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碎步
2015/01/01 02:09:03瀏覽654|回應2|推薦18
蘇東坡說,「道可致而不可求」;一直很佩服這句話,常常琢磨著。

何謂「道」?大人物追求歴史定位,小人物追求人生意義;社會運動家追求正義,平凡男女追求幸福;科學家追求法則,藝術家追求風格。然而,定位、意義、正義、幸福、法則、風格,這些東西, 比詐騙集團尤為狡猾。你以為一生光彩奪目,歷史應記一筆,不料歷史卻將你遺忘。你用心努力活出意義,後來竟在終點遇見虛無。你卯足全力對抗不公,直到自己也成為人人懼怕的強權。你小心經營遮風避雨的幸福,可是地基卻自腳下無聲無息塌陷。而法則,難道不是物質世界在心智的投影?至於風格,豈非喋喋不休的自戀敘述?

抽象價值,每如捕風捉影,所謂萬法唯識。有時不免懷疑:價值不過是意識流動中的浮光掠影,是價格結構中的衍生商品。市場給我的勞動力一個還算優渥的定價,我才能在歲末年終閒閒的思索價值這東西,不是嗎?也難怪這社會重視定價,輕看價值。我若討厭某種價值觀,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將它定價:那玩意值幾個錢?然後立即取得勝利。價格與價值PK,幾乎每次都贏。

講偏了;這非蘇東坡的意思。東坡先生是個偉大的務實主義者,一生顛沛,但從未陷入虛無。「道可致而不可求」的意思是說,所謂歷史定位、人生意義等等,並不像個獎牌在盡頭等人去爭取。事實上,盡頭沒有獎牌,更無歡呼的人群。跑完了,猛回頭一看來時路,那條路本身就是你的歷史定位。

道就是路,而路是每一天踩著小碎步走出來的。2015 也不會例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9932495

 回應文章

Gladstone
2015/01/02 01:37

So, that's what '回首向來萧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meant.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5-01-02 02:17 回覆:
Whose is Gladstone?

dd
2015/01/01 06:15
bravo:  "你以為一生光彩奪目,歷史應記一筆,不料歷史卻將你遺忘。你用心努力活出意義,後來竟在終點遇見虛無"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5-01-02 02:16 回覆:

Thanks.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