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芥子讀書坊(88)副題:從三首歌談起
2010/07/02 18:10:12瀏覽351|回應0|推薦4
 

小芥子讀書坊(88)

副題:從三首歌談起

Nking 2010年6月28日

最近讀了聖尊第213冊文集[寫給大地]一書,筆者十分喜歡其中的哲思及金句,於是哼著哼著…竟將書中的三篇文章( [ <關島>的浪濤].[ 陵的感懷].[ 婆羅浮圖的矗立])中的詩篇唱和。

我想起自己昔日亦為基督教徒,每次主日學的宗教聚會,總會唱著歌,大家齊聲讚美主耶穌上帝。

自己亦總想著:既然聖尊的文筆如此優美,何不將其文章作曲,讓大家朗朗上口,亦更能感受作者心中要表達的意境。

[<關島>的浪濤] 文中,師尊提到自己感受那[驚濤駭浪]的海景。也寫道:[ 我覺得,我這個人感情非常的豐沛,有的人感情像一條小溪,有的人應該像一條河,或者是湖,而我--我是大海。]

我覺得真佛弟子們是最幸福的,師尊對我們的關愛,如同大海,而我們就像大海裡的生物,天天被大海圍繞著,卻常常忘記自己處在大海中,換句話說:傳承一直是跟我們在一起,行者當返觀自照去尋找。

此文詩中寫著:[…心事總是如此的縹緲,何時才能算是真的毫無牽掛,撥動日月,這種事兒很難去緊抓,也不用去胡思亂想了,從來不知何處是真正的家… ]

人總是難免有[心事],而佛的[心事]又是什麼?師尊殷重地提起對眾生的情,卻也能很自在任運的放下一切的感懷。他一生之中,總是忙碌的救渡眾生,但是更證得根本無眾生可渡。

在[婆羅浮圖的矗立]一文中,聖尊誠然寫道:[面對虛空,我懂得謙卑。面對大地,我懂得謙卑。面對海洋,我懂得謙卑。面對婆羅浮圖,我懂得謙卑。面對五百萬弟子,我這個大善知識,蓮生活佛盧勝彥,更應該懂得謙卑… ]

記得師尊於今年五月十五日在台灣雷藏寺的開示中,他竟然更謙卑地說道:[所有弟子的修行在我之上… ]

今天我們有很多的修行者,也會由於自己的權勢.財力.名位.組織.才華.姿色…凌人傲物。聖尊愈是證得大圓滿,愈是覺得自己的微渺,這絕不是口中說說而已,他是時時刻刻身教言教,身體力行。

最令我驚訝的是文中一段文字寫道:[生命是不能控制的,感情是不能控制的,這世上的一切,其實都是不能控制的…這就是真理!]

想想自己還想得失.成敗.聚散.生死…什麼,有些人修密法是為了要改變命運,然而當心願得到了又如何,能永遠緊抓不變嗎?還是一時的因緣而已?我們當悉心思惟…。

而在[泰陵的感懷]一文中,聖尊提到:印度的沙賈漢王,為了自己的愛妃之死,竟傷心致一夜白頭。文中亦寫道:[修成佛陀.菩薩最有價值!還有剩下愛情,我認為「真愛」很可貴,所以,我寧願看見「泰姬陵」立在大地上…]

於是聖尊寫了一首紀念愛情的詩。這是我在看師尊文集寫作中,感受到最特別的。因為修行者是看淡世間一切的,寫的是聖道解脫,但是卻大返轉的來寫世間的眾生情愛,我覺得這不是執著,而是對眾生情意的一番尊重。

當我們有一顆尊重了解眾生情意的心,才能不渺視他們的任何執著,以同理心去慈悲救渡。

然而,我也在想到底什麼是[真愛]?在很多愛情的悲劇故事中,有的雙雙為愛殉情,那就是[真愛]嗎?人們往往對於這樣的愛情歌誦流傳,似乎是愈終生[得不到]的就愈傳誦…。有時,我想:像[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愛情故事,如果一旦劇情大逆轉,來個[白頭偕老]之類的,這夫妻長期相處,還能像當初如此一直保持如此真摯嗎?

最近我更聽說一對當年金童玉女般的夫妻,其感情多年來真的是如膠似漆,然而,卻因為男方後來長期到外地出差,出現了第三者,於是原來的恩愛感情夫妻,漸漸出現裂痕…。

也許[真愛]不能來自凡人,也很難雙方一直保持不變,無法要求對方的付出,然而我們卻從佛菩薩的為眾生救渡之情,看到[真愛]。師尊為眾生誓言粉身碎骨,這世上有幾人能作到?也許[真愛]就是一個[捨]字,當行者能捨自身,其實自己也就是[真愛]的全部!想到這裡,我們怎能不對恩師更加一番深深的禮敬?

於是,在筆者弘法中,常唱出此三首歌與同門們分享真佛的一番感懷。我們也在歌唱之中,沐浴在師尊的靈性世界中,充滿著對傳承無限的感恩與感動。我覺得將聖尊的詩句以歌唱傳誦,別有一番滋味,也更歡迎大家一起創作佛曲,共饗不凡超聖的真佛心靈世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418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