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拈花手的祕密》放光多少
2009/06/09 16:43:42瀏覽592|回應2|推薦5

 
「德謙禪師」與「雙嚴禪師」的對話,是值得一述的。

雙嚴說:

「我有一問,若你說得,我便捨寺給你,若說不得,即不捨寺。」

雙嚴說:

「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且道此經是何人說?」

德謙答:

「說與不說,都是兩邊,如果是你,此經是什麼名?」

(極高明的回答)

雙嚴答不出來。

德謙又說:

「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則以無為法為準則,憑什麼而有差別?談到差別,是過失不是過失?如果是過失,一切聖賢全是過失,若不是過失?又有何差別?」

雙嚴又答不出來。



我認為,雙嚴以《金剛經》問,德謙以《金剛經》答。又德謙以《金剛經》問,雙嚴又答不出。

我提示:

「《金剛經》是何人說的?」

「無為法有差別否?」

諸聖弟子參這兩句,如果參透了,我給盧師尊的龍袍一件。



德謙禪師有頌:

明招一拍和人稀。

此是真宗上妙機。

石火瞥然何處去。

朝生之子合應知。

德謙禪師欲圓寂,上堂告眾,一切囑付完畢。

僧人問:

「和尚百年後向什麼處去?」

德謙抬起一足:

「看足!」

中夜時,德謙問侍者:

「昔日,靈山會上,釋迦如來展開雙足,放百寶光明。」

德謙禪師也展雙足說:

「吾今放光多少?」

侍者說:

「昔日世尊,今宵和尚。」

德謙禪師以手撥眉:「莫孤負!」

說一偈:

驀刀叢裡逞全威。

汝等諸人善護持。

火裡鐵牛生犢子。

臨歧誰解湊吾機。

偈畢,端坐而逝。



我提示:

我最激賞的一句是,「吾今放光多少?」釋迦如來在娑婆世界,每每在說法前,均放光動地,而德謙禪師問:

「吾今放光多少?」

我在這裡,請問聖弟子:

「有誰能回答這個問題?」

我且問,《真佛經》裡的「蓮花童子」,一樣放光動地,到底放光多少?

我盧師尊,在這一世,講經說法,也放光無數,我且問:「放光多少?」

這「放光多少」?且參參看。

如果這一句,能答得出來,我盧師尊,脫了龍袍送給你!真的

本文摘自大燈文化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 
 [拈花手的秘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3027158

 回應文章

henry
無為法要如何比較差別?!......+.+
2009/06/22 13:56

>> 無為法要如何比較差別?!......+.+

由「有心有為」、到「有心無為」、到「無心有為」、到「無心無為」。

- 摘錄自『 三昧語錄 』


nk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筆名[寶特瓶]的回答
2009/06/09 16:54
我認為,雙嚴以《金剛經》問,德謙以《金剛經》答。又德謙以《金剛經》問,雙嚴又答不出。

我提示:

「《金剛經》是何人說的?」

「無為法有差別否?」

來繼續寫心得.......覺得金剛經 是何人說的 並不重要...了解了..去實踐

在日常生活中...才是 重點..........

另外....因緣所生法..說了即是空...所以從 無為法..藉由因緣所衍生出來的

種種現象...千奇百怪...無窮無盡...根本毫無比較的立基點可言..在這樣的

情況下....無為法要如何比較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