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加倍牙科
2013/03/30 23:35:01瀏覽1258|回應0|推薦14

二月份接到一通電話。

“您好,請問是楊先生嗎?這裡是愛加倍牙科診所。不知您是否收到 night guard 的估價單。是這樣的,您只須付50塊的 copay 就可以了。如果您願意,那麼三月份來洗牙的時候,就可以順便做模子。”

掛上電話,心裡仍滿是驚訝。診所的劉醫師去年就建議我帶 night guard, 以免我老去的牙齒牙套牙橋繼續磨損。但費用挺貴,又不緊急,我就擱下了。不想診所主動打電話來,提供幾乎是免費的服務。於是我依約去做了模子,昨天到診所拿做好的 night guard,劉醫師又叮囑了許多細節。睡前試戴,還挺習慣的;早起刷牙,也順便刷它。

其實這並非愛加倍診所第一次給我們折扣。搬來加州後,全家都去那看牙,結帳時不時發現有折扣。或許是對 frequent patients 的優惠吧?但聽說對經濟困難的病人,或是單親弱勢的家庭,他們常提供免費治療。醫師護士們都極有耐心和愛心,做工非常仔細。劉醫師很早就發現我的顏面肌肉緊張,因此注意到磨牙的問題。的確,自從到矽谷工作之後,生活步調加快,有一天忽然發現臉部肌肉不聽使喚,想笑卻笑不出來。但到愛加倍看牙,卻常是輕鬆的經驗。即便我的牙齒有點難搞,許多次我都想睡去;兒子在課後去補牙,就曾經睡著。

愛加倍是 Agape 的音譯。Agape 的意思是“神的愛”。我記得很久以前在東部的教會上神學課程,一位中氣十足的講員用獅子吼般的聲勢,邏輯地講解四種愛的區別(storge, phileo, eros, agape). Agape 是廣博而無條件的關愛。但多年來,看到身為基督徒的自己,在許多事上都蠻計較的,對人生的要求也很多,就覺得離那種境界愈來愈遠,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去接近那種境界。

Agape 牙醫診所的創辦人吳醫師是基督徒,如今的醫師群和護士們(我猜想)也大都是基督徒。有一次在看牙的空檔與兩位護士聊天,發現她們來自性質頗不相同的華人教會。診所的兒童病人特多,他們大概也習慣把成人病人當孩子看。幫我看牙的劉醫師是年輕的華裔第二代,親切中富有專業權威,會拍我的肩膀說,“不要那麼緊張”,“補完這一顆就好了”。她中文說得很好,但帶著一種老外說英文的腔調。我覺得那是很美妙的的腔調。

在復活節,這個腔調如加州芳香的早春,帶有融化的療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744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