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久沒進劇場了
2012/12/23 00:59:36瀏覽428|回應0|推薦13

多久沒進劇場了

 

  雨賢館,不知怎地熱鬧?昨天不才剛辦完「2012國際閱讀教育論壇」不是?我仔細看著張貼的海報──歌仔戲?不會吧?就在今晚,雨賢館將上演員林高商歌仔戲團的《半線春風》呢。

  明天要回埔里,返校。最後一次返校要帶回去的是實習歷程檔案,以及準備三課的試教。我一點也沒有時間可以優雅看戲。

  可一想到我的「半年半線緣」,於是乎,即便五點下班已回到家,七點還是出現在雨賢館了。在彰化種種的這些活動,也許須費兩個小時,對於總是忙碌的我總是奢侈。可一月底離開彰化之後,任何一個活動想要再參加,光車程恐怕就不止了。這就好比,我渴望著平安夜可以回到大學時期的「地利記憶」。第一次過平安夜,就在南投信義鄉的地利村,也是第一次過「原民風」的平安夜呢。可是,彰化到地利120公里,就如埔里到後龍一般……,即便心的距離可能是零,卻還是有實實際際的120在那邊。

  光看精緻的海報,以及隱約感覺得出來一整天雨賢館的鼓動,都可知道這場表演應該不簡單,即使只是高中層級的劇團。

  在門口索了票,我獨自走到座位上。看了看去,尋找有沒有認識的師長抑或同學?但面孔,卻個個陌生。張忠仁,上哪去了呢?

  後來,發現了胡姊,實在驚喜。胡姊與我同辦公室,都在圖書館。服務三十五年的她,可想而知應該也熱愛歌仔戲,我下午便興奮地告訴她晚上雨賢館有歌仔戲。她從窗外望出去,看著雨賢館確實熱鬧,但她說天氣好冷,她想要回家。不過因為拿到了彩琴姊的票,她終究來了。

  再一望,又看到了可愛的小倩姊與寶葉姊。小倩姊還邀她的婆婆一起來,小倩於是跟我介紹那就是我的學妹的阿嬤。

  我回到了位子上,想著,究竟多久沒有走進劇場了呢?

  以前高中的時候,苗栗縣文化局的網頁是「我的最愛」,總是會定期看看有沒有戲劇表演。結果都是些兒童劇,或是一些樂器的表演,但我還是會「不擇手段」地爭取進演藝廳的機會。畢竟苗栗市離後龍對於一個沒有交通工具的高中生來講,還是有點距離,必須要特地麻煩爸爸或哥哥來載呢。

  可是,這半年的半線緣,緣分使我千里迢迢來到了彰化,我卻也沒有很積極地玩、參加活動。每天從火車站騎到彰中,再騎回火車站的住處,想想也總缺少了什麼似的。以前眨眼間,就要一千公里換機油,現在來到彰化,根本免換了吧。至今,也還沒有特地騎到彰化市以外的彰化鄉鎮……。再這樣下去,我會不會感到遺憾呢?然而,實習卻也只剩下不到四十天了呢。

  演出前,校長一一介紹貴賓(金主?),好多好多的貴賓(金主?)可介紹了好一陣子。燈光美、氣氛佳,從各個角度來檢視,實在是專業的劇團啊。

  看著《半線春風》,對於他們劇團的專業,反讓我有一種很幸福的感覺。看著員商歌仔戲團的表演,就是種享受。而且,明明是歌仔戲,卻完完全全的時尚。傳統,但不會老氣。新穎,卻也不膚淺。一下子笑,一下子淚,完完全全地一頭栽進了劇情中。有時安排的時事或是青年時代的梗,也總是戳中青年的笑點滴呢。他們雖是高中劇團,可是看他們的戲一點也不用緊張。

  歌仔戲,歌唱是很重要的部分。他們雖年輕,可是唱得極好。國樂團,就在舞臺前,我才知道原來雨賢館的舞臺有機關,可以升降作為樂團的演奏。好比,就真的進入的劇院。

  聽了整晚的臺語,更感到幸福,有種穩定的祥和感,聽著臺語就像是聽到家長對子女的關愛,是最舒適親切的語言了。不過,除了對話可以免看字幕之外,在吟唱的時候,因為全為文讀音,又是叫艱難的詩詞,也只好參看字幕了。另外,還有演員大講泉州腔,實在是驚喜啊。

  實在是出精彩的戲,劇情完完全全地打動人心,澎澎湃湃,都忘了天氣變得有麼嚴冷了。演出結束後,還上臺前去,很想要找演員拍照。遇到了彩琴姊,她一位學生正好就是演員,便幫她拍了不少張照。後來,我找到了男主角,也幸運在拍照時間倒數前,拍到了照片。

  校長賢伉儷也全程參與。我走向校長打招呼,校長正好與建國的教授以及員商的校長聊天,看到我很開心,還特地介紹我多麼優秀。我與校長賢伉儷,也拍了合照呢。彩琴姊為什麼會有票呢?我才知道,原來她的先生正是員商校長啊。我向校長聊我的戲劇心得與收穫,結果他竟然就從紙袋裡拿出DVD送給了我。也未免太欣喜若狂,看著戲的時候,我一直想著為何不要販賣個任何一個周邊商品,或是節目單,或是劇本,或是DVD,好讓我能好好回憶與回味。如今,天下降下來的大禮,我也可以與沒有看過戲的朋友們分享呢。

  好久沒有走進劇場了我,但一出劇場,還是老樣子的感動都滿出來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716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