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臺北e大
2010/07/31 20:59:57瀏覽1139|回應0|推薦18

愛上臺北e大

  五十天前,我首次發現了「臺北e大」。內心除了「驚喜」,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塊寶地。彷彿一位尋寶者,我開始了一場終身的探險挖寶旅程。在這兒有無數的學習資源,集合了各領域的學者專家線上授課。意想不到的是絕大部分的課程竟然一毛錢都不用繳:報名費省了、學費省了、教材費也都省了。

  我可以說是一個喜歡參與活動的熱血青年。從高中開始,幾乎校內校外有舉辦什麼活動,只要時間不衝突,我即會報名參加。這是興趣,亦成為一種習慣。幾年下來的累積,成果是豐厚的。住在非都市區,相較之下活動資源少,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使我更渴望學習,並且把握珍惜每一次的學習活動

  為了參加活動,往往都必須付出「金錢」上的代價。有些活動需要報名費、學費、教材費,有些活動全額免費,但如果是外縣市的活動,就必須再加上交通費、以及昂貴的住宿費了。三番兩次搭車前往臺北,就只為了參加活動,可以說是一種瘋狂!儘管金錢的代價所費不貲,滿載而歸的收穫我想總是值得的。其實參加活動就是一種投資,我認為那是所有投資中最不會賠的一種,因為學習能提升各領域的實力。

  曾經在自己的部落格舉辦了一場主題為「那場演講真感動」的徵文比賽,用自己的零用錢來提供獎品、活動經費,目的就是鼓勵更多人參與活動。講座可以說是非常「精華」的活動,透過一兩個鐘頭的時間,演講者將他一生的歷練毫不吝嗇地分享。碰碰撞撞失敗的經驗,最終如何成功?研究了許久的學問,最後的成果是什麼?聽講者在一兩個鐘頭內,聽到了寶貴的資訊,可以說是一種捷徑,在成功者的基礎上,能使我們有更好的未來。而我在評審作品的過程中,也的確看見了大家「飽滿的」學習收穫,演講對於生命有其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而這個月份,雖然是暑假,我卻每天都在參加活動、上課,就連週末亦是如此,沒有一天是休息的。我不知道活動對我為何這麼迷人?但我的確是活動的受惠者,忙碌的一整個月下來,我驕傲我自己的成長。

  這樣的背景,使我五十天前一瀏覽到臺北e大的網站時,便是打自內心的讚嘆。我知道類似的網站有「臺大演講網」,可以線上瀏覽許多專家學者的講座影片。但臺北e大採取的「線上教室」之方式,則更令我眼睛為之一亮,有些課程結束時只要通過測驗,還能領取獎狀證明,這是我從來沒看過的。

  能有這樣的緣分得知臺北e大,其實是源自於「花博志工」的培訓。儘管目前在臺北已舉辦有多場次的花博志工培訓課程,但我仍然不能參加。交通與住宿是其中一個問題,但仍可以勉強克服,只是真正不能參加的原因,不是時間上沒辦法配合,就是報名人數已經額滿。後來我才得知臺北e大有開設線上培訓課程,只要在家線上學習,即可完成培訓。其實當時的內心雖然驚喜,但也質疑線上學習的效果是否能等同於實際現場的培訓?

  但現在我敢保證只要是用心的學習者,線上學習的效果可以等同於實際現場,甚至大於實際現場。因為這些教學影片都是有經過整理的,看影片的同時,PPT的文字也在一旁作補充,演講者的錄音檔與講義亦可以下載。這是相當方便的,以往聽講時必須自己帶錄音筆,事後還必須整理錄音檔,但現在在家線上學習,不需要錄音,因為任何一段隨時想看都可以再看。遇到不懂的部份,或者是精采的部份,我習慣往前再看一次,或者先按下暫停鍵,然後上網搜尋相關資訊。

  我有抄筆記的習慣,而線上學習則可以使我從容不迫地抄筆記,因為隨時都可以暫停,使筆跡不會撩亂。當然,線上學習有好處亦有壞處。我質疑會不會有人只是將影片播放著,人沒有在位子上,同樣取得研習時數?但我想了想,根本沒有那個必要。臺北e大的學習者通常為自發性的,是為了學習才來的,而不是為了時數證明。所以我才會認為只要是用心的學習者,線上的學習效果肯定不輸於實際現場學習。現場學習有時會因為疲累而打瞌睡,但在臺北e大累的時候可以隨時下課休息。比較可惜的是線上課程無法作互動交流,但我相信如果有任何問題,用心的學習者依然可以透過老師所留下的聯絡方式與老師請益。

  我很享受在臺北e大學習的時光。閒暇時,我會一次聽取多樣有興趣的課程。忙碌時,有時一天甚至只聽十來分鐘。重點在於「學習」,因此學得快與學得慢,只要認真聽講,就達到學習的意義了。往往人總是會忙碌的工作而忽略了學習,這是很可惜的,臺北e大不會強迫每次一定要將整堂課上完,因此再忙的人每天十分鐘的累積,我想一段時間下來學習的成果也是可觀的。

  最近連續好幾日都在下雨,臺北e大不會有這樣的困擾,在家上課的同時,聽著外面的雨聲,感覺很溫馨。而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的臺北e大,我也時常是深夜戴著耳機學習的(因為白天要上課,晚上才有空)。從來沒想像過家裡成為一間教室,但現在我的確是在家中上課,而且也是在家中通過了花博志工的培訓。

  喜歡參加活動的我,也喜歡當志工作服務。但幾年的志工生涯,並沒有機會領取志工手冊,原因是因為開設的志工基礎訓練與特殊訓練,不是時間上衝突,就是距離太遠,不然就是報名已額滿。幾個月前我才終於能開始受訓,受訓的過程不簡單。一早五點多就必須起床,準備騎機車前往上課的學校,來回將近三小時的車程,有時還下大雨,為期四天二十四個小時的課程,才終於通過培訓。若當時能早一日知道「臺北e大」,我便能在家中隨時受基礎訓練,那些麻煩也都可以省了下來。

  我想這就是我對於臺北e大的感動了。而這樣的感動是來自於過往的經驗,正因為太多學習上的不便,才知道e大線上學習的可貴。任何人皆可線上申請註冊,不需要繳交任何費用,我認為這是一種極大的福利,尤其是偏鄉的子弟,透過網路,線上無數的課程皆可以連線,我相信城鄉差距也能藉此來補足。

  愛上臺北e大。彷彿一位尋寶者,我開始了一場終身的探險挖寶旅程。臺北e大有太多太多的寶了,這是終身學習的好伙伴,希望大家都能在學習中獲得知識、樂趣,並成長、茁壯,提升整體國民的水準。

歡迎大家到臺北e大免費線上學習

http://elearning.taipei.gov.tw/

*本文同時參加愛上臺北e大徵文活動,也歡迎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4278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