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瓜拿拿
2009/03/24 14:05:46瀏覽665|回應0|推薦7

與巴西的弟子進餐。

  蓮花火燦堂主問我:

  「
師尊,來一杯 『瓜拿拿』!」  

「什麼是『瓜拿拿』!」

  前堂主,蓮花齊芳回答我:

  「這是巴西的特產飲料,名叫 『瓜拿拿』,是別的國家所沒有的,是一種樹上的水果,我們稱『人參果』。這是巴西土著發現的,據說常飲『瓜拿拿』會身體健康,青春永駐,容顏美麗而不老。」

  蓮花火燦再次解釋:

  「土著們發現有一族人,常青春不老,深為好奇,找出來源,原來這族人均飲『瓜拿拿』!」

  據我探討,巴西的原有土著,還是印地安人,巴西的印地安人土著,面孔的形狀與遠東的各民族很相似。

  最相似的是亞洲蒙古人種:「皮膚黃而略帶暗紅色」,中等身材,臉龐豐滿呈圓形,前額不下斜:鼻子短小狹窄,口不十分突出,嘴唇細薄;面頰骨不太突出,髮異,質平滑而堅固:鬍鬚長得很慢,且平滑而稀少,牙齒堅固而整齊。」

  這也是北美洲及南美洲,印地安人的共同點。

  一般臆測:

  一、亞洲人到美洲,渡過白令海峽,而南下北美南美,形成印地安人土著。

  二、太平洋東南各島的人,渡海到北美南美,形成印地安人土著。

  三、太平洋東南各島的人,先到澳大利亞,再由澳大利亞到美洲。

  我知道巴西印地安人主要的食物是「芒地奧加」,這是一種熱帶植物,它的根部有澱粉質,根很長,很滑,是印地安人的主要食品。這種食品比小麥更有養份,且更合乎衛生,更易消化。

  目前巴西人的食品中,仍然留有印地安人的食物,如木薯粉做的餅,還有參茨粉所做的餅,還有吉力芒餅,印地安婦女用玉米做成那種大家所熟知的餃糰。並且把玉米發酵以後作成了酒,這種酒很烈,名叫「亞巴地衣」,或稱「膏飲」。

  巴西森林中,除了 「瓜拿拿」,還有三種水果最有名:「佳柔」、「媽芒果」、「金孃桃」。

  我在巴西,每餐必吃木瓜,那裡的木瓜,又香又甜,又滑囗,我最欣賞巴西的木瓜。

  「瓜拿拿」又稱「人參果」,當然不是西遊記裏的「人參果」,假如是西遊記裏的「人參果」,那就好了。

  西遊記裏五莊觀的「人參果」,形如三朝未滿的孩童。

  據說,乃是混沌初分,鴻濛始判,天地末開之際,產生的這顆靈根,又天下四大部洲,惟西牛賀洲五莊觀出此「人參果」,又名「草還丹」。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再三千年才得熟,而且一萬年方得喫,只結三十個果子,果子的模樣,就如三朝未滿的孩童,四肢俱全,五官咸備。

  有緣的,聞一聞,就活三百六十歲,喫一個,就活四萬七千年。

  更奇的是,「人參果」與五行相異,遇金而落,遇木而枯,遇水而化,遇火而焦,遇土而入。

  因此,要喫西遊記裏的「人參果」,要用金器敲,方得下來。打下來,用盤兒絲帕襯住方可,若受些木器,就枯了,就喫也不得延壽,喫它須用磁器,清水化開食用,遇火即焦而無用,遇土遁入走了,也無用。我讀西遊記的「人參果」,哈哈一笑而已。

  想不到巴西是有「人參果」。

  由「人參果」的長壽,想到佛經裏的劫,劫有二義:

  一、器世界──世界成壞而立之數量,如成劫、壞劫、增劫、減劫。

  二、時世界──計算日月之數量。

  佛在比喻中曾如此說:

  「佛以比喻說劫義,四十里石山,有長壽人,每百歲一來,以細軟衣拂拭此大石盡,而劫未盡。又四十里大城滿芥子,有長壽人,百歲一來取一芥子,芥子盡,而劫尚不盡。」

  這是比喻時間的浩瀚!

  又,小劫是,人壽自十歲,百年增一,而至八萬四千歲。又人壽自八萬四千歲,百年減一,而至人壽十歲,是一小劫。又中劫是,每一增一減是中劫。八十中劫是大劫。

  有人問我:

  「壽的長,壽的短,何者佳?」

  我答:「短壽而精華是佳,長壽而糟糕是不佳。」

  我強調二個字: 「當下。」

本文轉貼TBSN蓮生活佛文集[與大自然交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277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