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淡得無聊
2010/09/07 21:42:15瀏覽550|回應0|推薦22

水,無聊

 

  怎樣說,那天都應該無聊。

  是一個我以為會下雨的天氣,三颱才剛走不久。怕下雨,我無法踏青。最後,我搭捷運來到了淡水。其實不陌生,去年鄭福田生態文學獎頒獎典禮結束後,也是一樣搭著北捷來到淡水。記得那天的淡水好熱鬧,我與媽、外婆走在淡水的人潮中。

  今天卻不一樣了。非假日的早上,更顯得淡水的無趣。原來淡水也無趣。

  店家陸陸續續拉開鐵門,進去逛了逛又出來,突然間不知道來到淡水的意義何在。怎樣說,今天應該是無聊的。放棄了爬七星山的大好機會,我是否會因此而遺憾呢?我買了船票,到一個我又熟悉又陌生的遠方。

  聽說叫做「漁人碼頭」?

  我可沒來過,吧。但那座潔白的橋,卻很有印象。因為誰和誰和誰只要來淡水,就會有這麼一座橋,儼然是淡水的地標。上次無暇拜訪,急著買鐵蛋走了老街一圈便搭北捷到北車,趕車回後龍。漁人碼頭?聽了數年倒是頭一次來,走在「藍水公路」通往漁人碼頭的水上,風景顯得更加「乾淨」,好像今天的淡水是專屬於我們的。安靜,而又潔淨。

  而那座橋,竟是「情人橋」。我沒鑽研橋名由來,只管往前走就是了。海上的波浪一陣又一陣,是因為海風強壯的吹拂。我被吹得爽快,太陽再大也無所謂了。這兒,是迷人小鎮。

  過了情人橋,進入了郭文泰、何采柔「流動的夢想」的世界中。我將我的夢想寫在紙上,投入水缸攪拌,夢想孕育著,隨時可能綻放。臺北的河水流進這缸大甕,青年朋友們的夢想集結在一起透過祝福。攪啊攪的原來是幫所有朋友一同加持一起努力。那是驚人的力量,在這樣「流動的夢想」的世界中,儘管只是一個潔白的貨櫃,一個新北市的短期活動罷了,但總是新鮮。

  帶著希望又回到了碼頭。船小姐說漁人碼頭看夕陽才美。但夕陽還不在,船卻要開往八里了。這樣的「美」只好作為下次再旅行的藉口了。旅行不過如此,不用綁緊緊的行程,自由自在,更不用急著、貪心著一次玩完。若可以,姑且把更美的留給下次。就像今日的七星山,視野極佳還是留給了下次。

  於是我來到八里吃了雙胞胎,喝了一公升的愛玉冰,在碉堡上了廁所,又坐在樹下休息。平日的淡水顯得寧靜,也乾淨。也好,如此我的感官可以更敏銳,可以去發現更多驚喜。

  其實不無聊。或者說任何一個旅遊景點也沒有所謂的好玩不好玩。好玩,也許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旅程的夥伴,也許是因為那天心情特別好,也許遇到了好的導遊、好的船長,或者在旅程中挖到了一大堆的驚喜,諸如此類。一點也不無聊,尤其是打開能證明記憶的一張張相片,才發現那時的天空特別藍,雲也特別白,總之,那是屬於我的淡水。而現在,我卻又想回淡水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439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