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行政院長
2008/08/02 03:21:50瀏覽303|回應0|推薦2
目前台灣是由行政院為施政主體﹐那就讓我談談我心目中的行政院長該是怎樣的一位人物﹐我的行政院長該是界於「專案經理」及「觀音菩薩」之間的一個角色。

他或她處理日常事務時有「專案經理」的理性頭腦﹑有條不紊﹑及臨危不亂的鋼鐵意志。他施政時﹐不會一遇責難立刻道歉轉向。他深切的知道凡事計劃的過程和細目﹐也就是說行政院長在佈達時已是「執行」總統政策的開始﹐而非「評估」總統政策「可行性」的開始﹐亦非「計劃」總統政策「執行方法」的開始。他更該知道「風險評估」與「損害管制」的差異﹐也就是說凡事他應事前多做「風險評估」﹐而非事後來「亡羊補牢」。最後﹐他該知道彪悍善戰團隊的建立是要靠信任﹑汗水﹑及適恰的人選。他該知道治國要靠常識而不是靠學位﹗在心裡建設上﹐他該明確地及毫不含混地了解民主體制下的某個政權是「專案project」而非「計劃program」﹐他是要對所有「利益攸關者」忠誠的負全責的﹐即然是「專案」﹐就依「專案」去執行吧﹗

身為「觀音菩薩」的慈悲大願的化身﹐他才能疾民之疾﹐苦民之苦﹐渡苦結厄。他該知道有時預算帳簿上的平衡﹐只能造成市井的哀鴻遍野﹐一國的稅賦既然是取之於民﹐在必要時亦應還之於民﹐沒什麼好如果這樣如果那樣的。如果真的有心要平衡開支﹐就從政府的官員及民意代表開始吧﹗看看每年政府花在「凱子專案」﹑「凱子外交」﹑及「凱子軍購」上的冤枉錢吧﹗

如果他或她做不到﹐就請儘快讓賢﹐不要耽誤了台灣稍縱即逝不能生存就會死亡的機遇之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ean9&aid=209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