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我的岳母大人
2006/05/14 21:18:21瀏覽5289|回應19|推薦68

最近網路上的一個朋友,因為我對他傳福音,對我破口大罵他罵人的樣子,讓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岳母

我的岳母和他一樣,也是個人生閱歷豐富,見多識廣的人。最相似的,就是大罵我的樣子,和她一模一樣。

我向岳母傳福音的時候,她也是這樣向我大吼:「不要向我傳教!」那時候,我還只是她的「準」女婿,結果當然是被她嚇得不敢再說話了。

不過,後來有一次她偶然參加家庭團契的時候,我在眾人面前為她禱告,她聽了以後倒不生氣,反而很開心,說從來沒有人這樣當眾為她禱告過。

我後來又送她一本書,叫做「上帝智慧的話語」,她笑一笑接受了。

我的岳母是個一生勞碌的人,經歷過許多的艱辛,所以她很勤勞,忍耐,吃苦。她也見識過很多人,也有被人出賣過的經驗,所以很會看人。一個人到底是真心還是假意,她往往頭一次見面時就看出來了。

可惜的是,岳母會看別人,卻不會看自己。她很小心眼,得罪她的人一輩子放在心裏,不會忘記,心裏的苦毒愈積愈多。她也很會憂慮,常常擔心最壞的事會發生,我太太、和太太的大姐常常勸她放寬心,也勸不聽。

所以岳母一直活得很辛苦。

岳母一直不肯信耶穌基督,有個重要原因。因為她曾經在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機構作過事,吃過一些不好的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的苦頭。

特別是她的一位天主教徒上司,因為討厭她,故意把她調到偏遠地區,要逼她辭職。只是這位上司沒料到,岳母居然忍下來了,始終沒有辭職。

然而,多年來身體的辛勞,加上心裏的苦毒怨恨,終於對健康產生了影響。

就在我和太太訂婚那段時間,岳母的身體變得很不好。常常胃痛,體重減輕,卻又檢查不出原因來。我和太太說,這好像是癌症的徵兆,最好要叫媽去照一下大腸鏡,以防萬一。

可是岳母不曉得為什麼,始終不肯去作這個檢查。總是說:「醫生說沒有問題,」「醫生說是胃裏細菌感染,造成潰瘍,」我和太太卻覺得,媽是在害怕發現真相。然而幾次要她去檢查,媽卻總是推說,「已經在吃藥了,」「醫生說現在不適合作大腸鏡檢查,」等等之類的說詞。

可是,真相,並不會因為逃避就會自動消失的。

岳母吃了三四個月胃潰瘍的藥,始終不見好轉,於把藥停了,去作了大腸鏡檢查。

我還記得,岳母打電話給我太太那天是星期二。

檢查結果是大腸癌末期。

那時還是未婚妻的太太,和她大姐哭了一天,我下了班去找她們的時候,她們的眼睛都哭腫了。

教會的弟兄姊妹都知道了 , 來到我們家裏來,一起為岳母禱告,求主醫治她的身體,求主拯救她的靈魂。

太太和大姐在那一年內,輪流請假回香港去陪媽媽。

岳母的心很硬,還是不肯信主。

可是,在這段時間裏,主卻一直用不同的人,不同的方法,讓岳母知道祂的愛。

岳母的化學治療,在公立醫院一直排不到時間,我們為她迫切地禱告。這時候,岳父的上司,是位天主教徒,介紹了岳母去他所認識的一家私立醫院,結果一去就排到化療了。我們為岳母禱告,希望她能因為這位天主教徒上司的幫助,忘記前一位天主教徒上司對她的欺負。

可是,岳母還是不信基督。

化療並沒有幫助病情多少,岳母的身體每況愈下。我們繼續為她禱告著。這時候,岳母的一位老朋友來探望她,她是一位基督徒,自己曾經罹患過癌症,她告訴岳母,她如何地成功地抗癌,耶穌又如何在她的病痛中幫助她。

可是,岳母只對抗癌有興趣,對福音還是聽不進去。

我們只好繼續地爲她禱告著。

岳母的身體終於支撐不下去了,不得已只好開始搬進醫院去住。我們發現了那家醫院裡面,原來有基督徒團契,又有駐院牧師,於是請了牧師來看她。牧師來了,告訴岳母福音,又為她禱告。

牧師走了以後,岳母告訴我太太,以後不要再找牧師來了,她不信的。

我們只好繼續地爲她禱告。

奇妙的事發生了,岳母年逾七十住在美國的大姊,突然在芝加哥一個聚會裏信主了,她回到香港探望岳母,告訴岳母這個消息。

岳母還是不信。

我太太的表姐,就是岳母的姪女,也是個基督徒,下了決心要把傳福音給岳母,特別飛回香港,待了兩個禮拜。

岳母還是不信。

一個下午,太太陪媽媽看著電視,兩個人的眼睛,望著畫面,彼此沉默著。

太太問口了:「媽,妳有沒有想過死亡的事?」

媽說:「沒有,我不去想。」

太太說:「可是媽,人都要死的。」

媽回答說:「我不想談這件事。」

母女倆就這樣坐著,望著電視,連互看對方的勇氣也沒有。和生命中最親愛的人談論死亡,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有些時候,太太實在沒有力氣再禱告下去了,就問我:「上帝真的有在聽我們禱告嗎?」「我不想再禱告了,什麼都沒有改變。」「也許上帝預定我媽是不會得救的。」

我對太太說:「妳怎麼知道?妳又不是上帝。」「我們不要隨便替上帝作決定,好嗎?」

我們繼續地禱告著。

雖然眼前看不到一點希望。

岳母的病情進入了末期,她不信主的心也完全不見軟化。岳母瘦得只剩下二十多公斤,癌症的劇痛,逼著她每天非打嗎啡不可,打嗎啡會造成肌肉僵硬,所以她連說話都沒法說了。

醫院發出了病危通知,太太和大姐都趕回去了香港。

過了一個禮拜,我心裏覺得聖靈在催促我,於是我也急忙辦了港簽,訂了機票,連夜從美國趕回去。

當我在飛機上的時候,太太和大姐正守在岳母的病床前。

岳母的一對夫婦朋友來探望她,他們是基督徒,臨走的時候,為岳母作了個禱告。朋友走了後,太太不死心,心想總要再試一次,問了她,

「媽,剛才他們的禱告,妳信嗎?」

媽用微小到幾乎聽不見的聲音說,

「我信。」

太太問,

「妳信什麼啊,媽?」

媽說,

「基督。」

第二天早上,我趕到香港了。下了飛機,進了醫院,看見了岳母。她瘦得剩下皮包骨,躺在床上動也不能動(打嗎啡造成全身僵硬),嘴巴張的大大的,一口氣一口氣地呼吸著。

我那時才知道,什麼叫做「出氣多,進氣少。」

人活著,真的只是靠著一口氣,一口氣吸不上來,人就走了。

一整個下午,我們陪在媽的旁邊。除了幫她按摩四肢,偶爾餵她吃點東西,讓她舒服點之外,其他也不能做些什麼。岳父是個佛教徒,也是打死不肯信基督的那種,他在病房的時候,我們也不能說什麼。等到他出外休息的時候,我們才抓住機會,和媽講福音,也不知媽真正聽進了多少。

吃了晚飯之後,大姐和爸先回家了,我和太太決定再去看媽一下。

我們走到病床旁邊,握著她的手,和她講話。

這時我看到媽的眼眶有點濕潤,可能認出我來了吧,我想。

我們握著媽的手,為她禱告,當時並不知道,這是最後一次的禱告了。

回到了家,實在太累了,我倒頭便睡,過了一個小時,迷迷糊糊中,聽到醫院打電話來:「媽走了。」

奇怪的是,我們沒有一個人哭,不驚訝,也沒有傷心,只是心裏說不出來的平安。

奇妙的平安,我不能解釋,無法言諭的平安。

以前不了解,為什麼聖經上說,「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

直到岳母走了,我才知道,基督的愛,真是長啊!

基督等了岳母一輩子,從她出生開始,到她離世的前一天,終於等到她了。

基督的愛,好長好長。

岳母臨走之前,終於把她的心,給了創造她的救贖主。

我由衷地感謝上帝,祂畢竟聽了我們的禱告。 我們跪著懇求的日子,祂看見了。

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耶穌很愛你的,你知道嗎?

耶穌讓基督徒圍繞在你的四周,在你的朋友中,在你的家人中,在你的同事中。他們不斷地告訴你,一件千古不變的事。

耶穌愛你。

你在網路的另一端,我看不見你的樣子,但是我想邀請你,和我做一個簡短的禱告。

「耶穌,求祢來到我的內心,幫助我,認識祢的愛,阿們。」

弟兄姊妹們,請你們也為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來禱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2734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u0up6anna
...
2009/11/22 12:36
如果只是為了將來能在上帝家裏的重逢,那也未必一定要強求人家信仰你的神.難道只是因為害怕下地獄上不去這樣嗎?世間上勸化世人給予支柱的信息難道都是假的嗎?一定只有你的主嗎 不信他那是我的錯哦!上帝當初的信念似乎沒有你們現在的強勢吧!為何看不到你們的慈悲~只是一味的要人相信???
寄居者(oci1) 於 2009-11-23 12:37 回覆:
信仰是無法強迫的。

ru0up6anna
為何
2009/11/19 13:15
何必一定要強求人家信你們的上帝,那不過是一個心靈的寄託.你們卻是一定要強人所難,真是夠了~罵了你反倒是我的無知!人在將滅時為何不給予親情的灌注,一味只想彰顯你的主實在是顛三倒四無法理解.她的難過你懂嗎? 沒了上帝是否就沒有真理 你的一切不知...
寄居者(oci1) 於 2009-11-21 19:38 回覆:
告訴家人上帝的愛,不但是最好的親情灌注,也是為了將來在上帝家裏的喜樂重逢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神的愛
2009/11/10 05:53
不是為自己 誰會這樣苦口婆心長篇大論用大把時間花用在傳福音 領人信主上?
藉由你岳母的見証激勵我 不灰祈禱 帶人歸主.
寄居者(oci1) 於 2009-11-21 19:38 回覆:
阿門

powerfu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未見及信
2009/02/06 01:57

七歲女兒問我到底什麼是faith? 我說還沒看見就相信, 如是也.

我相信faith是超越宗教, 文化. 是神創造人就欲與的特質. 重點是 What's your faith based on? That makes all the difference.  If your faith is based on the grace of a merciful God, your faith will carry you a long way.   God is omniscent, omnipotent, and omnipresent, however, our faith is little.  經上有言: 還未看見就相信的人有福了

寄居者(oci1) 於 2009-02-06 21:34 回覆:

Amen!

Even our faith is grace from Go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唷!!
2009/01/19 13:22

真的讓人佩服你的毅力....

也深深讓我覺得好感動唷!!

不論信或不信,只要問心無愧就對了!

寄居者(oci1) 於 2009-01-20 14:47 回覆:
能夠信主,是上帝的恩典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上的鹽, 世上的光
2008/12/14 18:33

您的努力讓人動容

一個壞上司的形象讓人跌倒, 差點連最後的恩典都差點錯過了..

提醒了我自己

真的要謹記在心

寄居者(oci1) 於 2008-12-23 21:55 回覆:
我們都要以敬畏的心,感謝上帝的恩典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善良循環。。。
2008/11/28 17:27
台灣老一輩的常說:抬頭3寸有神明!
信哪個神,有什重要? 好好做人問心無愧,心安不就是神!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寄居者(oci1) 於 2008-12-02 15:09 回覆:

陳前總統可能也是這樣想,所以他每個神都信,每個廟都拜,然後壞事照做,一樣地問心無愧,心安理得

為什麼呢?

因為他拜的都是假神嘛!既然這些神都是假的,又有那一個會去拆穿他的虛假謊言呢?

真的神只有一個,信了祂,我們才能有真平安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my friend downstairs
2008/11/17 01:07

Christian “faith” is a wonderful word.  It is a lot more than the Chinese word “”.  Faith is all about “hope” and the future.  “To see is to believe” is not faith. 

Hebrews 11:1-7 “Now faith is the assurance of (things) hoped for, the conviction of things not seen, for by it the men of old gained approval. By faith we understand that the worlds were prepared by the word of God, so that what is seen was not made out of things which are visible. By faith Abel offered to God a better sacrifice than Cain, through which he obtained the testimony that he was righteous, God testifying about his gifts, and through faith, though he is dead, he still speaks. By faith Enoch was taken up so that he should not see death; and he was not found because God took him up; for he obtained the witness that before his being taken up he was pleasing to God. And without faith it is impossible to please (Him), for he who comes to God must believe that He is, and (that) He will reward those who seek Him. By faith Noah, being warned (by God) about things not yet seen, in reverence prepared an ark for the salvation of his household, by which he condemned the world, and became an heir of the righteousness which is according to faith.”

寄居者(oci1) 於 2008-11-17 23:29 回覆:
Thank you for sharing.  I love this passage, too.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k
2008/11/17 00:19

the true page, sure

how many true pages? your faith says 1. right? hahahahhaaa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寄居者(oci1) 於 2008-11-17 23:28 回覆:
That's right.  The only true page is God's page.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ame page
2008/11/16 11:22

hahahhaaaa......depending on which page you are talk about....

In your faith, there is ONLY one page.....but in other people's mind, there are other pages. so, when you said "on the same page", which page were you talking about?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寄居者(oci1) 於 2008-11-16 15:37 回覆:
The true pag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