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上更加霜
2009/03/25 18:06:50瀏覽569|回應0|推薦7

雪上更加霜
 
隨州,雙泉山,梁家庵,「山永禪師」。
僧人問:
「達摩祖師面壁九年,意旨如何?」
山永禪師答:
「睡不著。」(妙答)
僧人問:
「如何得頓息諸緣去?」
山永禪師答:
「雪上更加霜。」(多此一舉了)
   
我提示:
如果由我來回答僧人的問題,我的回覆會更直接些。
僧人問:
「達摩祖師面壁九年,意旨如何?」
我答:
「無事可做。」
僧人問:
「如何得頓息諸緣去?」
我答:
「脫褲子放屁。」
我盧師尊這樣子的回答,與山永禪師的回答,有異曲同工之妙。禪不是需要加油添醋的,不要加工的,一加工,就變了調調。
達摩祖師面壁九年,他可以面壁,他可以不面壁,可以一年、二年、三年、……九年……或更久,甚至根本一輩子面壁。
豈有什麼意旨?
得「玄旨」者,我不知頓什麼?息什麼?諸緣又是什麼?何必去頓息諸緣,真是莫名其妙,真是雪上加霜,脫褲子放屁,狗屎不通的東西。
我如此說。
聖弟子會嗎?
   
漳州,保福院,「超悟禪師」。
僧人問:
「鯉魚未透龍門時如何?」
超悟禪師答:
「養性深潭。」
僧人問:
「透出時如何?」
超悟禪師答:
「昇上霄漢,眾類難追。」
僧人問:
「昇後如何?」
超悟禪師答:
「垂雲普覆,潤及大千。」
僧人問:
「還有不受潤者也無。」
超悟禪師答:
「有。」
僧人問:
「如何是不受潤者?」
超悟禪師答:
「傘撐太陽。」
   
我當然知道,這位「超悟禪師」,是講「悟前及悟後」的狀況。
據我所知,這位「超悟禪師」只說明悟前怎麼樣,悟後怎麼樣,度生怎麼樣。
在我看來,「超悟」有「超悟」嗎?因為「超悟」不是這樣子的。這只能算悟到皮毛而已!
「超悟禪師」之悟,仍然在夢中,並未醒過來,我實不知這位禪師悟否?
憑空臆測,誰也能說,諸聖弟子參看看,「超悟禪師」的錯謬何在?

                                本文選自大燈文化蓮生活佛第207本文集[拈花手的秘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2781440