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札記(七):買書記(古都夢)
2008/12/11 14:00:39瀏覽856|回應2|推薦14

洛陽伽藍記(三民書局)
北魏楊衒之著。伽藍是梵文音譯,本指僧侶居住的園林,後來用以泛稱佛寺。北魏,鮮卑人拓拔氏所建,崇信佛教。統一北方後,施行漢化,遷都洛陽,大起佛寺,四十年間建寺一千三百多所。帝王后妃、達官顯要,爭相佞佛,建寺造塔,壯麗豪奢,不憐恤百性。胡太后所建永寧寺為其中之冠,寺中有九層寶塔,高九十丈,加上塔頂的旗幡,去地一千尺;塔頂有金寶瓶,瓶下有三十層金盤,九級寶塔各角懸掛了共一百二十只金鈴,每面門扇飾有五行金釘,合計五千四百枚。

北魏分裂前,全國佛寺有三萬多所、僧尼達二百萬之數。宏偉眩目的佛寺並未帶來平安;影響北魏國運的三次血腥政變,兩次在永寧寺起兵,一次皇帝被叛軍所擒,鎖在永寧寺門樓上。永寧寺最後毀於大火,足足燒了三個月,觀火之人哀聲振動京師。同年,北魏分裂;原來的皇帝跑到長安,投奔宇文泰,史稱西魏;權臣高歡另立新君,遷都於鄴城,史稱東魏。

楊衒之在北魏末年作官;永寧寺燒掉十多年後,他重回毀於兵燹的故都洛陽,見到"寺觀灰燼,廟塔丘墟 ... 鐘聲罕聞",有感而錄下洛陽佛寺興衰的始末。書中除了佛寺,也兼及洛陽地理、歷史人文掌故、庶民生活、神怪故事;娓娓道來,褒貶在字裡行間,須細細體會,不宜快讀。

我原來不識此書,對地理遊記之類的書又一向缺乏興趣,若非妹妹強力推薦,是不會主動購買的。依我本意原要帶戰國策 - 本人這種牡羊座的,志大才疏,讀書粗放,喜歡行雲流水有國士之風的扯淡,不耐雕梁畫棟穿衣帶帽的細節 - 這回被迫改變讀書習慣,也是好事。

東京夢華錄 (三民書局)
北宋孟元老著。東京,指北宋首都汴梁(開封)。北宋亡後,作者避地江南,回憶故都,記載了徽宗年間的繁華風物。孟元老生平不詳,有人猜測他可能幫徽宗幹過勞民傷財的事,所以隱瞞真名。與《洛陽伽藍記》相較,本書描述都市生活更是巨細靡遺,從宮闕、城牆、河道、橋梁、街巷、肉鋪、餅店、川菜館,到消防隊、演藝圈、娶媳婦、洗兒會(古時候的 baby shower)、立春鞭牛、元宵燈山、清明出郊、端午避邪、七夕乞巧、中元祭亡、立秋結社、中秋翫月、重陽賞菊、冬至更衣;寫宮廷中的禮儀生活,也寫一般百姓如何過日子。

這種民俗歷史比起《資治通鑒》那種帝王將相的歷史,其實更有血肉,但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原因同上。那為什麼要把它從臺灣帶回美國呢?原因同上。妹妹說:「反正你就放在床頭慢慢看嘛。」又是一本要細嚼慢嚥的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2460810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北橋客真好
2008/12/13 08:38

我是井底蛙

現在認識北橋客

跟在後面見點世面

增加一點見聞

何其幸運搭線到北橋客家

藉由您一家人的博聞

我有可以知道丁點歷史!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2-13 10:10 回覆:
過謙了
被你這麼一捧,我就算冒著被人說"抄襲、沒創意、挖故紙堆"的危險,也要設法改寫一兩則歷史掌故,請你欣賞。
祝好。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圖書館都找不到
2008/12/13 00:31
我得去華僑中心試試看了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2-13 10:11 回覆:
現在還有華僑中心這種機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