持之以恆'才有效果滴~

像我最近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游泳圈很快就原形畢露囉!

罟早人(om108) 於 2009-03-11 00:51 回覆:

練習瑜伽與一般的運動較不一樣,就是因為任何時間地點都能做瑜伽。


幻似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瑜伽棒
2009/03/09 01:32

偶也想學瑜伽...養生養生.

罟早人(om108) 於 2009-03-10 02:06 回覆:
好也,就會跟妳的貓兒一樣輕巧柔軟

驕陽正藍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專注與深入
2009/03/08 22:06
 

罟早人兄學習一樣東西的專注與深入,

令人欽佩,

瑜伽很棒,閣下的多采人生也棒!


罟早人(om108) 於 2009-03-10 02:09 回覆:

正藍兄你好,還要像你學習,

會多來看你的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9/03/08 18:09

罟早人吉祥

瑜伽很棒

可惜我不會  只是國高時  學過一點國術

羨慕你的瑜伽哦

祝如意

罟早人(om108) 於 2009-03-10 02:16 回覆:

原來居士也學過國術,真難得

小學三年起與老爸學國術,高中學三年學太極氣功

大學休四年沒動作,留學開始學瑜伽

已有二十幾年的時間了。算是很好的養生運動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3/08 09:02
想起樓下的人因為喜歡瑜伽所以拉著我一起去的痛苦= =
罟早人(om108) 於 2009-03-10 02:20 回覆:

上課也可以做瑜伽,怎麼會痛苦呢??

後面再慢慢敎妳做瑜伽,你就知道不會痛苦的。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錯!
2009/03/04 15:05
偶是做老樹盤根才得益~~
黑忍者
罟早人(om108) 於 2009-03-10 02:22 回覆:

原來如此,觀音座蓮

難怪會得子哦!!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瑜伽好處多
2009/03/04 11:04
偶才能又得一子~~^_^
黑忍者
罟早人(om108) 於 2009-03-04 14:49 回覆:

原來如此,妳做拜日式向下看的狗動作,

恭喜得一子,這動作很容易得子ㄜ。

後面再談這動作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