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間那一段
2010/12/20 13:23:29瀏覽568|回應5|推薦18
人的肚皮從青年的平坦光滑走向老年的百褶黯淡,其中經過一段持續頗久的豐收季節,謂之中年。所謂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梭”字指的就是兩頭小中間大的體態,走過的路吃過的鹽日月的精華人生的渣滓都凝聚沉澱於此。

但我不是要談中年的肚皮。

今天教會提前進行聖誕節主日崇拜,退休的老牧師來證道。他說人一生不過兩張紙,一張出生證明,一張死亡證明;兩紙之間,人走向必朽的終站;無論勉力求生也好、或者追慕榮華名利,到頭來都無分別。唯有主基督給了我們第三張紙,就是生命冊,此乃聖誕節真正的意義。

老牧師近年來與癌症搏鬥,幾次迫近生死關頭,所以語重心長。但是我仍舊不免思索:兩紙之間,中間這一段,到底該怎麼過?

對大多數陷於生活絞肉機中的芸芸眾生而言,這問題似乎多餘。飢渴則思飲食,孤獨則思伴侶,窮乏則思發奮,安樂則思守成,再加上一套自我安慰的謊言,世世代代日子就這麼過,養出幾十億人盤踞地球比癌細胞還猖狂。

對基督徒而言,也不難尋出若干標準答案。但標準答案的毛病是,它是別人 -- 另個地方另個時代的人的經驗總結,雖富有啟示,卻總有距離。這個距離叫做生命,不是任何標準答案可以替代的。

敝人的信仰堅定,但似乎不夠純正,總有許多想法,許多大大小小問題。比如:宇宙何其大,永恆何其長,為何上帝要以我們如微塵浮游的一生,斷定我們在永恆中的位置?祂是造物主,應該挺寬宏大量,應該會給我們許多 second chance, 不是嗎?我總覺得上帝的偉大超乎我們想像,必然是神學出了問題,硬要給上帝穿小鞋。此種想法在教會不甚討好,但我對探究神學的傳道人絕無不敬,只是無法想像一個胸懷億萬光年的造物主會如我們一般小氣。

還有個問題:如果基督徒看人生僅僅兩張紙,那何不省去中間這段?節能省碳,又早些知道答案。純正的基督徒說:不行,生命乃神所賜與,極為寶貴。但純正的基督徒也說:人生如捕風捉影,皆罪中作樂。我追問:此生所為何來?答曰:認識上帝,傳揚福音。我說:上帝太神秘,再認識祂一百年也隔靴搔癢,不如早去另個時空見祂弄個明白。至於傳揚福音,自從印刷術錄音機擴音器和網絡發明之後,目標似乎已然達成。我的印象是:人家已經聽得很煩了,何必強人所難 -- 我活到現在還沒發現世界上有誰聽我的話,而我的口才算是不錯的(其實我也很頑固、很少聽人的話)。加上人類一直生個不停,總會有人新來乍到沒聽過福音,那也不是我們的責任。如此想法當然離經叛道、而且嚴重缺乏同情心,但確屬我的疑問。

你如果對我過多的疑問有些許同情,就不難了解基督教為何有眾多派別。我們對於起點通常不予深究,對於終點皆有共識,但對於中間這一段該如何過、以及過日子的方式與到達哪個終點的因果關係則不乏歧義。因此從極端出世到極端入世的派別都有。

我算是“騎牆派”吧,無法不留戀如風而逝的人生風景。人生的變化波折勾動我的七情六欲,讓我畏懼,令我顛狂,將我撕裂,使我完全。哦,那音樂,豈非為了摸索至聖境界?哦,那爭辯,豈非為了奔向永恆之鄉?哦,那詩歌,豈非遍歷跋涉的嘆息?哦,那沉默,豈非發自深淵的吶喊?如果上帝是這一切的作者,祂是否也會同情落淚?一定會的!祂如果對我們徒勞無功的自虐無動於衷,為何要給我們一個聖誕節?

我摸摸自己的肚皮,深知其中多是渣滓、鮮有精華。世俗與神聖竟有可能聯繫嗎?我得再聽聽這首宛如天籟的聖樂:

O holy night, the stars are brightly shining;
It is the night of the dear Savior's birth!
Long lay the world in sin and error pining,
Till He appeared and the soul felt its worth.
A thrill of hope, the weary soul rejoices,
For yonder breaks a new and glorious morn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4713557

 回應文章

另一個「信仰不夠純正」的人
興起又長談
2011/01/26 09:05
遇上一個心裡其實有疑問的信仰者,真讓人高興,直如路逢友人!這遇上疑問時,我是這麼思考的:

關於上帝的一切都是人所撰寫的,以是其結構邏輯都是依照人的思考方式,所以不需將上帝與人作同等的比較。所謂的標準答案就是真理,真理怎麼解釋?還是得依靠各式邏輯。

上帝將給予人的不是永恆的位置,那是人與人的社會結構思維所延伸而出的順序化排列法,或只是一個意象。上帝給予人的是智慧,那些文獻都是人的智慧結晶,為 的是勸服某一地方時代的人們。落在這些時代人選之外的我們,應當是擁有上帝所給予的「現代」智慧,以之達到至善至美的人生目地。如果沒有個人的智慧達到那 目標,就需擁有相信前人的智慧,智慧解讀他們所遺留的文獻,應用在自己人生上。都是衪的跟隨者,跟隨前人所記載成冊的腳步,至少不會迷路。

如此對「永恆的位置」的解讀,是否會使你懈怠於善美的人生?果真如此再跟回那使許多人不懈的「古代」語句也無妨。

極出世及極入世的派別,就如不同人解讀上帝的意思,因此也只能以不同的方式執行上帝在他們心中所付予的職責,但也因而使上帝的福音以不同的方式傳遞入不同 理念的人們耳中。只要在人們心中點亮聖光,上帝就存在了,之後一切便靠作為「擁有智慧的人」,如何決擇行走於世了,上帝給予的除了衪的代代子民所遺留的 愛,也只剩無條件的愛。

許多人在不需要時,聽不見福音,直到需要時才會張開那對耳;許多人聽到的福音,會存放在心裡許久才用,所以傳教士們的使命便是不但傳福音,還得將福音傳給世界各個沒有擴音器沒有網路的人們心裡。他們傳播愛,然後告訴貧窮的人們,我們是上帝的子民。

相同的人集結成了國家,成了社會,繼續延伸聖經以便以智管理人群,達成善美的同在同處,法律即是人類管理人類所發展成形的智慧。說是認識上帝,其實是向人 類不斷更深層挖掘,盡人所能之極善極美,直到太過完美非人類所能達成為止,那就是接近望見上帝的光芒了。畢竟身為人,能做到極限的也只這麼多了。

中間這一段,如果極力善美,那就是靠近上帝了;如果墮落一陣,那就是遠離了上帝;如果因為聽信誘引的言語而遠離上帝,就是受了撒旦的誘惑。

我想你這篇文其實並不是「信仰不夠純正」,而是正以上帝予你的智慧辯識著衪。那音樂,那爭辯,那詩歌,那些沉默,不都因為衪在心中,多了一絲聖光,所以更加光芒四射,更加使人激昂難抑?我想其實你寫的這一切,其實都在讚訟衪,不是嗎?看到最後是的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1-01-28 09:52 回覆:
謝謝您的熱情回應。我同意你的結論。
三年前寫過一篇長文 http://blog.udn.com/northbridge/1773364
若不嫌我鄙陋,敬請參考。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同感
2010/12/26 05:06

有時,神學確實把神看小了。

神是奧秘,人豈能參透。我們也只能抓住“神是愛”的信念邊走邊摸索。

祝福你們闔家平安喜樂。希望明年很快能與你們見面。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0-12-26 06:17 回覆:
謝謝。也祝你們全家健康平安,永懷盼望,永保青春活潑的心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沒有
2010/12/24 04:58
中間這一段,你會如何認識你的神?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真好
2010/12/21 13:36
這篇真好!

Merry X'mas ~

Frosty the Snowman
Hmmmm
2010/12/21 07:11

When I talked like that, it’s usually alcohol talking; but when you’re at it, it’s usually the weather’s doing. Got dumped over again, I presume?

 

Given all its problems, Christianity has made much progress over the past millennium. So, when in doubt, just think of this: Merely 500 years ago your problem would have been easily solved by someone tying you to a stake and making a live BBQ out of you. Perhaps some still wanted to but then you can always ‘reason’ them out of it, can’t you?

 

Have a happy holi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