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你總是遇到和你很像的人?
2013/01/29 11:20:37瀏覽3603|回應21|推薦149

昨晚一位網友來瀏覽我的文章,大發脾氣,留了三次言之後,又自己把留言給刪了。

她在留言裡形容自己過去的老闆們個個刻薄,苦待員工,患了狹心症。

我發現兩件事很有意思:第一:她用的是複數,表示她所遇見的刻薄狹心老闆,不只一個。第二:從她講話的口氣和所用的形容詞來看,她似乎和她所遇過的老闆們很相像。

朋友們,你是否也有同樣的情形?你很討厭某種類型的老闆,可是在你的職業生涯裡,你卻一而再、再而三地遇見同樣的老闆?這是為什麼?上帝在捉弄你、開你玩笑嗎?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拉班就擺設筵席,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創世記29:16-25)

熟悉聖經故事的都知道,雅各自己是個騙子。整天想哄騙別人,奪取別人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他名叫雅各。雅各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抓住腳跟,因為他一出生就抓住他雙胞胎哥哥的腳跟,要搶著出來作長子。雅各之所以來投奔他舅舅拉班,正是因為他欺騙了爸爸和哥哥,把原本屬於哥哥的長子祝福給奪走了;哥哥想要殺他,雅各不得不流亡異鄉,逃到媽媽的娘家避難。

他做夢也沒想到,在媽媽的故鄉,有個更厲害的騙子在等著他,就是他的舅舅拉班。雅各為拉班做工了七年,為的就是把工錢換聘金,娶回拉班的小女兒。沒想到拉班怕大女兒嫁不出去,在新婚夜把大女兒硬塞了給雅各,第二天生米煮成熟飯,雅各退不回已經嫁出門的新娘子,只好答應再為拉班工作七年,這才得以把小女兒娶回家。

騙子外甥碰到騙子舅舅,舅舅一比零領先。

故事到這兒還沒結束,騙子舅舅不是簡單的料,除了騙婚以外,還搶走雅各牧養的羊群,又改了雅各的薪資十次,極盡詭詐剝削之能事。朋友們,如果你抱怨自己的老闆刻薄狹心,不妨讀讀創世記第卅章和卅一章,看看拉班的模樣,那才叫刻薄老闆第一名。

問題來了:拉班這麼壞的老闆,上帝為什麼讓雅各為他工作了二十年?

從雅各辭職時對拉班說的話,我們得到了答案:

「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創世記 31:38-42)

看到了嗎?一個慣於欺詐的騙子雅各,現在成了忠心誠實的僕人!

這是上帝愛雅各的美意——祂用一個騙子老闆來磨練一個騙子員工。誠實老闆有時對付不了騙子員工,因為騙子員工詭計多端、難以制服。但是騙子老闆可不同,雅各在騙子老闆手下做事,不管他出什麼花招,騙子老闆都能一眼看出,雅各迫於無奈,不得不乖乖地、老實地做事。二十年來,就這麼一點一滴,壞心騙子被磨成了忠心僕人。

朋友們,你是否經常碰到和你很像的老闆呢?你想過為什麼嗎?

你脾氣壞,卻碰到一個脾氣比你更壞的老闆;你小心眼,卻碰到一個比你更小心眼的老闆;你善於欺上瞞下,卻碰到一個比你更善於欺上瞞下的老闆。你是否仔細思考過,這到底是為什麼?

上帝有時刻意安排我們遇見和自己相像的老闆,為了要我們嚐嚐自己罪惡的滋味:當老闆對我亂發脾氣,我就體會到過去自己如何對別人亂發脾氣;當老闆故意欺騙我,我就想起那些被我故意欺騙過的人;當老闆用刻薄的語氣對我說話,我就想起自己如何用刻薄的語氣對別人說話。

那麼,如果你發現自己正身處於雅各的工作環境,你該怎麼辦呢?逃嗎?換個工作,換個環境?就像逃開主母撒萊的僕人夏甲一樣,總之先逃再說。可是萬一逃到曠野裡走投無路,那又該怎麼辦?

曾經遇到過這樣一位姐妹,不斷地換工作、換老闆,但是她每到了一個新的公司,對老闆、對工作所發的怨言,幾乎都是一模一樣。她雖然不停地換工作,但是她所面臨的職場處境和人際關係,卻似乎一再重複。

朋友們,上帝是不可輕慢的。如果祂要你學會某件功課,你是躲不掉的。

上帝讓雅各學「忠心」這個功課學了二十年,才讓他離開拉班這個刻薄騙子。但是雅各離開的時候,卻擁有了四位妻妾、十二個兒子、數十名僕人、上千頭牲畜。拉班虧欠他的,上帝全補了回來,還加上大把利息。

朋友們,你是否願意接受上帝所為你安排的困難處境,不管這個處境是在職場、家庭、還是婚姻?你是否相信這個困難處境必有美好結局——上帝要讓你成為更好的人,並且為你預備了豐碩的回報?

朋友們,願你相信十字架上為你受死贖罪的耶穌基督!願你接受祂的救贖恩典,將你悖逆的罪性洗淨,願祂的聖靈來到你心中,讓你成為一個樂意順服在上權柄的新人!就在這順服上帝的生命旅程中,願你學會祂的品格,得到祂的個性,讓你更像基督,成為一個忠心的僕人,在上帝永恆的榮耀中有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726442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 人人都需要反省 ~
2013/03/03 12:24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寄居者(oci1) 於 2013-03-04 07:50 回覆:
愛你喲!

六個太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物以類聚
2013/02/28 23:06

聖經的寓意深遠,衪是慈愛的!神知道人性都是可以轉換的,好壞只在一念心之間!

感謝您的來訪與鼓勵!

寄居者(oci1) 於 2013-03-01 08:03 回覆:
也歡迎您常來。愛你喲!

龍冬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與神的差別
2013/02/13 13:01

如果娶一個老婆要付出做工20年的代價,怕沒人敢不好好珍惜婚姻吧!呵呵~也或許,過了20年的時間足以讓以掃忘記對雅各的怨恨吧!誰知道呢?

雅各這樣的人可還是神揀選的人哩!

用現代的眼光來看古代的聖經故事,用凡人的來看神的決定,似乎很難得到正確的答案。「神揀選人不是看人的標準,神看人,不看現在乃看將來。」講的也許就是這個吧!


內心輕鬆沒有負擔 , 就是幸福 ! 要幸福喔 !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13 13:13 回覆:

亞伯拉罕和以撒也很多缺點啊。

事實上,聖經裡除了耶穌基督以外,每個都是罪人。

所以被神揀選蒙恩、罪獲赦免的我們,要特別感恩啊!愛你喲!


Yi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13/02/01 00:40

這樣讓不熟悉聖經故事的人看故事很淺顯易懂。

希望日後能再多多分享喔!!

 


寄居者(oci1) 於 2013-02-01 06:01 回覆:
歡迎常來。愛你喲!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3/01/31 13:26

剛看完題目和前半段,覺得格主的邏輯 ... 怪怪的 ....

讀完全文,才了解格主的深意。

故事很棒

要理分享也很發人深省

 

寄居者(oci1) 於 2013-01-31 13:44 回覆:
謝謝看完全文。愛你喲!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頑石
2013/01/30 22:07

不是你信仰路上的道友
(因為我從出生就受洗的天主教會 逃脫出來 再也不能信啥)
我儘量與人為友
但不是誰的教友!! 

芝加哥 今年 (還有去年) 的冬天都算是暖冬 少雪
還很不習慣捏~
少鏟些雪 後遺症是來春之後的乾旱
去年 就沒吃到愛吃的玉米
(玉米田的作物 全長不到收割 就乾死光光了 image that!!)
今年 大概也吃不到了. 

寄居者(oci1) 於 2013-01-31 13:46 回覆:
今夏或許會回芝加哥一趟探探親,還在考慮當中。

蘭台雨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沒通過考驗
2013/01/30 13:28

可能是因為沒通過考驗,所以就會不斷遇到相同的問題、相同的人,一定要等到你真的通過這個考驗後,大概就不會再遇到了吧!

就像是玩GAME一樣,每一關都有個關卡,你無法打敗那個關鍵,就不能過關,應該是這樣吧!那個人才會一直遇到他認為的一樣的「老闆們」

寄居者(oci1) 於 2013-01-30 14:52 回覆:

這世界上其實沒有完美的老闆。

每個人都會犯錯,老闆也會。

我們多包容老闆,老闆也就會多包容我們。

很多人低估了自己對老闆的影響力。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識
2013/01/30 12:10

所以底下這個茱娜麗莎是妳的網路分身啊。 這的確解釋了「造假說謊」這四個字。 --------------------

本尊刻意將其網路分身連合一起,令人盡皆知, 算是"造假說謊"?

又見識了閣下的狡辯術。

你非但不認錯悔改,一而再,再而三,倒打一耙, 益顯你的本色。

請繼續。我倒有興趣觀察,究竟會有哪些你的道友,會不辨是非,奉主耶穌之名,來和稀泥,

寄居者(oci1) 於 2013-01-30 14:54 回覆:

所以妳現在打算攻擊其他來這裡的朋友?

妳還不是普通的壞。

妳暫時不用來交流了,休息一陣子,冷靜一下,自己好好反省思過。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樣子
2013/01/30 10:14
寄居者找到不少同道!
寄居者(oci1) 於 2013-01-30 11:38 回覆:

歡迎常來啊,希望妳有一天也成為同道。愛你喲!

對了,芝加哥今年的冬天,是不是比往年暖得多?

香港今年的冬天好暖。地球暖化愈來愈嚴重了。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尊
2013/01/30 09:58

我目前的事工之一是在培養和訓練聖經教師

 ------------------

 很遺憾聼到目前你竟是在從事如此聖職。

前篇文章,我以茱娜麗莎的身份留言,自行刪除後,你竟然在新文章上扭曲造假烏有之事。那雖是化身的留言 (我光明正大在本人的格子讓茱納麗莎發言,從未隱藏),熟知本人者,皆知我手寫我心,從不說假話。

 在前篇我刪去的第三留言時已表明,我很幸運早已脫離江湖,沒有大小主管可批評。 你卻硬是栽贓我在你格子:

“大發脾氣,留了三次言之後,又自己把留言給刪了。她在留言裡形容自己過去的老闆們個個刻薄,苦待員工,患了狹心症。”

 若我真有大小主管,他/她們看到這種令人百口莫辯的“栽贓",會怎麽想? 是不是會以爲我在此說他們的壞話? 是不是我的工作就會不保?

別説一般人了,"造假說謊”是聖職人員該有的行爲嗎? 這就是我必須一再囘來糾正之由。

請勿刪除此留言

寄居者(oci1) 於 2013-01-30 12:18 回覆:

原來底下這個茱娜麗莎是妳作出來的網路分身啊。

難怪。

這的確解釋了「造假說謊」這四個字。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