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淋14
2012/07/06 23:35:47瀏覽457|回應1|推薦14

14

 

  乘上區間,經過一個又一個隧道……

  「等等,我又要進隧道了。」話筒聲音瞬間止住。

  就這樣,四年了。苗栗到臺中,臺中再到埔里,這樣的山路,開進我的生活,駛入我的生命裡。過往到埔里,是「回家」,這次的專程,則像是旅遊。上星期,將住了四年的宿舍退宿之後,埔里已經沒有家了。為了一張A4的紙,所謂的文憑,於是,我又回到了埔里。

  下了公車。很不錯,還有我自己摩托車接待我。將車子還留在這邊,是伏筆。我騎著伏筆上了山。學校一樣熟悉。畢竟剛離開不久,變化總不大。與學弟妹敘舊,也向他們調查閩南語語音。一放暑假,就得寫論文,實在無奈,卻也爽快。帶著離校程序單,系辦是第一站。助教蓋完章後,走出系辦,看著牆上公布的榜單。三大張,每張都有我的名字。我拿著相機自拍之後,系辦,再見了。

  走到師培,大學四分之三的辦公室。助教勾選「已修畢」,並且蓋上印章,便失陪了。沿著勵學坡,再往上走,到了圖資大樓。還了書,然後捐了我的新書,蓋完章,也走人了。

  一關接一關,沒有想像中的麻煩。難道,我期待著重重刁難?讓自己難以離校?恐怕也不是。我走往學生活動中心。看見一群白鷺鷥在草原上,好俏皮。暨大,總是如此可愛、充滿驚喜。

  到了活動中心,看見一位男子奮力地抓著一條一百公分長的蛇。他陪他女朋友來辦離校,意外捕獲一隻大蛇。女子嚷嚷著離校所剩時間不夠,男子更賣力捕蛇。諮商中心是這一關,男子也抓著蛇來到諮商中心,並討了一個大垃圾袋方便裝蛇。蓋完章後,我走到了大魔王關卡,註冊組。

  有點緊張,會不會少了什麼學分?

  破關了。暨大,破關了耶!榮獲了文學學士學位文憑…這可是四年的努力!而他們也拎著一袋蛇,來到了魔王關卡。實在有點滑稽,而蛇所散發的臭氣,更瀰漫著處室。最後,我還看見他們騎著車,帶著一包蛇下山了。獲得了畢業證書,一條暨大蛇,也就當作畢業禮物了。

 有點飄雨。我坐電梯到人院五樓,再爬梯子,直達人院至高點。雙腳發抖,但仍站挺,拿著畢業證書,俯瞰校園全景,並且還吶喊「我畢業了!」。

  暨大,再見。

  騎下山,與友人吃了冰,然後買了古早味蛋糕回家。像是觀光客,但確實也是觀光客。而且,以後學生也不再享有優惠了。

  原本留摩托車在埔里,想說還可以玩一玩、晃一晃,卻已五點四十分。機車騎往彰化新家,出發。

  「待會如果下雨,別意外。」我說。

  「那是你的淚。」友人接應。

  出發了。到愛蘭橋,卻下起神經病大雨。我後悔衝一波,應該再把伏筆伏筆伏筆。但也不知道還要再眷戀什麼,姑且就告別吧。雨下得殘忍,我希望趕緊騎離這場風暴。經過國姓,還在下,直到九九峰,才終於止住。

  一場滂沱的回憶。

  開拓新的地圖,騎著熟悉的臺十四線,目標是彰化。昨日查詢地圖,才知道原來只要沿著臺十四線一直走,就到了彰化。其實臺十四線,我可熟透了。我知道草屯、國姓、埔里,乃至於仁愛鄉的廬山,都是臺十四線(我還騎過南投終點),我更熟悉臺十四甲(起點終點我都很熟,尤其是臺灣公路至高點武嶺),而臺十四乙,雖不熟,也騎過兩三次。

  可是臺十四線,現在才正要探源。騎著騎著,我猶豫了,是否要直接騎回後龍?但彰化,以及臺十四的源頭,又吸引著我……很難以想像這樣的公路緣分:因為大學,熟透了中尾部;因為實習,來到了源頭。

  看見臺十四零公里的里程,人生,則又是不同的里程碑了。

  最後,接上了與家鄉一樣的臺一線,到達彰化火車站。山海線匯集的彰化,可山可海。這回,以及之後,毋須再經過許許多多的隧道,而且,沿途有蔚藍海景。順著海線,就這樣,山線旅居四年,還是回來了。回到了高中三年的那條海線,像是又一次的青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6606116

 回應文章

JF
2012/08/15 16:08

離校之後,我仍留在埔里念書

晚上回去時,看到一隻眼鏡蛇在機車道上,

我想他不到一百多公分,被抓的不知道是他鄰居還親戚

原來蛇會臭....好可怕,我光看到就要昏了QQ

拿到證書那天,人院附近地磚泊泊湧出清水,我抱著那張精緻的文憑大叫畢業了

也許水也是好兆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