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洲王子在香港
2008/11/05 20:54:06瀏覽3527|回應13|推薦77
在新聞媒體上,或是教會發出的代禱信上,常常會聽到基督徒被迫害的事情。有時候是宣教士被綁架,有時候是教堂被燒毀,有時候是教會領袖們遭到逮捕下獄;這些事情,最常發生在伊斯蘭教或是無神論主義國家當中。

但是這一類的事情,大部分我們都是從新聞上輾轉得知;一般鮮少在親身生活中,認識到這樣遭遇的基督徒。直到我認識了卡姆蘭這位弟兄。卡姆蘭弟兄的故鄉,是位於西非的多哥共和國(Togo Republic),這個國家講法語,前身是法國的殖民地。多哥共和國,就如同非洲其他許多的新興國家一樣,自從上世紀獨立以來,就一直在暗殺、政爭、暴亂的陰影下度過。最後在一九六七年由納辛貝.埃亞德馬(Eyadema Gnassingbe)奪得政權,從此展開了長達三十八年、非洲近代最長的獨裁統治。

2005年,納辛貝過世。軍政府馬上擁立他的兒子福雷.埃亞德馬(Faure Eyadéma)繼位,這立即引發了反對勢力的抗議。於是不久福雷宣布下野,同時召開選舉,宣稱要以「民主」的方式,來決定下一位領導人。毫不意外地,在這個新的選舉中,福雷大獲全勝。而這個所謂「民主公正」的選舉,全國上下都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不幸的是,卡姆蘭是鎮上的副里長,負責選務工作。選票統計出來之後,卡姆蘭把結果呈報給上級政府,上級不接受那個數字,提出另一份做好的數字,要卡姆蘭簽名提交。

卡姆蘭說:「我是基督徒,不能做說謊作弊的事情。」

上級回答:「哦,是這樣嗎?你既然不『愛國』,就離開吧!」不殺雞儆猴一番,多哥共和國政府怎能恐嚇其他人就範呢?卡姆蘭就和一些其他不肯配合政府的人,一起被自己國家給流放出境了。二十出頭、剛剛大學畢業的卡姆蘭,一夕之間,成了無國之人。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 5:10)

幾番遷徙之後,卡姆蘭來到了香港。 聯合國在香港設有辦事處,提供像他這樣的難民申請政治庇護。一旦獲得批准,且有第三國願意收,便可前往該國就業讀書,開啟新生活。但是申請的難民人數眾多,聯合國的官僚作業又緩慢,要得到批准,真的是遙遙無期。另一方面,香港雖然允許這些難民們停留暫居,卻不給予他們工作權。所以這些難民們無法自食其力,一切生活上的需要,除了依靠親朋好友之外,別無他計。

看過「航站情緣」(The Terminal)這部電影嗎?像湯姆漢克斯這樣不能工作、又哪裏都去不了的政治難民,香港有幾千個。卡姆蘭就是其中之一。

卡姆蘭來到我們的團契當中,真是弟兄們的祝福。

怎麼說呢?

想想看,不管情況如何糟糕的弟兄,一見到卡姆蘭,就覺得自己的困難和他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不能工作、沒有收入、自己的國家歸不得、食衣住行全靠人接濟、吃完這一餐還不知道下一餐在那裏...如果像他這麼慘,都可以好好活著,那麼我還在抱怨什麼呢?」

就這樣,卡姆蘭在團契和教會當中,成了一個鼓勵和安慰眾人的見證。

然而,日子漸久,我開始起了疑心。原因無他,卡姆蘭生活過得太舒適了,和他難民的身分不大相符。

某一晚的聚會裏,大家正討論聖經當中,卡姆蘭走了進來,坐在我身邊的位子上。我從旁打量他的穿著,上半身穿的是白色T恤,下半身穿的是藍色牛仔褲,兩件衣褲都是全新的流行款式、貼身帥氣的年輕人打扮。最讓我注意的,就是他腳上穿的一雙耐吉新球鞋——全部真皮不說、色彩鮮豔又設計前衛,是那種讓你看了很哈、但又自知買不起的名貴款式。

坐在卡姆蘭身邊,我突然覺得,和他比起來,我的打扮比較像難民。

心裏嘀咕了:「這人真是如他自己所說、三餐需要他人接濟的難民嗎?還是他其實是個有錢人,搞不好老爸在非洲還是個國王酋長之類的,所以能出錢讓他在香港吃喝玩樂、招搖撞騙?」

聖靈大概看穿了我的心思,在接下來的討論中,卡姆蘭突然說起他的見證:

「自從來到香港之後,我的每一天,變得無時無刻不需要主。由於我沒有收入,又不能工作,我每樣生活上的花費,都需要主透過弟兄姊妹們的愛心,來供應我、幫助我。 雖然供應沒有斷過,但是有時候我也會很害怕,擔心萬一真的沒錢了怎麼辦?我該怎麼維生下去?可是主卻一次又一次地向我證明,祂的信實不改變。

我住的地方,是一個弟兄免費提供的,他是一家航空公司的飛機駕駛,在榆景灣租了一個單身公寓單位,有兩個房間,其中一個借給我住。這位室友也幫助我生活費,教會的許多弟兄姊妹在金錢上資助我;即使在這個聖經團契當中,你們也有人幫助我。

有幾次,我的生活費出現問題;但是很奇妙地,常常就在即將要斷糧的時候,錢突然從意想不到的地方跑出來。

就好像前幾天,我從住的榆景灣坐船來香港島參加教會活動,發現身上的零錢不夠回家,正在發愁的時候,突然就有一位弟兄遇見我,給了我一筆生活費,夠我接下來好幾天的吃飯和交通費。像這樣奇妙的供應太多了,我說不完。上帝所給的,有時遠遠超過我自己所想像的。就拿我腳上這雙球鞋來說好了...」

我心想:「你終於講到重點了,我就是想知道你這雙鞋是從哪來的。」

他繼續說下去:「前些日子,有一個禮拜天,教會主日崇拜完了之後,突然有一位弟兄來找我,我不認識他,但是他說他從其他的弟兄姊妹聽到我的事。他手裏抱了一個鞋盒,裡面就是我腳上這雙球鞋,說要送給我。原來他在大陸有鞋廠,代理耐吉球鞋的生產。

幾天之後,我走在街上看見鞋店,忍不住趴在櫥窗上,想看看他送我的這雙球鞋值多少錢?結果一看,我的天哪!居然要價一千塊港幣呢!今天就算我有工作可以賺錢,也買不起這麼貴的球鞋啊!上帝給我的東西真的是太好了!」

別說是卡姆蘭,就算是我也買不起過這麼貴的球鞋啊。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馬太福音 7:11)

朋友們,你在生活中遭遇到的困難,有超過這位卡姆蘭嗎?

如果上帝這樣地看顧卡姆蘭,你相不相信,祂也在看顧著你?

上帝對卡姆蘭的慈愛與信實,你願意親身來經歷嗎?

常常,當我們物質生活太豐富的時候,我們變得貪得無饜、予取予求,在上帝和眾人眼裏,成了一個可憎的人。

而當我們落到卑微困乏的處境裡,我們變得謙卑,開始珍惜所擁有的,不貪求所不需要的奢侈;在這個時候,上帝眷顧我們、憐憫我們、照顧我們,在祂的眼裏,貧窮的我們,和王子一樣的珍貴。

「誰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呢?他坐在至高之處,自己謙卑,觀看天上地下的事。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詩篇 113:5-8)」

前天晚上,我在中環碰見了卡姆蘭,他腳上的球鞋又換了。這次是全紅的皮底,上面縫著金色的勾勾標誌,最新的耐吉款式。

我不再驚訝了,卡姆蘭過著王子般的生活,其實並不奇怪。因為他的確是神的兒子,萬王之王的兒子!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加拉太書 3:2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17443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可是.....
2013/02/12 15:13
我 不信耶穌啊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13 07:31 回覆:

那就可惜了。



2010/11/22 12:53
Great is God.  Our heavenly Father also bless my life with full of Grace.
Thank you Lord. ^_^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13 07:31 回覆:
Amen!

香草浩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烏鴉叼餅
2009/05/29 07:46

兩年多了,我也真實體會到神是照顧孤兒寡女的神

當先生外遇已經不負擔所有家計並且離家,但是神卻一直叼餅賜下瑪納在我們生活中,更奇妙的是神比我還知道我的需要,奇妙的神真實在生活中經歷!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13 07:32 回覆:

阿門!

願神永遠看顧妳們一家!愛你喲!

願神帶領他悔改!


High Fly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Miracles
2009/04/26 01:04

I heard many stories like this before, either in a church or elsewhere. Thanks for adding me onto your freind list. I admire journalist who's originally from HK, 張翠蓉. She's a paradigm in my view as a public interllectual.

多數台灣原住民屬於長老教會,與其他國家的原住民一般,他們常被標纖化。其實,只要少數自許文明的文明人願意伸出援手協助帶領他們建立可長可久的商業機制,域鄉差距是可以縮小的.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13 07:41 回覆:

您有這樣的感動,可以為這個目標獻身努力哦!

上帝必紀念您的付出!愛你喲!


達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之驕子~~~~~
2009/03/27 07:56

以佛教說法~~~上輩子有修行    種下善果

另一種說法~~~那是上天之子    供人福待

寄居者(oci1) 於 2009-03-27 13:23 回覆:

「天之驕子」是錯誤的觀念。

驕傲的話,就不能做上帝的兒子了。

馬太福音 11:25, 29

耶穌說:「我的心裏柔和謙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2/14 14:33

呵呵,不說謊=不愛國?那么這個國家也太膚淺了點。

汜(ginaqoo790804) 於 2009-02-14 14:25 回覆: 刪除
哈哈哈哈……是啊,的確很可怕~所以要放出來提醒大眾~~XD


寄居者(oci1) 於 2009-02-14 17:31 回覆:

就和這世界上許多國家、政府、學校、公司的掌權者一樣

分享一篇相關文章:

恐怖的中學校園


祂 讓神的兒女大有盼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奇妙
2009/01/16 04:02

或奇蹟 相信就會發生吧

耶和華見證人 (講中文的義大利人) 來我家敲門拜訪 (我家離市區很遠)

不可思議呢

寄居者(oci1) 於 2009-01-16 13:28 回覆:

哎呀,要小心啊,孟媽,這個教派有點問題,特別是對聖經的教導方面,很多錯誤。

以前我在日本的時候,他們也常來敲我的門,,去參加過他們一次聚會,有點詭異,和一般教會不一樣。

當時我還沒信耶穌,不過我的基督徒女友一直提醒我別去,還好我聽了她的話。

後來我是在芝加哥的台灣福音教會信主受洗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之神落誰家
2008/12/29 13:04
卡姆蘭很幸運
寄居者(oci1) 於 2008-12-29 21:27 回覆:
是的,因為他認識了真正的上帝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的王子
2008/11/29 23:36
為什麼收容難民又不讓他們工作呢?
這點很令人納悶呢,似乎並不是真心要幫助他們。



寄居者(oci1) 於 2008-12-02 14:55 回覆:

可能是擔心此例一開,很多人會編造出「難民」的身分來香港工作吧

中國人當初一堆在美國拿「六四綠卡」,就是這麼一回事

再好的法律,都難防罪人的濫用啊

傳道書 7:29
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己樂觀
2008/11/28 17:04
B不信教可也不排斥任何宗教。
但生命中的確遭遇有:“珍惜所有,無所求,反而更富有”的事歷。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寄居者(oci1) 於 2008-12-02 14:58 回覆:

詩篇 138:6

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他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