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縣上紅包
2012/01/24 19:45:51瀏覽234|回應1|推薦9

縣上紅包

 

  一年與日之計,正在於春與晨。與媽走在春路上,我們到了後龍鎮民信仰的中心──慈雲宮。龍年第一日,我們「行春」。感恩媽祖過去一年來的保佑,同時也祈求新的一年能平安順心、龍年行大運。

  過去這一年的運勢實在很旺,順利到菲律賓做國際志工,通過國科會計畫、出版計畫、圓夢計畫,也錄取了研究所甄試,一路心想事成。

  四年前,我推甄大學的時候還忐忑不安,總以為國立大學中文系恐怕已與我無緣。但還在世的阿嬤說她夢見了媽祖,說我一定會推上,夢境中則是帶著湯圓祭拜的畫面。於是那年我們循著阿嬤的夢,帶湯圓祭拜媽祖,果真最後吊車尾登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紅榜。

  四年後的現在,我推甄研究所,阿嬤已不在了。母親想起這般「典故」,於是我們依然循著阿嬤的典故,帶著湯圓到媽祖廟祈求考試順利。沒有自信的我以為這次又與研究所無緣,殊不知不僅上了母校,還上了清華。成果總令我訝異,像是神蹟。或是自己的努力,或是貴人的相助,或是媽祖與阿嬤在天上的保佑,我由衷感恩我的幸運與福氣,以及四年來的努力能被看見。

  媽祖廟擠滿了人潮,大家有秩序地拿香一尊又一尊虔誠祈禱。同時,廟裡還有一條排隊的「大長龍」,而我與母親也參與其中。大長龍是等待著縣長親自發放紅包的鄉親們。同樣身為後龍人的縣長,每年大年初一到慈雲宮發紅包是他多年來的傳統,但我和媽則都是頭一次來排隊。媽說,要不是因為我,她也不會那麼勤勞來排隊。

  拿到縣長的紅包後,不只是興奮,也很是感動。二十二歲的現在,其實已不再能奢望向長輩領紅包,有打工賺錢的自己,更應開始「包紅包」回饋。因此,有一種紅包能從零歲領到一百多歲,那豈不是很幸福呢?今年我們家三個小孩要各自包紅包給外婆,我瞬間長大,實在無法習慣。爸媽看我還在讀書的份上,還是塞了一張鈔票進入紅包袋裡,給了我。但我已滿足。臉書上也有幾位朋友開始第一次發紅包,就像是第一次選總統那般慎重的里程碑。

  領完紅包之後,遇到也剛要來領紅包的小阿姨,就也貪心地與她再排一次了。就像去年獨自騎摩托車去馬家庄排隊領總統紅包一樣,我貪心地排了三次,但是內心其實都是希望能多幫家人拿一份喜氣,討家人歡欣。

  後來,媽的紅包送給了堂姊的兒子,我多一份的紅包則送給堂哥的女兒,皆大歡喜,這可是來自於縣長的獻上紅包啊。但有的人的感動則較為侷限,有人將紅包賀卡上黏貼的十元取走後,將紅包棄置一地。母親無法諒解為何有人真的是為了那「十塊錢」而排隊。我告訴母親說:「或許對他的價值觀而言,他反而無法體會我們為何要把『現金』留著紀念吧?」

  每個人對於紅包都有不同的期待。正值第一年發紅包的我而言,未來不再是期待紅包收多少,而是期許自己有沒有能力回饋家人了。確實,今年過年又真的長了一歲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6057744

 回應文章

良丞橘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
2012/02/07 11:39
你的成長我有目共睹


恭喜好友:)

良丞橘時的雜記與您分享小小生活的觀察心得

欲風鏡(nlcmak) 於 2012-02-14 00:26 回覆:
顆顆顆
你也是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